兰德向美军提出六大建议应对中国先发制人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33 环球网
兰德向美军提出六大建议应对中国先发制人进攻
资料图:美国海军航母编队

兰德向美军提出六大建议应对中国先发制人进攻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 编队发射反舰导弹

兰德公司建议有计划地削弱中国特种部队和秘密部队的力量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迅速增强,中国威胁论可谓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不顾事实,不断揣测,质疑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近日,美国兰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在《兰德评论》上发表题为“抢占太平洋——美国对迅速崛起的中国军事力量的回应”的署名文章,根据臆测中国正在发展的武器装备和中国对抗美军的若干战略原则,认为到2020年,中国有可能挑战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统治地位。兰德公司借此向美军提出了“应对中国‘先发制人,行动的六条建议”,以提高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作战能力,达到慑止或必要时击败中国的目的。结合本文以及兰德公司以前的报告和美军的战略部署,不难看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咄咄逼人的态势:

  根据中国目前所发展的武器装备,以及中国军事战略理论所阐述的针对美军的薄弱环节采取不同的进攻样式,我们特提出以下6条建议,以降低这种进攻作战所带来的潜在危害。

  首先,加强美军部署在西太地区的空军基地和航空燃油储备设施的被动防御能力。通过加固飞机跑道(如为跑道增加一层混凝土),提高快速修复跑道的能力,就可以削弱中国的弹道导弹破坏美国空军基地的飞机升空作战的能力;通过加固飞机的防护棚或机库,也可以削弱这些导弹摧毁停放在地面上的作战飞机的能力,因为飞机停放在露天时最易遭到攻击;建造地下燃油库,同样可以减少燃油设施受到攻击的可能性。

  其次,在西太地区的美空军基地和其他设施附近部署具有反弹道导弹能力的陆基型或海基型防空系统。中国的弹道导弹能够摧毁飞行跑道和“软”目标(如没有庇护的飞机和地面上的燃油库等)。目前,中国正在研发巡航导弹,并且还在采购能够发射精确制导武器的飞机,这种武器可以攻击“硬”目标(包括飞机掩体和掩埋式燃油库等)。在一定程度上,防空系统能够拦截弹道导弹,防止飞行跑道被破坏。而且,美国部署在这些基地的战斗机可以为其提供保护,使它们免受巡航导弹和飞机的攻击。即使陆基或海基防空系统没能成功地击落来袭的弹道导弹,但是,它们也能够保护这些基地免受巡航导弹和有人驾驶飞机的后续攻击。

  第三,有计划地削弱中国特种部队和秘密部队的力量。将美军与韩国军队之间业已存在的协同关系,逐步延伸至美国驻日和驻关岛的军事机构中。中国军事理论研究论文建议,利用特种部队和秘密部队,对美军的空军基地和其他设施的关键部位进行攻击。由于这类攻击行动经常发生在美军基地以外的区域,因此,当地的安全部队将是一道重要的防线.如同当地部队与美军基地官兵的协同一样重要。鉴于驻韩美军长期受到来自北朝鲜特种作战部队的威胁,因此,驻韩美军在基地已经构筑了十分完善的防御系统。但是,目前急需加强的是驻日美军基地和关岛基地的防御手段.如通过安装反狙击系统,扩大安全区域,从外围保护关键区域等措施,可以进一步降低这些基地遭到中国秘密部队攻击的可能性。

  第四,在该地区建造更多的美国空军基地,或者,启用大航程岸基飞机。增加机场的数量,迫使中国只能采取压制的方式.降低针对每个目标的火力强度,使得该地区的美军在遭到中国一次或二次的打击后,战斗力被严重削弱的可能性降低。

  第五,在西太地区多部署一艘航母。目前,美国在西太地区仅部署了一艘航母。由于美军在该地区部署的陆基飞机面临多种威胁.因此,如果能在该地区再部署一艘航母,其意义非同一般。因为除了已经部署在该地区的一艘航母以外,能够增援该地区的最近的美军航母(不包括途经该地区的航母)就是目前驻泊在美国西海岸的航母。而美中之间的冲突可能会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爆发。

  美国西海岸的航母到达冲突发生地,差不多需要两周的时间。即便是驻在夏威夷基地的航母,也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达台湾附近海域。比较起来,一艘从新加坡出发的航母可以在3天内到达.从关岛出发的航母仅需2天时间就可到达目的地。

  最后,降低美军信息网络系统受到攻击的可能性。以上所提到的种种建议都将有助于降低信息系统受到物理攻击的可能性。但是.中国的军事理论分析家们对此问题的兴趣更多地集中在信息战方面,认为一旦美中之间发生冲突,中国就可以投入主要的资源进行计算机网络攻击,遂行信息战。但是,这种努力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美军信息安全系统的破解。反过来,通过加强美军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就可以显著降低中国信息战的潜在危害。这些措施包括:消除人所共知的安全薄弱环节;对软件实施加密;将重要系统与公共网络进行物理隔离;排除与安全计算机的非加密连接:加强用户识别措施;对网络实施监控等。

  总之,可以肯定地说,根据中国现在和未来的军事实力及其军事理论的发展.中国对美国部署在该地区的各种力量的潜在威胁是切实存在的,但是,美国可以通过采取多种具体的行动来降低这种威胁的程度。(来源:《现代军事》杂志 何萍 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