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认为苏-30MKI全面优于亚洲国家第三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7:28 航空世界
印度认为苏-30MKI全面优于亚洲国家第三代战机
印度空军认为苏-3MKI要优于亚洲国家装备的第三代轻型战机

印度认为苏-30MKI全面优于亚洲国家第三代战机
印度空军装备的法制幻影2000H双座型战机

印度空军米格-29S轻型前线战斗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对抗“幻影”2000,以及F一16和米格一29——印度的评测报告

  (续昨)除了F一15之外。亚洲国家还装备有大量的其它战斗机,例如其中中国台湾地区装备的“幻影”2000-5在截击能力和制空能力同样非同一般,仅仅单就空战能力而言不输日本早期的F一15CJ,一度也曾宣传称“亚洲第一”那么印度的苏-30MKI能否胜过机身小巧灵活且中距作战能力凶狠的“幻影”2000?

  很显然苏-30MKI和“幻影”2000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战斗机,两者几乎不具备可比性。在气动外形上,苏-30MKI为了实现亚声速条件下的超机动能力而采用中等后掠角主翼的三翼面布局,而“幻影”2000主要突出高速截击和超声速机动性因而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此外苏一30MKI为了实现大推重比而采用了两台强劲的

发动机。相对而言“幻影”2000则选择了阻力更低的单发布局;至于两机的重量和作战能力差别自不必说。那么当两种飞机发生直接对抗时结果将会如何?

  首先苏一30MKI是一种大型的攻击性空中优势战斗机,而“幻影”2000则是一种基于法国需要的防御型截击战斗机,主要承担的是防空任务,信息获取必须从地面指控系统或者预警机取得,在远程作战以及缺乏支援的自主作战任务中与重型的苏一30MKI或者新型的F-15没法比。因此在对比两种飞机的对抗时仅仅是基本理论的比较,两种战斗机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飞机。

  在机动性对比中,苏霍伊的“侧卫”系列飞机机动性强是世界公认的,而苏-30MKI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其独特的矢量喷口配合三翼面布局能够使飞机很好地实现各种“侧卫”系列惯常用于表演的机动动作,其最大迎角宣称能够达到180度。而印度空军相信在综合飞机/发动机控制系统(AECS)的控制下能够将自己花哨的招牌机动动作用于实战。

  而“幻影”2000C以及“幻影”2000-5的布局更加传统,没有采用矢量喷口,没有水平尾翼或前翼,其最大有效迎角大约在25~28度之间。

  不过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的“幻影”2000瞬时盘旋能力优异。滚转速率高,敏捷性非常不错。 在对比中,印度空军认为苏-30MKI在机动性上显然要远远优于“幻影”2000。 在截击能力对比测试(注意,不是截击对抗)中,印度空军假设两者以相同的高度、速度和加速能力下进行一次条件均等的截击任务。在对比中印度空军非常明确地表示苏-30MKI的截击能力毫无疑问要远远强于“幻影”2000,原因简单为苏一30MKI即使不经过空中加油航程仍然高达3000千米,比“幻影”2000要大40%,巨大的航程使苏-30MK I的截击范围几乎覆盖亚洲全境,这自然是“幻影”2000比不了的。

  在系统上,印度空军极大地肯定了苏一30MKI所装备的OLS,这套系统能够搜索、定位、跟踪并锁定目标,能够有效减少锁定目标所用的时间。而且该系统的高精确度和抗干扰能力使得苏一30MKI胜算更大。而“幻影”2000没有安装类似的系统,在近距格斗中的这一项上不及苏一 此外印度空军认为苏-30MKI由于采用了双发布局并采取了多种对飞机及驾驶员的保护措施,因此生存率比“幻影”2000高20%。再加上其认同两个飞行员比一个飞行员要更好,而且苏-30MKI的对地攻击能力要比“幻影”2000强25%~40%,这也就意味着摧毁同样的目标苏一30MKl将能节省30%的时间。

  因此在经过评估对比后印度空军的结论是苏-30MKI的空战能力相当于“幻影”2000的1.5倍(按照这个结论“台风”与“幻影”2000的交换比为1:37);而在对地攻击能力上苏-30MKI与“幻影”2000相比占有压倒·性的优势,其中苏一30MKI摧毁机场或其他地面基础设施的能力相当

  于“幻影”2000的2~3倍.摧毁装甲移动目标的能力为2倍、摧毁水面舰艇目标的能力则相当于“幻影”2000的3倍。其综合对地攻击能力大致相当于“幻影”2000的2倍。

  作为重型战斗机的苏-30MKI在与“幻影”2000的对抗中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应该看到的是印度空军主要对比的是印度自己装备的“幻影”2000C。倘若在综合ECM以及AWACS支援环境下苏-30MKI处于进攻地位与较新型的“幻影”2000-5/-9对抗,其总体空战交换比可能会比较接近。而就单机综合能力而言,印度空军认为苏一30MKI明显强于“幻影”2000。

  除此之外,印度空军认为苏-30MKI在任何一点都比亚洲其他国

家装备的F-16或米格-29这种轻型战斗机强,更不必提部分国家装备的上一代战斗机。(未完待续)

印度苏-30MKI单机性能强于英国台风美国F-15C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