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新型燃料地雷武器系统方案设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7:15 现代兵器
中国陆军新型燃料地雷武器系统方案设想(组图)
燃料地雷系统组成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声明:设计局的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刊仅为作者交流的平台将其刊登,供读者鉴赏

  设计师/王伟

  地雷,作为一种重要的防御武器,最早在中国的明代就投入了军事应用。进入二十世纪以后,伴随着两次世界大战及数次局部战争,地雷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并在多次战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尽管如此,传统的地雷仍有众多的缺点有待改进,因此我设计了这款燃料空气地雷系统。

  此系统由点火器和燃料储罐两部分组成。燃料储罐成扁圆柱型,内部可存储0.3升液化可燃气体。储罐的顶部有放气板,由内部电子机构控制开启。而点火器在运输状态时为一圆柱体,当布设完成后,弹体外部的六块支撑板打开,既可以保护弹体的稳定,又可以利用支撑板上的

太阳能板为点火器充电。点火器的内部由两部分构成,顶部是一个小型的磁异探测器,可对方圆80米内的金属物体移动产生反应。而点火器下部装有300克高能炸药,由上部的磁异探测器控制起爆。

  地雷可以由车辆或者直升机布放,通常一个点火器搭配五个燃料罐,也可根据任务的不同调整燃料罐的搭配数量,而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也可采取多点火器的布放方式,而储罐的布局多采用螺旋形。地雷布置好后,当有步兵或者车辆进入雷区时,点火器的磁异探测器迅速捕获目标,并测算目标距离,当目标进入40米范围内时,点火器发出指令信号,控制其周围15~20米范围内的燃料储罐打开放气板,储罐内的液态燃料迅速汽化,并在距地面高度不超过5米的范围内与空气混合。然后点火器起爆,并引爆混合气体层。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比例的情况下,遇明火会产生强烈的爆炸,以超压和高温杀伤人员及破坏车辆设备等,且燃料会大量消耗空气中的氧气,爆炸过后会形成大片缺氧区域,使车辆的

发动机熄火、人员窒息。

  此系统相较以往的普通地雷有以下几大特点。一,起爆方式特殊,传统地雷多采用压发式,由这种地雷布置的雷场,只要用爆破索炸出一条可供人员及车辆通过的通道,便可使整个雷场失效。而由燃料空气地雷布置的雷场,很难由爆破索破坏,因为只要在攻击范围内有未破坏的点火器和储罐,就会对经过的单位构成威胁。二,爆炸威力可调,传统地雷一经制作出来,其威力就已固定,反车辆与反人员的地雷一般都有分工。而燃料空气地雷可以根据任务的不同,调整储罐的数量,进而调整威力的大小,这就提高了整个系统的作战灵活性。且混合可燃气体爆炸后有多种毁伤效果,所以一种地雷可以满足多种需要,减轻了装备及后勤的压力。三,安全性高,由于此地雷由电子系统控制,在布置时可根据战争的进程设定地雷的有效期限,等超过有效期限后,地雷停止工作,可对地雷进行回收,既节约成本,又可避免战争结束后大片雷场对平民的杀伤。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