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苏-30MKI单机性能强于英国台风美国F-15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02 航空世界
印度苏-30MKI单机性能强于英国台风美国F-15C
2007年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与英国空军台风战机进行一对一式对抗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全亚洲最强空战战斗机对抗评测

  “苏-30MKI将是未来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仅次于F-22的新一代战斗机。”

  1996年11月30日,得到这一承诺后的印度与俄罗斯签订了这种全新一代战斗机的采购合同,这种飞机在全球号称机动性最强的苏-27“侧卫”基础上发展,增加一名成员,飞机融汇三翼面布局,矢量推进喷口、有源相控阵雷达等俄罗斯一切拿得出来的顶尖技术,同时安装以色列和法国的电子设备,飞机比除了F一22以外任何一种战斗机都要强大,而且比单发的“幻影”2000还要便宜得多。

  1997年3月,首批8架苏-30K开始交付给印度空军。这批飞机并不是完全状态的苏一30MKI,而是在双座型苏-30UB基础上发展的。首架装备矢量喷口三翼面布局双座的苏-30MKI于1997年7月1日由V.J阿沃尔加诺夫驾驶首飞成功,这架“蓝色56”号原型机编号为T-10MK-1该机在提供给印度空军后飞机机号SB019,型号编号变更为T10-PMK-01。

  2002年10月28日,印度空军开始装备首批10架苏-30MKI战斗机,苏-30MKI是当代第一种俄罗斯和另一个国家联合研制的该级别战斗机,同时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从实战出发,以打败所有战斗机(除去第 四代的F一22)——包括俄罗斯和印度的一切假想敌——为目标全新研制的“超级战斗机”。

  而在当代战斗机中还有一种堪称仅次于F-22的战斗机——欧洲联合研制的“台风”,在苏一30MKI这种具备同样称号的新型飞机出现后,谁是“世界第二”?这个颇有意思的问题开始引起业界的关注,而英国和印度也非常痛快地迎合了大家的胃口,2007年7月,“台风”和苏-30MKI即将争夺空中兵器谱的榜眼位置。 彩虹熊

  对抗“台风”——“彩虹试炼-2007”

  历史上任何一种武器在刚诞生的时候往往因为其技术先进而威震八方,然而当它第一次上战场的时候却是它最危险的时候,有可能

神话在一瞬间破灭,欧洲的“台风”战斗机则正要面临这个危险。集合了全欧洲最顶尖的航空技术于一身的“台风”战斗机与F-22“猛禽”这种全球最先进的第4代重型战斗机相比毫不逊色,在4S指标中仅仅是隐身性能略逊于“猛禽”(“台风”利用特殊方式能够实现超声速巡航),堪称全球第二。

  然而这种飞机却从来没有遇到过真正的敌人,没有和任何一种非北约战斗机交过手,北约了解最透彻的东侧最强战斗机不过是前民主德国的米格一29,这种中古战斗机至多具备发射R一27导弹的能力,仅仅是在中低空格斗中凭借优良的低速操控性和头盔显示器能够与西方战斗机勉强抗衡。在这种认识下,以先进的航电系统著称的“台风”战斗机可以说敢于迎接来自于东方任何一种战斗机的挑战。

  然而今天“台风”所面临的对手可不是航电老旧的米格一29A,而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批生产型战斗机中先进技术堆砌最集中的苏-30MKI,而这也是印度继18世纪迈索尔王国抗英战争200佘年后,首次以几乎同等先进的战争机器挑战当年的殖民者。

  这场“世纪之战”的战场选择在英国沃丁顿(Waddington)皇家空军基地进行,演习代号为“彩虹试炼(Exercise Indradhanush)-2007”,方式则是骑士传统般的一对一。

  交战的结果目前我们已经得知了,这是一场不分胜负的决斗,“台风”与苏-30MKI打成平手。很明显双方仅仅进行了一场“促进友谊,赢得对方尊重”的“友谊赛”。双方并未完全发挥自身的能力。不过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在这场中低空的近距格斗中(除去BVR、AWACS、ECM等各种因素),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肯定了苏-30MKI的高机动能力,而“台风”的敏捷性也给印度飞行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对于对方战斗机的评价,还是可以进行一番分析的。

  很显然苏-30MKI的高机动能力受到了一贯的肯定,毕竟这种西方国家新一代战斗机设计中并未过分重视的能力却在苏霍伊设计局成了最终制胜的撒手锏,单就批生产型战斗机而言,印度的苏-30MKI可以说将苏霍伊的机动性制胜论这一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喷气时代的机动性制胜论这个由美国空军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理论曾经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认同,同时拉开了第三代战斗机的序幕。这种新一代战斗机非常强调空战机动性,主要方式是换用大推力发动机以提高飞机推重比、增大翼面积并采取各种增升措施来降低翼载,使得飞机发动机的推力尽可能地大,并能够尽可能多地运用在飞机的空战机动飞行上。而在空战机动飞行上,大迎角过失速机动又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高机动战斗机除了上述特点外,还增加了边条和翼身融合设计、三翼面布局、大推重比发动机、矢量喷口等。

  为了实现高超机动性能,苏-30MKI战斗机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作为目前批生产型战斗机中苏一30MKI可以说是唯一一种全部具备以上特征的战斗机。就苏霍伊的宣传而言,配备全新飞控系统的苏一30MKI的机动性超过了数年前坠毁的唯一一架苏-37“终结者”高超机动战斗机,在批生产型战斗机中其机动性可谓独占鳌头。

  而此时战斗机设计已经悄然进入了第四代,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敏捷性也得到了相当的重视。作为一种三代半战斗机,“台风”在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了飞机敏捷性这一能力。

  敏捷性是指飞机改变机动状态和转换机动平面的能力,简单说就是飞机从一种机动状态改变到另一种机动状态所需要的时间能够多短。F-22主要是依靠推力矢量的有效利用以充分提高飞机的敏捷性;而“台风”战斗机本身就是基于美德合作的X一31高机动验证机,具有其一系列气动特点,可以看作是双发放大型的X-31,尤其是该机继承的远距鸭面布局使得“台风”战斗机的气动控制舵面非常远离飞机重心,控制力臂大,飞机的敏捷能力非同一般。

  假设“台风”与苏-30MKI在低空进入咬尾格斗,按照宣传所说苏-30MK I的机动性应该是好于“台风”的,那么最大瞬间角速度也应该大于“台风”,也就是说击落对方的机会更大更广;而敏捷性更好的“台风”战斗机的角加速度则更快。也就是说能够更快获得击落对手的机会。

  换句话说,苏-30MKI有更多机会击落“台风”,但是“台风”将先击落苏-30MKI。这就是机动性和敏捷性的区别。

  不过众所周知在非战斗条件下“台风”战斗机的飞行是严格受限的,而按照印度空军的说法印度的飞行员非常年轻,综合素质弱于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因此双方只是打了个平手,也就是说按照印度空军的这一说法,苏-30MKI要强于“台风”。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