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新隐形坦克不难破解 将引发陆战革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47 国际先驱导报
英国最新隐形坦克不难破解将引发陆战革命(图)
资料图:英国陆军现役挑战者-2主战坦克高速机动

  在地面战场对抗中,敌方甚至要在“隐形坦克”开火后才发觉。如果这种技术能够成熟应用,必将引发新一轮陆战革命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与人们熟悉的隐形飞机相比,“隐形坦克”绝对是一个新鲜的说法,而这一“新式”装备,目前正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渐渐成为现实。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国防部于10月下旬进行了数次坦克隐形试验,“隐形坦克”取得了惊人效果,能做到让肉眼难以分辨的程度。

  能做到肉眼“视而不见”

  据了解,此次英国国防部试验的隐形坦克,最大特点是对可见光隐形,这是军用隐形技术领域的一个突破。尽管如此,但这种坦克实现对可见光隐形的原理却十分简单:主要是运用摄像机和投影仪,将坦克的背景环境拍摄下来,再把画面投射到经过改装的坦克身上。由于坦克外表用硅材料覆盖了反光外壳,投射的画面与背景融合一体,观察者很难从周围环境中分辨出坦克。

  迄今为止,陆战场上避免过早暴露目标的技术仍然非常“原始”,如喷涂迷彩、加盖伪装等。2003年法国曾向公众展示A M X-30 D F C型隐形坦克,应用的技术与目前的隐形战机类似,采用几何斜面外形加吸波表层等方法,减少敌方红外、雷达等侦测设备的反射截面。但那只是一些初步探索,做不到像英国隐形坦克这样让肉眼“视而不见”。

  由于肉眼及可见光侦察系统很难发现这种坦克,在地面战场对抗中,敌方可能要在“隐形坦克”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开火后才发觉。这就大大提高了袭击的突然性,并使坦克的战场存活率大幅提高。与该种坦克使用相同原理的单兵服装,也有同样的作战效果。如果这种技术能够成熟应用,必将引发新一轮陆战革命。

  目前对付起来不太难

  尽管英国的“隐形坦克”看起来非常神奇,但这种隐形方法并不全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注定发展难、破解易。

  军事隐形技术是针对侦察监视手段开发的,如采取外形设计和特种材料,实现对特定波段电磁波的隐形;采取特殊

发动机设计、隔热材料和冷却系统,降低红外辐射;采取消音、减振设施,减少声学探测可能。但目前还没有一种对各种电磁波(光线)和声音都能隐形的技术。而英国“隐形坦克”更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一旦敌方采取雷达、红外探测、战车声音侦测、战车无线通信侦测等任意一种手段,都可以迅速发现“隐形坦克”并发起攻击。

  即使在隐形坦克引以为傲的可见光隐形领域,背景图像融合的办法也远未成熟。从公开的情况看,该型坦克目前只能在平面的某一个方向实现隐形,而不能实现对任意观察角度的隐形,因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能对各个方向实现既拍摄又投影,技术难度极大。

  也许正因如此,研究者与英国国防部在公布消息时的口径很不一致。研究者声称“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在5年内将隐形坦克投入作战是完全现实的”,而英国国防部只是在10月29日谨慎地说:“我们在制造隐形装备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突破,不过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