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15战机停飞引连锁反应影响多国军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4:54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F-15战机停飞引连锁反应影响多国军购(图)
资料图:美国空军F-15战机开火

  一旦F-15战斗机被查出安全隐患,势必会让日本重新考虑其防卫力量的部署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罗凤歧、王爱梅发自北京 “美军没有F-15,等于空中不设防。”当美国空军宣布停飞所有F-15战机后,分析家在惊愕之余,多数如此评论。

  11月5日,美国空军女发言人克里斯汀·玛波森宣布,美军所有676架F-15战机,包括部署在英国、夏威夷、日本和中东的F-15战机一律全部停飞,直到安全调查报告出炉为止。停飞令的宣布,缘于11月2日一架F-15C战机在密苏里州训练时坠毁。

  F-15停飞令引发的连锁反应,随即扩散。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也宣布F-15停飞,韩国国防部还就此发表声明,紧急与战机生产商

波音磋商。

  全面停飞实属罕见

  F-15是美国空军现役的主力战斗机。1975年服役,属美军第四代空中格斗战机,创下32年来从未被敌人击落的“空战不败”纪录。F-15最出风头的一仗,是1991年波斯湾上空的空战,共击落

伊拉克各型号军机33架,占全部被击落战机的87%(其中包括5架俄制第三代战斗机米格-29),而自己无一受损。就在大约两个月之前,F-15还在中东大显身手,以色列空军装备的F-15I成功深入叙利亚腹地对其实施了突袭。

  F-15全面停飞后,美军立即作出新部署:将航空母舰“企业号”由波斯湾调往北阿拉伯海,并由舰载F/A18战机填补F-15停飞的空档。至于在北美防空中担任反恐任务的F-15,则由F-16战机取代。

  “这一停飞令实属罕见。”美空军另一女发言人珍妮弗·本特利也承认。一名空军将领担忧地说:“这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有重要影响,我们要很努力填补真空。”

  近来F-15事故频发,仅今年以来,就已有四架F-15在飞行中坠毁。

  日本F-15驻防冲绳计划受阻

  6日,日本防卫省女发言人高桥有纪子宣布,接到美军通知后,日本全部200架F-15战机已停飞,目前还没决定停飞期为多久。

  日本自卫队拥有多达200架F-15战机。早前自卫队决定从明年开始,在冲绳的那霸基地部署约20架F-15,以加强包括

钓鱼岛在内的东海岛屿防卫;另外18架F-15仍然留驻东京,负责首都的空中防务。分析人士指出,一旦F-15战斗机被查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必将会影响日本防卫力量的部署。

  很明显,美军F-15停飞令引起的连锁反应,已经开始扩散。韩国国防部发言人6日说,已就停飞问题与波音公司磋商,但韩方目前没有修改订单的计划。据了解,韩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多个国家购买了F-15。分析人士指出,停飞事件肯定会影响到这些国家的军购甚至国防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