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五代战机项目冤大头 俄不会泄露顶级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3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成五代战机项目冤大头俄不会泄露顶级机密
资料图:俄罗斯五代战机PAK-FA想象图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月5日报道,印度空军近日突然发现,刚同俄罗斯签订的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协议存在严重漏洞,印方不仅无法参与战机的设计工作,在出资问题上也被对方漫天要价,不知不觉间当了一回“冤大头”。

  合作协议有两大软肋

  印度从几年前起就对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项目(PAK-FA)表现出浓厚兴趣。今年10月18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访问莫斯科期间,正式同俄方签署了共同开发与生产这种战机的相关协议。俄空军副司令伊戈尔·萨多弗耶夫中将称:“印方的帮助将极大推动设计和试飞工作的进展,保证新型战机能在5年以内上天。”

  不过在印度人看来,这个项目有两大软肋。一是根本不能参与飞机的设计过程。按照印方的如意算盘,军工部门在战机的设计阶段就应参与其中,以便了解有关技术细节,并依据自身要求提出改进意见。可军方在正式协议中却根本找不到相应的保证条款,而在向俄方提出质询时,得到的回应竟然是:“第五代战斗机的设计方案现已被我们单方面冻结,没有余地再做修改。”

  第二是在出资问题上再被要高价。尽管印度早就声明自己的投入金额不能超过20亿美元,但俄罗斯日前却突然改口,要求这位惟一的合作伙伴至少出资50亿——相当于全部研发经费的一半。对于印度军方的抗议,俄罗斯驻印度大使馆的一位官员表示:“上个月签订的协议只表明两国政府间的基本意向,至于那些技术层次的事宜,请同我国负责战机研制的苏霍伊设计局商议。”

  “共同研发”名不副实

  印俄两国此次名为合作,实则各有打算。对印度来讲,作为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的国家,要开发出世界一流的先进战机,这无异于天方夜谭。印方此举的真实目的,在于吸收和分享俄方在设计过程中运用的先进技术,转而为自身的航空产业服务。

  而俄罗斯对此也心知肚明,作为抗衡美国F-22战机的王牌,PAK-FA将运用大量尖端科研成果。考虑到印度近年来同西方关系不断升温的事实,俄方绝不会让印度接触到这些顶级机密,拒绝其参与战机设计工作也是理所当然。最终,印度斥资数十亿美元买到的只是所谓的“优先采购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