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弹道导弹发展揭秘:试射导弹获美国同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51 环球时报
印度弹道导弹发展揭秘:试射导弹获美国同意
资料图:印度大地战术弹道导弹

  印度弹道导弹发展概况

  印度建立可靠核威慑的努力可追朔到1958年,当时尼赫鲁总理宣布建立钚加工厂,成立制导导弹小组。在58年1月印度成立了国防研究发展局(DROO)。DRDL是与导弹研制有关的主要试验室,到80年代初,DRDL已经具备导弹固体/液体推进器,控制、制导、精密结构方面的技术基础。

  “魔鬼”项目开始于70年代早期,包括尝试对苏联SAZ导弹的改装,1978 年该工程被取消。“勇敢者”计划是印度最早对制造洲际弹道导弹的尝试,项目计划使用英国的液体发动机,但是由于资金短缺和官僚主义,该导弹一直没有成功试飞。

  1983年,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制定了“导弹发展综合计划”(IGMDP),负责这一计划的是著名的印度“防务研究和开发组织”(DRDO)。其目的是使印度到2002年实现导弹生产的自给自足,在关键领域使印度具备了生产本国导弹的能力。该计划主要研制执行多种任务的不同类型导弹,要求提供全面综合的性能,并注意边缘性、交错性。该计划还要促使试验室和研究院所研制高技术武器,因为这些都是印度不可能从别国得到的。

  IGMDP由5个核心导弹系统组成。根据最初设定的目标,导弹计划应当在1995年完成,包括大地短程弹道导弹、烈火中程弹道导弹、蓝天地空导弹及三叉戟地空导弹和毒蛇反坦克制导导弹。该计划迄今已经超期12年,项目开支远远超出最初预计,而且从目前的状况看来,距离完成还遥遥无期。除了“烈火”和“大地”两种弹道导弹被军方接受外,其他品种都因技术不过关而至今难产。

  射程150千米的大地-1型弹道导弹于1988年首次试射,计划1994年开始部署,但是由于该导弹在加注推进剂和更换弹头上的不便,其实际作战部署时间推迟到了1997年。至2003年年初,印陆军已拥有两个大地-1导弹团。射程250千米的大地-2短程弹道导弹于1996年开始研制,2001年12月12日试射成功,07年5月完成用户试验。

  2002年1月25日射程为700千米的烈火-1弹道导弹首次试射,2004年部署。1999年4月11日射程为2000公里的烈火-2型中程导弹首次试射,2004年开始在335导弹大队服役。1999年,印度开始研制射程3500千米的烈火-3中程弹道导弹,2006年7月9目首次试射,两天后印度导弹发展局宣布导弹中途坠毁。2007年4月12日,烈火-3导弹试射成功,但未公布试验细节。

  印度试射导弹得到美国同意

  印度官方一直表示导弹试验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但实际上美国在里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印度两年前就具备了烈火-3弹道导弹试验的条件,但由于希望与美国签定《民用核技术合作条约》以获得核燃料和高新技术,而进行烈火-3型导弹试验必然影响条约的签定,所以导弹试验始终未能进行。

  2006年3月印美终于达成民用核协议,6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访问新德里,与印方就试射导弹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培斯在会谈后表示,印度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将决定自己是否进行导弹试验,印度试射导弹不会对本地区的稳定造成影响。从培斯的话可以看出,美国已经默许印度进行导弹试验。舆论认为,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美国一直在积极拉拢印度,希望印度成为亚洲地区的一个支点并起到制衡中国的作用,所以在核问题以及导弹问题上都采取了默许扶持的作法。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