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海军交往开端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22 中国新闻周刊

  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军人是具有相同想法的人,他们议论一些问题,建立信赖关系,从维护和平的意义上讲很重要。 其实,这不是中日两国军舰第一次打交道了。中日海军交往的开端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1886年、1891年,大清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就曾率北洋水师“定远”“镇远”等军舰两次到访日本。当时日本军国主义急速膨胀,视中国海军为最大对手,积极备战。第二次访日期间,日本“浪速号”舰长东乡平八郎上“定远”参观,发现清军水兵在主炮上晾晒衣裤,断言此舰队不堪一击(也有史学家怀疑“主炮晾衣”的可信度)。3年后,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六的北洋水师,在与日本联合舰队的正面较量中首败于丰岛海战,再败于黄海海战,三败于威海卫而全军覆没。

  “以后的历史,我们都很清楚,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华民族造成了太大的伤害。”全林远大校说,“作为军人,我们对日本的心情十分复杂。日本方面也是如此,这么多年来,中日在军事领域的对话、遏制、提防……纠集在一起。”

  1996年,全林远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邀请以军人身份访问日本,当他提出要参观一些军事设施时,被婉言谢绝。“中国军人同欧美国家的交流,开始得很早。中美、中俄、中欧等都已实现了军舰互访。目前,中美还要建立军事热线,军事关系正在走上理性和平稳发展的轨道。但是,我们同日本的交流,由于历史原因,开始得就很晚,而且,感觉不一样……” 在日本长期工作的学者朱建荣很能理解这种感觉,“日本整体社会对中国防卫力量还是处于不理解状态,有担忧,有提防,有好奇。”

  近几年,提到中国军队,一些日本政治家和媒体都把关注点放在“国防开支连续19年增长”“军费不透明”等方面。 朱建荣认为,“深圳号”访日这类交流是增加互信很好的方式,应该让日本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军人。

  “身体允许的话,我一定要到中国军舰上去看看。”日本庆应大学教授、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小岛朋之对本刊说。由于健康原因,小岛先生正在

医院接受治疗。“中国军人的到来,和日本军人日后的回访,都表明了政府间的信任。我们要正视历史问题,哪怕是不友好的历史。” 在东京
留学
的于小姐也格外关注“深圳号”:“我要和日本朋友去看咱们的军舰。晴海码头风景很好,‘深圳号’也很威武,我会多照几张照片。”

  本刊了解到,中日外交和国防部门正在磋商日本海上自卫队回访中国将会派出什么舰艇,以及时间和行程安排等。 日本海上自卫队已对64个国家进行过友好访问,但从没来过中国。对于日本军舰的中国之行,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曾向本刊提出疑虑:“挂着日本军旗的军舰来到中国,是否会对民众心理造成冲击呢?”

  一位日本驻华记者说,在历史镜头中观察中日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很多问题都变得敏感。军事问题尤其如此。所以,把日舰访华放在中国军舰访日之后,也是有关方面慎重权衡的结果。 “不排除在未来的某一天,插着中国人十分熟悉的太阳旗的日本舰艇,以友好使者的身份出现在中国港口。相信我们能经受住心理考验,也有理由表示欢迎。”国内一篇评论文章这样写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