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15战机空中解体 同型战机罕见全部停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08:4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F-15战机空中解体同型战机罕见全部停飞
资料图:美国空军F-15攻击鹰战机空中受油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美国空军官员11月5日证实,由于一架F-15战斗机日前在本土训练时突然空中解体,空军决定停飞676架同型号战机,包括正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前线执行战斗任务的该型机。这是美国空军近年来遭遇的罕见战机集体停飞事件,直接影响了美国空军的战斗力。

  1亿美元战机空中散架

  据美国空军第131战斗机联队司令罗伯特·李科尔上校介绍,那架F-15C战斗机是11月2日在美国本土训练时出事的。当天,4机编队从基地起飞,升空后进行双机对抗,当时的时速是400~450英里(约644~724公里),是F-15C正常的飞行速度。然而刹那间,一架F-15C突然空中解体,“战机整个儿散了架!”李科尔上校心有余悸地说。

  驾驶空中解体战机的是一名有10年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幸亏他反应迅速,感觉异样便立即弹射出驾驶舱。最后,他肩部骨折,一条胳膊摔断,身上多处割伤和撞伤,好在保住了性命。

  目前,这架价值1亿美元的战机空中解体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但美国空军的多名官员透露说,应该是与机体结构疲劳有关。F-15C的制造商波音公司向美联社证实说,波音公司完全配合空军的调查,因为调查仍在进行中,所以不方便发表更多的评论。

  676架同型战机全部停飞

  美国空军于11月3日下令,所有的676架F-15战斗机全部停飞。受此影响,美军中央司令部空军组成司令部发言人约翰·埃尔多夫少校表示,驻阿富汗的F-15E战斗机作战任务将受到严重影响,因为该型机在阿富汗一直担负着支援美军和联军与塔利班的作战行动。在停飞令下达之后,除非有“极其重要的任务”,否则驻阿富汗的F-15E也只能停飞待命。

  考虑到阿富汗空中力量出现“真空”,美国海军不得不将搭载F/A-18战斗机的“企业号”航母,从波斯湾紧急调到阿拉伯海北部,好近距离支援阿富汗的作战任务。五角大楼的官员透露说,这一命令还影响了

伊拉克的作战任务。

  但美国空军发言人詹妮弗·本特利说,在停用F-15战斗机过程中,他们将确保原先由F-15执行的任务不受到影响。本特利说,一旦出现恐怖袭击之类的突发事件,F-15还有可能参与战斗或战斗准备。

  今年以来,美国空军发生多起F-15战斗机坠毁事故。5月,在印第安纳州空军国民警卫队的飞行演习中,一架F-15坠毁。6月,另一架由俄勒冈州空军国民警卫队使用的也在训练中坠毁。同月,阿肯色州一处空军基地附近又发生一起F-15坠毁事故。

  新旧战机“青黄不接”

  对于F-15战机停飞给作战任务造成的影响,美军中央司令部空军组成司令部司令拉里·诺思中将发表声明称:“尽管F-15全部停飞,但我们空军还是能凭其他各型号战机完成布置的任务,所以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但国际军事观察家却认为,F-15的停飞对美军作战能力的影响巨大,也凸显美国空军新旧骨干战机“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况:美国空军的F-22“猛禽”虽说已开始服役,但还未能进行实战部署。更麻烦的是,由于F-22费用高昂,而国会又死卡着军费不放手,结果逼得空军不得不削减F-22的购买数量。对此,美国空军高级将领私下里担心,如果像F-15集体停飞的事件再多发生两次,那么就难以完成所布置的作战任务。

  参考资料

  “空战不败”的美F-15“鹰”战斗机

  F-15是美国麦道公司(后被波音公司兼并)研制的重型制空战斗机,主要用于夺取制空权,也可用于对地攻击。美国空军1969年选定麦道公司的设计方案并让其研制了20架原型机,1972年7月首次试飞,于1974年11月开始交付部队使用。除了美国外还有以色列、日本、沙特、韩国等也装备了F-15。

  F-15机体结构大量采用钛合金,机动性能好,具有先进的电子设备,特别适用于近距格斗和超视距导弹攻击。其主要型号有:A型,第一种生产型;B型,双座教练型;C型,A的改进型,主要在机身两侧装了两个油箱,每个可装2211公斤燃油,也可装电子设备;D型,C型改装的教练机;E型,以对地攻击为主的双座战斗轰炸机。

  F—15这只美国“鹰”确实称得上是当代歼击机的精品,它问世不久,即在中东地区的局部战争中大显神威。以色列空军装备的F-15,在与阿拉伯国家列装的米格战机的对抗中占尽上风。而让该机最出风头的还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在代号为“沙漠风暴”的空袭中,F—15歼击机共击落伊拉克各型飞机33架,占全部被击落敌机的87%,而自已无一受损。令人惊奇的是,无论是美国空军的F-15,还是其他国家购买的F-15,从来没有在空战中被对方战斗机击落过,一直保持着“空战不败”的记录。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