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猜测中国售伊朗歼10意在阻止美对台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8:2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专家猜测中国售伊朗歼10意在阻止美对台军售
中国空军歼10双机编队升空

  本报特约记者 杜克

  日前,俄罗斯媒体所释放出的中国准备向伊朗出口歼-10战斗机的消息,已经被我国政府正式否认。但一些美国媒体却依然紧抓着不放,不断宣称中国仍然有可能在未来向伊朗出售这款最新研制的战斗机。

  俄媒体报道假消息

  中国将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的消息,最先是由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的,该报称,伊朗与中国签署了购买24架歼-10战斗机的合同,总价值约10亿美元,中国将在2008至2010年间履行这一合同。

  对于俄《生意人报》子虚乌有的说法,中国政府立即予以否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明确表示:“俄罗斯媒体所作的报道是不属实的,中国没有与伊朗方面就报道中提到的战斗机问题进行过任何洽谈。我认为,媒体不应该作出没有事实根据的报道,希望有关报纸作出必要的澄清。”

  然而在中国政府正式对假消息公开否认后,美国媒体仍不放过。美国《防务新闻》称,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否认将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却令军事观察家无法相信。歼-10战机去年加入中国空军服役,目前已经装备了90架,中国空军计划总共装备250架。由于该型战斗机的航程可达到2940公里,如果伊朗购买将使其具备攻击以色列的能力。

  美军事专家渲染歼-10威力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华盛顿国防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总裁理查德·费舍尔说,“在歼-10战斗机的护航下,能够携带核武器的F-4、F-14或者苏-24战斗机能够打击以色列的目标。”他还宣称,中国的歼-10战斗机是根据以色列为本国空军设计的“狮”式战斗机蓝图制造,以色列在停止这种战斗机的研发后,将图纸卖给了中国。

  费舍尔认为,歼-10战斗机是一种现代化的第四代战斗机,能够携带霹雳-12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比俄罗斯的R-77空空导弹性能略好,堪与美国制造的AIM-120空空导弹相媲美。而在不久之后,歼-10还能携带C-802反舰导弹、卫星制导炸弹和超音速反辐射导弹。费舍尔认为,“这对于攻击美国的‘宙斯盾’驱逐舰和空中预警机非常有效”。

  另一位所谓的军事专家安德烈则认为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谣传,是中国方面释放出来的,目的是警告美国不要向台湾出售F-16C/D战斗机;另一种是未来中国可能会出售,因为在过去10年里,伊朗使用石油来支付从中国购买的武器,歼-10也应该是同样的交易。目前,伊朗真的在寻求第三代战斗机。

  在美国媒体的炒作下,以色列方面已对该问题表达了关注,并且准备加速从美国获得先进的隐形战斗机来抗衡伊朗可能提升空中战斗力的举动。据《耶路撒冷邮报》透露,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与美高级防务官员举行会谈,就提前交付美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达成一致。根据协议,以色列订购的一个中队(至少25架)的F-35战斗机将提前2年,即2012年交付以色列空军。这与F-35战斗机装备美国空军的速度是一样的。

  新闻分析/COMMENT 美媒体炒作意图险恶

  评论指出,美国媒体恶炒中国将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出于险恶的用心。一方面,歼-10战斗机亮相后,即以性能优异、价格低廉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款堪与美制F-16战斗机相比的中国战斗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立即引起了美国的警觉,担心其可能会与美制战斗机形成竞争,引起市场份额的流失,尤其在第三世界国家中。

  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军火贸易不同于一般的国际民品贸易,既属于军事领域里的经济活动,又与政治外交战略和军事战略密切相关,一直充当着调整国际政治关系、推动国家战略的有力杠杆。美国一直担心中国利用歼-10战斗机作为拓展国家影响力的有效工具。因而,美国会采取各种手段来阻挠中国歼-10战斗机的外销。

  此外,美国在不久之前刚刚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严厉制裁,目标直指伊朗革命卫队,美国不希望其他国家同伊朗进行任何形式的贸易,以破坏美国在国际社会孤立伊朗的战略规划。(杜克)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