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兵突破宙斯盾合围战略战法设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35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航空兵突破宙斯盾合围战略战法设想(组图)
中国空军歼11双机编队空中巡航

中国航空兵突破宙斯盾合围战略战法设想(组图)
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战舰发射标准防空导弹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刊上期刊登了“宙斯盾”舰合围中国”专题后。引起了读者较大的反响,很多热心读者向本刊投来了稿件,为此我们从投稿中选登了一篇读者翼翔投来的稿件。本刊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证实和同意其内容和观点。

  美军重点建设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在美国的战场建设中,又以两点为核心:1、以F一22战斗机为主力的空中力量,负责战场的制空权.2、以“宙斯盾”舰+“标准3”导弹为主力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负责整个战区的“防天”安全;这两个系统是相辅相成的。

  因为美国的F一22战斗机及将要服役的F一35战斗机,都是具有隐身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比我国的主力战斗机先进一代,美国的第三代战斗机在数量上也多于我们,如果单纯进行空中作战,我方不可能取得胜利,必须通过其它手段进行反击,削弱或者抑制美军的空中作战能力。其中弹道导弹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反击手段。

  利用弹道导弹压制敌方空军,存在一些问题:1.对方在东亚地区可以利用的机场数量很大,而弹道导弹的数量有限,难以压制这么多机场;2.现代的机场抢修能力可以在2~4个小时内修复被毁坏的机场跑道,难以对机场形成长期压制。

  但是战争从来都是互相制约的,我们同样也可以找到一些有利点:

  首先,出于后勤保障、机场防卫和作战指挥的需要,战斗机的部署相对来说是比较集中的,一般部署在设施完善的主要空军基地。尤其是F.22这样的战斗机,我们可以推测它的部署位置,既不能过于靠前,否则容易遭到各种攻击;也不能过于靠后,否则掩护不了整个战区。而且应当部署在有地下机库或者高强度机堡的机场,否则暴露的停机坪极易遭到攻击。符合上述条件的,只能是位于冲绳岛和日本南部、西部地区的主要空军基地。可以通过卫星侦察或者其它侦察手段获得其部署情况,这一点对于我国来说在技术上可以实现。

  其次,弹道导弹同样可以攻击抢修机场的人员。摧毁一条2000~3000米的机场跑道,大约需要10~20枚弹道导弹,这个数量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对暴露的抢修人员进行攻击,只需要2~4枚导弹。因为攻击跑道所使用的子母弹,单个子弹的爆破威力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所以弹头的子弹数量比较少;而杀伤人员所使用的子母弹,单个子弹可以做得很小,子弹数量很多,散布半径和密度都要大多得。

  第三,如果导弹的精度提高到一定程度,会明显提高作战效能。弹道导弹的CEP达到50米以内,则几乎可以直接命中跑道;如果加上末段制导,就可以对有硬防护的目标进行攻击,例如机堡、地下机库、人员掩蔽部、油库和军械库等。而现代的弹道导弹已经可以达到这种技术水平。

  除了攻击机场以外,弹道导弹还对后勤保障地域、指挥中枢、大型设备的暴露部分、供电和通信线路、海军港口及停泊的舰船、部队营地等诸多目标构成威胁。而且常规防空武器对弹道导弹基本无防御能力,空军也难以消灭部署在我国内地的大量机动导弹发射装置。所以,弹道导弹是对美军的一个重大威胁。

  也正因为如此,美军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目前主要是以携带“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舰和“爱国者”防空导弹为作战武器。其中“标准3”导弹具有助推段和中段拦截能力,可以拦截中程弹道导弹,而“爱国者”导弹只具有近程导弹的末段拦截能力。所以美军把具有弹道导弹拦截能力的“宙斯盾”舰的绝大部分都部署在了东亚地区,并向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等盟友陆续出售了“宙斯盾”系统。构成了一个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的完整防御体系,把美军在东亚预设的战场严密地保护起来。

  以F-22为核心的战斗机群,主要为战场提供制空掩护。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对大量的“宙斯盾”舰实施攻击;而具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宙斯盾”舰,又为空军的机场提供了“防天”保护伞。两种力量相辅相成,构成了美军战场的两大支柱,构成了空天一体化防御体系,使各种攻击力量能够在这两大“保护伞”的保护之下,安全、自由地活动,对我国的国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而且“标准3”还具有拦截处于助推段的洲际导弹的能力,这将削弱我国的核反击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两国的战略力量对比。这对我们的威胁更大。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