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联合龙:探讨在歼-10基础上打造中国JSF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11 航空世界
超级联合龙:探讨在歼-10基础上打造中国JSF
JSF版歼10联合超级龙战机想像图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白玮

  在巴基斯坦国庆阅兵的时候,一架以中巴两国红绿两色国旗涂饰全机身的美丽战机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单机表演,整个表演虽然时间不长,但毫无疑问它是全场压轴的主角。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为这架新型战斗机美丽的外形和优异的性能彻底折服。这架飞机就是巴基斯坦最新接收的中巴两国联合研制的战斗机一一JF-17“雷电”。这种飞机的代号前缀“JF”充分说明了它的性质——“Joint Fighter”。联合战斗机。这也是继美国最先进的F一35“闪电”(计划名“JSF”,即“Joint Strike Fighter”的缩写,联合打击战斗机)之后首次采用这个全新设计理念的战斗机。

  JF一17——也就是FC-1“枭龙”,同时为我国开创了新的战斗机研发流程。在一种新型战斗机研制的时候,便高调与另一个国家合作,由其他国家注入资本。我国则不断在研制中投入新的设计理念,不断试验新技术,并在设计之初就在型号中注入模块化设计的概念,为今后进行改进.更换或升级系统提供基础,研制出一种从技术到管理上都是最先进的战斗机。同时这种设计过程也是在尽可能减小风险的前提下,能够有效扭转我国“装备一代,落后一代”的被动局面。

  诚然,FC一1“枭龙”战斗机在各项性能上远不及威风八面的歼10,但是在座舱环境、动力系统,控制软件甚至整体设计思想都要更先进。而歼10战斗机毫无疑问是目前我国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最强战斗机,因此可以考虑吸纳FC一1的经验。在今后的发展中将部分结构和系统改进为模块化形式。以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开发出一种能够比肩F-35的“超级联合龙”。本文以此为切入点,探讨这一想法的可行性。

  空军截击型

  歼10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这个时期我国的战斗机运用思想主要还是基于并停留在本土防空截击上,尚没有考虑到远程夺取制空权和长时空域控制。因此歼10作为新一代战斗机,仍旧是以截击为主要性能进行设计的。在目前已知的歼10初期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该方案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采用了带激波锥的二维机腹进气口,这种进气口多见于米格一21、“幻影”…等突出高空高速截击性能的第二代截击机。目前己知的速度最快的高空截击机YF一12采用的也是带可调激波锥的二维进气口,这种进气口结构简单,整流效果好而且非常适合超声速飞行。此外,方案中明显吊挂了雷达制导的中程空空导弹,也说明了歼10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作战目的——高速截击,中距拦射,而不是类似于目前歼7仅作为前线/要地防空。

  目前装备部队的批生产型歼10战斗机上,采用了带边界层隔道的进气口设计,同时有着巨大的垂尾和双腹鳍。

  首先应该说明的是歼10采用的是单垂尾无平尾三角翼布局。在大迎角飞行的时候布置在机身中央的垂直尾翼完全处在机身和机翼的遮蔽之中,完全处于失效状态。因此增加垂尾展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飞机的大迎角机动能力。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进气口和尾翼设计也说明歼10具备优良的高空高速飞行性能,同时歼10具备发射霹雳12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因此可以确定歼1 O的基本截击能力并不弱。

  如果要进一步提高歼1O的截击性能,比较首要也比较简单的就是提升火控系统性能,换装高性能雷达。另一方面尽可能在机头采用复合材料以减轻机头重量,为有可能为更重的先进机载雷达预备出重量空间。此外,在新的战场环境下,歼10必须要考虑能够拦截隐身目标和类似于巡航导弹等小型目标。这一点火控雷达的功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在这种任务中形势瞬息万变,有可能眨眼之间敌我易角,因此需要飞行员保持长时间的高度注意力集中,同时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在反隐身作战中人的因素所占的比例并不少,不过仍旧应该建立在装备的基础上。

  在外形上,歼10的中距空空导弹可以考虑采用半埋(或保形)方式挂载,这种设计常见于“狂风”ADV、“台风”、米格1.44甚至F-CK一1“经国”等以截击任务为主的先进战斗机。首先众所周知的是飞机的外挂对飞机的飞行性能影响非常大。外挂物(一般指导弹)虽然体积不大,但是外形基本上都非常复杂,再加上外形较大的挂架和各式各样外形也不简单的挂载适配架,以及各种翼面之间气流的干扰。就使得飞机阻力迅增大很多。而且外挂物或多或少都破坏了飞机机翼的翼型,导致飞机的升阻比恶化。而且同样是因为外形复杂的外挂物使得飞机迎风面雷达反射面积成倍增加,增大了被敌方发现的几率。

  而我国先进的中距空空导弹霹雳12有一个颇有远见且非常先进的地方就是弹翼展长较小,非常适合保形挂载。而歼10采用保形挂载可以有两种方式:采用保形挂架或半埋式挂载。保形挂架是一种较为保守的方案。即设计一种在外形上能够对弹体进行半包,同时能够与机身进行融合的挂架。这种挂架能够让导弹和飞机机身很好地融合。同时减少浸润面积,能够有效减少阻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这种挂架比较著名的就是F-14挂载AIM-54“不死鸟”远程主动制导空空导弹所用的保形挂架,而这种挂架并不多见,其他例子是挂载超大型空舰导弹甚至是空射运载

火箭。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简单地找到规律就是保形挂架主要用来挂载直径较大的导弹。而霹雳12虽然在中距空空导弹中弹径算是比较大的,但是无论怎样大也大不过远程导弹甚至运载火箭。因此应该参考同类型导弹的挂载方式。

  其中“台风”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参考范本。“台风”战斗机利用机身侧壁和机身腹部连接处的折角设计了一个半埋式挂点,这样尽可能少地破坏机身外形(相对于常规的凹进半圆形式的半埋挂架,这种设计仅凹进1/4圆),而且结构强度更好、材料更少,同时还巧妙地利用导弹补上这个缺角,在挂弹后对机身外形破坏也较少,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设计。然而遗憾的是歼10飞机机腹该位置的曲线非常复杂,不适合布置半埋挂架。而后部则是起落架舱(“台风”主起落架支柱连接在机翼上,因此没有此问题),也无法布置这种挂架。所以倘若需要改装半埋挂架,歼10只能选择在机翼翼根设置半埋挂架.但是这种设计对机翼的气动外形有一定程度的破坏——虽然下表面气流可以次要考虑——因此需要进行大量的试验。

  总之,扩大歼10的截击性能,可以考虑换装多目标跟踪攻击以及具备反隐身能力的先进雷达,可能的话可以考虑半埋挂架,以截击敌方隐身和小型高速目标为主要任务。在与F-15C的对抗中歼10E:全可以依赖先进一代的火控系统和更好的敏捷性来与之对抗,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升级早已成熟的推力矢量喷口以进一步提高机动性。但是要依托本土,远程奔袭夺取已经被F-15C控制的空域可能占不到很大优势。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