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华武官称将考虑邀请中方观摩日本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46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驻华武官称将考虑邀请中方观摩日本军演
    11月2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上将(左)在日本防卫省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出访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驻华武官称将考虑邀请中方观摩日本军演
日本驻华大使馆国防武官远田弘明。窦晨/摄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之后,中日军事交流内容越来越丰富,远田弘明的一个切身感受就是“比从前忙多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窦晨发自北京 “如果要说曹刚川部长访日后,中日军事交流的变化的话,我还是可以谈谈的。”11月26日,本报记者致电日本驻华大使馆时,国防武官远田弘明在电话中说。这还是他赴任以来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学了四年中文,普通的中文对话对远田基本没有问题。

  27日,远田早早就赶到使馆广报文化中心,为了配合记者的拍照,还穿上了蓝色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军官军服。“现在的工作比一年半前忙多了。”他说这话时,略带微笑,看起来充满了信心。

  “日本军舰也会适时访华”

  《国际先驱导报》:中日双方在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舰访日进行具体磋商时,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远田弘明:我没有听说遇到什么困难,基本上很顺利。

  《国际先驱导报》:日方对访日军舰提出过什么具体要求吗?

  远田弘明:没有提出过。都是交由中方自己来决定的。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这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舰访日的意义是什么?

  远田弘明:首先,这次军舰访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军舰访日,应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其次,因为军舰互访是两国军事互信关系增长的一个重要象征,这次中国军舰访日的实现,也为今后日中进行更加深入的军事交流打下了基础。今后日中军事将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展开丰富多彩的交流,这也符合日中间的战略互惠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大家都很关心,日方军舰何时访华?

  远田弘明:是啊,曹刚川部长访日时也与日方商谈了日本军舰访华事宜,双方商定在中国军舰访日后,日本会选择适当时期访华。现在还没有确定。应该不会拖很久的,这是我的看法。

  “考虑邀请中方观摩日本军演”

  《国际先驱导报》:今年9月份,中方邀请日本自卫队军官观摩了“勇士-2007”军事演习,那么日方未来会不会也邀请中方观摩日方军演呢?

  远田弘明:日中军事交流将朝着全面增进沟通、深化合作的方向发展,我想日方今后会在考虑日中防卫交流整体大局的基础上,对邀请中方观摩日本军演做出具体讨论的。

  《国际先驱导报》:中日今后是否要进行联合军演呢?

  远田弘明:虽然现在还没有计划,但我想在军舰互访过程中,如果双方的情况都允许的话,可能会进行亲善演练(海上训练)。

  《国际先驱导报》:之前被媒体广泛报道和讨论的中日军事热线呢?

  远田弘明:关于军事热线,曹刚川部长访日时,日中双方同意为了成立防卫系统的沟通机构,也就是包括尽早建立军事热线,建立共同工作组。现在日中双方正在进行事务性的商谈,但并没有确定具体的设立时间和讨论内容。

  “建立互信,冬天就不会来”

  《国际先驱导报》:曹刚川部长访日后,您觉得能否用“进入春天”来形容现在的中日军事交流呢?

  远田弘明:我觉得应该算是进入了春天吧。从去年安倍前首相的访华“破冰之旅”,到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再到8月份曹刚川部长访日,日中军事交流也在随之不断升温,很多事情都比以前进展得更加迅速和富有成效。双方建立起了一种积极向前的气氛。

  《国际先驱导报》:您的工作是不是也越来越忙了呢?

  远田弘明:是啊,确实比以前更忙了。因为双方的军事交流越来越丰富了。我是一年半前来华的。和刚来时相比,现在的工作无论从频率上还是从气氛上都大不一样了。

  《国际先驱导报》:中日军事关系往往受到政治关系的影响,您是否担心如果今后政治关系有变,军事关系也会回到寒冬?

  远田弘明:说到担心,即使担心也没有用。我只能说,为了不让日中军事关系再回到寒冬,我们应该尽力做好双方的沟通和交流工作,巩固现有的交流成果,珍惜现在这个好时机。如果建立了相互信赖,冬天就不会来了吧。

  “中国军事威胁论”是一种误解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存在“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论调,您是如何看待的?

  远田弘明:我来中国这一年半,也亲自参与了不少军事交流活动,比如中国国防部组织的各国武官团参观活动。和解放军近距离接触、交流,让我对他们更加了解了。印象里中国军人可能硬梆梆的,但实际接触后,发现还是比较亲切的。但是毕竟我来中国才刚刚一年半,对解放军还存在很多疑问,很多想知道的,今后如果能更加开放,我想会消除很多误解。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军事威胁论”是一种误解吗?

  远田弘明:与其说中国是不是威胁,倒不如说我对中国的军事情况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我还有很多想看、想了解的。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