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虎:国产99式性能部分超越日俄90式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54 现代兵器
中国战虎:国产99式性能部分超越日俄90式坦克
中国陆军最新型99式主战坦克,其前部已经加装新型楔形装甲。

中国战虎:国产99式性能部分超越日俄90式坦克
早期型99式主战坦克曾为称为98式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兵熊

  199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人民解放军装甲兵部队向世人展示了多种新式坦克。在受阅的ZTZ一96式坦克方阵里面,出现了一种外形与ZTZ一96类似但一直不为外界所知的新型坦克。实际上,该型坦克在阅兵式的夜间彩排上就曾经露过面,但由于是混在96式坦克的队伍里面,再加上是夜间,在正式露面前外界一度误会该型坦克是90一II型主战坦克。直到正式阅兵,外界才发现这是一种他们从未见过的新型坦克。很快,西方舆论界和各国政府的军事部门非正式地称这种新型主战坦克为98式主战坦克。实际上,按照国内媒体的报道,该型坦克的正式型号应该是ZTZ一99式主战坦克。本文将根据国内外媒体上面的公开资料,介绍ZTZ一99式主战坦克的发展过程,并分析该坦克的实际水平。

  发展历程

  国外媒体如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德国《军事技术》和日本((PANZER))杂志的报道和引述的资料,涉及99式主战坦克的发展历程时,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另外一种渊源颇近的主战坦克——90一II型主战坦克。

  据称,北方公司在1991年公开90一II型主战坦克后,外界一度认为该型号主战坦克很有希望成为中国和巴基斯坦陆军的主力装备,并在不久的将来装备两国的装甲部队。但让众多防务专家大跌眼镜的是,该型号主战坦克最后并没有装备两国的陆军部队,最终选中的是它的两个直系后裔。这种战斗全重48吨、采用英国CVl2

发动机和法国SEMS500传动系统的主战坦克,在进行大量实际测试后,中巴两国军方都感到不满意。主要原因是主炮弹药基数偏低,预定的两套动力传动系统设计方案也让两国军方不满:采用欧洲产品的设计存在价格偏高和被禁运的可能;中国国产的系统虽不存在上述问题,但是性能不能满足设计要求。这些问题迫使北方公司必须对坦克的设计进行修改。当巴基斯坦最终为新型坦克选择乌克兰生产的以6TD一2发动机为核心的动力传动系统之后,北方公司根据巴方要求最终完成相关修改工作。

  这种装备6TD发动机和双侧传动变速箱的90一II型坦克的改进型号当时被命名为90一IIM型主战坦克。定型之后,该坦克被重新命名为MBT2000型主战坦克。90一IIM型主战坦克在测试中表现出良好的综合性能,特别是战术机动性超过了90一Ⅱ型主战坦克,巴基斯坦陆军非常满意。但对于中国军方来说,该型坦克的某些性能依然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譬如主炮的弹药基数小于中国军方的要求,而且车体内部空间还是显得略微狭窄,无法容纳军方要求安装的车载电子设备;国内仿制的动力传动系统体积也比原型增大不少,迫切需要较大的车内空间。这迫使北方公司再次修改设计,通过延长车体和采用全新设计的新型炮塔,新型坦克终于达到了中国军方的要求。

  按照外刊的说法,99式坦克的原型车在接受基本测试之后,军方对其性能十分满意,不但批准预生产型的生产,还将其定为国庆阅兵的重点项目。日后参加国庆阅兵的就是这批预生产型,正式定型则在国庆阅兵之后。至此,终于完成了从90一II到99式的演变。虽然在外形上两者相去甚远,但是实质上是一脉相承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