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自行设计制造导弹驱逐舰退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5:37 人民图片网
中国首艘自行设计制造导弹驱逐舰退役(组图)
济南舰告别母港

  11月13日,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与海军博物馆举行了济南舰(舷号105)签字交接仪式,宣布“济南舰”走完36载光辉历程光荣退役,归属海军博物馆荣誉展出。

  交接之前,支队邀请历任舰长、政委回母舰,与最后一批舰员进行了“忆光荣舰史,述战友情谊”活动。首任舰长刘子庚、政委孙仰智等20多名老领导和支队常委及30多名留守舰员进行了热烈而饱含深情的交谈,共同回忆了济南舰的光荣历史和官兵们团结战斗的激情岁月。

  济南舰1970年下水,1971年12月服役,是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也是人民海军拥有的第一种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它实现了我国驱逐舰从仿制到自行研制的跨越,它的诞生,在我国驱逐舰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2006年3月在国防科工委发起,交通部等14家单位共同组织的“中国十大名船”评选活动中名列军船之首。

  济南舰服役36年来,先后完成了导弹、火炮等多种武器系统及舰载机系统、作战指挥系统等1400多项装备试验,被誉为“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并荣立集体一等功。多次执行太平洋远航、南沙战斗巡逻、

军事演习等重大战备训练任务,接待过朝鲜、柬埔寨等10余个国家高级军事代表团和的访问,陪访过法国、加拿大等多国来访舰艇。济南舰的建设发展受到了国家军队的高度重视,朱德、邓小平、叶建英等10余位老一辈革命家先后登舰视察。1979年8月邓小平在该舰为海军写下了:“建设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光辉题词。1995年10月,在海军“神威-95”大演习中接受了江泽民主席的检阅。

  该舰还先后获得全国全军“学雷锋先进集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单位”、“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完成交接后济南舰将有海军博物馆管理,经进厂修理后正式公开展出,拟定开展时间为2008年1月。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