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歼10单机性能优于印度苏-30MKI(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7:20 航空世界
中国空军歼10单机性能优于印度苏-30MKI(组图)
中国空军歼10战机不仅单机成本上有一定优势,同时能够不受制于人。

中国空军歼10单机性能优于印度苏-30MKI(组图)
印度空军认为苏-30MKI要优于现役大部分第三代战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对手?伙伴

  (续)在与诸多美英法等西方战斗机较量后,苏一30MKI想要称霸亚洲,就还要意识到中国最新服役的歼10型歼击机。

  与印度不完全相同,中国是具备完全独立研制战斗机能力的国家,目前我国进口飞机仅仅是为了填补国产飞机的数量不足。虽然少数几种我国能够购买到的国外先进飞机综合能力要强于国产产品,但是国产飞机不仅单机成本上有一定优势,同时能够不受制于人,而且国产飞机往往在某个单项上具备与国际顶尖水平抗衡的能力,歼10型空战歼击机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目前苏-30MKI很多系统整合程度依然不够,可靠性仍显低下,按照计划苏-30MKI具备完全能力需要到2010年左右,而此时我国也在不断提升歼10,数年之后经过改进的歼10改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面略窥一二:俄罗斯已经提供了专门为歼10设计的AL-31FNAL推力矢量发动机复合材料已经能够大范围使用来减低重量;外形修改来降低雷达反射面积;增装OLS以及某新型雷达和某新型高速空空导弹的换装。

  在格斗方面比较:苏-30MKI曾经与“台风”战斗机交手,结果是苏-30MKI的机动性得到肯定,而“台风”的敏捷性则要略胜一筹。通过比较我们可以看到,歼1O歼击机的外形更加接近于“台风”,而不是国外媒体凭空猜测的以色列“雄狮”(除去远距鸭面布局,歼10采用的是近距耦合布局)。那么歼10歼击机在这两个指标上与苏一30MKI相比表现如何呢?

  根据目前已知资料,装备两台AL一31 FP(推力12500千克力)的苏-30MKl的空战推重比为1左右,而轻小的歼10的空战推重比估算为1.15,在推重比上歼10是占优的;苏-30MKl采用的是三翼面布局,平尾主要参与负升力的配平,而鸭式三角翼布局的歼10俯仰控制面全部是正升力的前翼,且前翼相对面积比苏-30MKI更大,再加上苏一30MKI空中就达到近18吨,相对而言歼10的翼载荷更小一些;苏-30MKI主要依靠矢量推力发动机和三翼面布局实现高机动能力,而俄罗斯也提供了歼10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同时歼1 0也可以配合大面积前翼一带前后缘襟翼的主翼一独特的外置大面积双腹鳍实现高机动能力;而且歼10本身采用的就是阻力较低的单发单机身布局,而大型的苏-30MKl采用的是双发宽间距短舱布局,浸润阻力明显比歼10更大,而且歼10还采取了多种措施以减小诱导阻力。这样决定战斗机机动性的单位剩余推力(SEP)两者相较,歼10明显要大于苏-30MKI。

  因此在综合机动性比较上歼10要优于苏一30MKI。

  在敏捷性方面而言,苏-30MKI的原始机型苏一27在设计的时候正处于能量机动理论还在兴盛的时候,整架飞机的设计就是围绕提高机动性这个目的;而歼10歼击机在设计过程中国际上已经指出了战斗机敏捷性的重要性,歼10在设计的时候也一直非常重视这一性能。我国一直进行着提高飞机敏捷性的研究,侧板控制技术就是其中之一,除了高敏捷战斗机LFC-16之外,歼10也有加装侧板的高敏捷高超机动验证机方案,结合侧板/TVC的歼10敏捷性肯定是强于苏一30MK I的,这点不用讨论。而不加装侧板仅仅是附加TVC,歼10凭借类似于X-31/“台风”的以高敏捷性为目标的气动外形和大面积前翼,敏捷性在世界上居于前列。

  因此在敏捷性上歼10同样要优于苏一30MKI。

  在BVR能力比较上,在未来的几年中苏一30MKI并没有提升相应能力的计划,而歼10则能够换装新型雷达并装备新型高速空空导弹;此外苏-30MKI赖以战胜F-15C和“幻影”2000的OLS,歼10也将配备;同时采用单发机身S型进气道的歼10本身迎风面雷达反射面积就小于苏一30MKI再加上还可以通过修改外形进一步减小RCS,而苏-30MKI没有任何相应计划;而且在ECM和AWACS支援上歼10至少可以肯定不弱于苏一30MKI。

  很显然在BVR能力上歼10比苏-30MKI要更胜一筹。 当然我们必须注意到的是这仅仅是1对1的空战对抗比较。而不是综合空战能力对比,更不能简单得出苏-30MKI等于“台风”,歼10优于苏一30MKl同时优于“台风”,仅次于F一22这种鲁莽的结论。而且我们更应该看到印度空军的空战经验非常丰富,不仅进行过多场现代空战,更是与多个国家合作频繁进行跨机种演习。而且苏-30MKI毫无疑问是一种连美国都不能轻视的非常优秀的战斗机(美国正是过于轻敌而在苏-30MKl面前就遭受了惨败,而苏一30MKI远远优于苏-30MKl),只是这种飞机因为集中了大量先进技术导致其出勤率曾经较低而己,但是这决不能抹杀苏一30MKI出众的作战能力。

  中国和印度同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经济体,都曾经受到西方帝国主义的欺辱,中国和印度都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振兴民族航空工业,中国的“枭龙”、“猛龙”等和印度的“光辉”都是摆脱美英法苏的禁锢,在天空中独树一帜的风景,都是亚洲的骄傲,这一点是其他亚洲国家没有做到的。中印关系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我们应该大力拓展中印交往与沟通,加强信任,共同振兴。(全文完)

印度苏-30MKI单机性能强于英国台风美国F-15C

印度认为苏-30MKI全面优于亚洲国家第三代战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