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日本派巡逻侦察机前来迎接中国深圳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09:55 国际先驱导报
媒体称日本派巡逻侦察机前来迎接中国深圳号
P3C反潜机机的主要用途是在海上遂行反潜、巡逻和侦察任务。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钟魁润发自“深圳”号 初冬的南海,云飞浪卷。作为“深圳”舰上的通讯员,我有幸成为这段历史的一名见证者,官兵们出访日本的心情比过去任何一次都要复杂。

  在“深圳”舰上,担任此次访日指挥员的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告诉我说:“中国海军舰艇此次出访,是不能用海里和时间来计算的伟大航程。”

  作为舰上的通讯员,我有幸成为这段历史的一名见证者。在11月26日上午,“深圳”舰航经距东京大约200海里的时候,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派出一架P3-C反潜巡逻机飞临上空,绕着军舰转了一圈,并晃动着机翼向“深圳”舰官兵打招呼,以示欢迎中国海军舰艇前往日本访问。

  起航,官兵人人心潮澎湃

  11月21日上午10时整,穿着07式海军春秋常服的肖新年少将健步走出队列,迈着标准的军人步伐,用最庄严的军姿,完成了他38年军旅生涯中一次不同寻常的报告。

  “副司令员同志,出访日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准备完毕,请示启航。”

  “启航!”代表海军首长、机关专程到码头送行的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中将发出简洁、宏亮的命令。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立刻传出激越的汽笛声,螺旋桨叶在舰尾激起雪白的浪花,踏上赴日本访问的航程。对无数次离靠湛江军港码头的“深圳”舰官兵而言,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起航。舰员们知道,此次“深圳”舰有幸被选作为人民海军首访日本的舰艇,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这首舰是人民海军舰艇中出访次数最多的舰艇,具有丰富的出访经验。

  “作为首次访问日本的友好使者,激动吗?”在后甲板,我问一位名叫吴昊的二级士官。

  小吴告诉我:“我当兵8年,先后3次随舰出访,到过很多国家。但这次出访日本的心情比过去任何一次都要复杂,除了想起历史曾对中国的创痛外,更主要的是我看到了增进中日互信、发展两国和平共处的美好前景。”

  被誉为“中国海军第一舵”的“深圳”舰操舵技师、五级士官刘金阳,出发这天也有些激动:“中国海军军舰首访日本,是我驾驶离开祖国军港的。”

  准备,细微环节皆有预案

  军舰向有“流动的国土”之称,海军是和平年代惟一可以整建制越过领土领海进行友好访问的国际军种。军舰出访亦是一项历史悠久且具有军事外交性质的国家行为。

  “这次出访,尽管时间不长,但总有一种特别大的压力。”曾有多次出访经历的“深圳”舰官兵,此次出访,他们丝毫没觉得轻松。

  几十年来,中国海军领导人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领导人还没有过接触,中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没有开展过交往,互相不了解,所有的情况都是新的。面对这样一次全新的访问,对每个人而言,压力自然就大了。

  凡事预则立,有备才能无患。为了确保访问万无一失,每一个出访官兵都做了精心准备。

  出访副指挥员高应胜大校告诉我,“深圳”舰尽管经历过太平洋狂浪的洗礼、印度洋暴风的检验,但他们仍把这次当作第一次出访,设想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置方案预案。军事方面,他们针对海区气象特点,舰上对气象保障、大风浪航行、复杂海区航行、进出港口航行和突发情况处置,制定和完善了5大类60多个方案预案;政治工作方面,他们针对诸如法轮功闹事、“台独”分子挑衅、不明船只威胁等一切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进行预想预测,制定了3大类66个特情处置预案;后勤装备保障方面,他们对军需物资、卫勤保障、装备技术保障等各项工作不仅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还对每一个出访舰员进行全面体检,办理了出访人员健康证、免疫接种证,就连舰艇也按国际标准进行了全面检查,办理了鼠疫证。

  我在翻阅这些方案预案时发现,舰上的准备工作确实做得十分细致,就连军舰到港后华人华侨和当地市民登舰参观如何迎接、参观路线如何行走、舰上情况谁来介绍等等细小事情,都有具体措施。

  音乐无国界。每次出访,海军都会派出军乐团随舰出访,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的和平友好。此次随舰出访的海军军乐团也作了充分准备。为表明中国海军的重视,作为中国一级指挥、已年过花甲的团长李星亲自出马,并精心准备了由他改编的上百首著名乐曲。

  旅程,老兵期待中日握手

  “深圳”舰上有20多名到期老兵本该在11月底就要退伍的,为完成出访任务,这些老兵都主动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既为增进中日两国防务领域的交流和互信尽一份力量,也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二级士官凌松楼,1999年12月从安徽安庆入伍,是“深圳”舰的文书。用他自己的话说,出访日本,5年前就开始做准备了,很幸运,在自己即将退伍的时候实现了愿望。

  2001年,当时还是新兵的凌松楼随“深圳”舰出访欧洲4国时,就曾希望在自己服役期间能有机会跟军舰出访日本。也就从那时起,他开始自学日语。这位读了不少中

日历史、地理和文学书籍的战士,谈及中日友好文化,滔滔不绝: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日两国文化渊源悠久深厚,两千多年的往来历史是沉甸甸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小凌说,他真的希望通过此次中国军舰访问日本,让比邻而居的两个国度,友好之手紧紧握在一起。

  抵达,日本巡逻机前来迎接

  11月28日上午,经过连续7昼夜的风浪洗礼,“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雷”号导弹驱逐舰的引导下,如检阅般匀速掠过东京湾边的高楼大厦,穿过彩虹桥,于10点顺利靠上东京湾晴海码头。

  这一天,成立58年后的人民海军,第一次将缆绳抛上近邻日本大陆的土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