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铁拳2007无底案演习让部队置身险局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8:07 新华网
解放军铁拳2007无底案演习让部队置身险局危局
资料图:解放军演习前宣誓动员

解放军铁拳2007无底案演习让部队置身险局危局
资料图:解放军59D坦克和86改步兵战车纵队

  新华网郑州10月28日电 (记者张玉清、黄书波)正在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行的“铁拳-2007”实兵演习就像一场特殊的考试。

  “参演官兵已经走进‘考场’,扮演考官的导演部却没有拿出相应的‘考题’。”演习执行导演、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司令许民说,“一切都根据未来战场可能随

  机导调,演习无成型的底案。”

  无底案演习是指根据作战原则的需要和演习的进展,不断调整“想定”情况的一种演习指导方法。近年来,人民解放军在各类演习中大力推广了这种无底案演习。在“确山-2007”演习中,导演部给出的90多个情况中,随机“想定”占76%。

  演习副总导演、济南军区军训和兵种部部长谭民说,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总结,在近年来的演习中逐渐增加随机导调的比重,逐渐形成现在的无底案演习,让参演部队置身难局、险局、危局甚至败局中练谋略、练战法,从而提高官兵的实战能力。

  “当然,无底案演习并非完全没有方案。导演部会提供一个初始的战场态势和必要的作业条件,让参演部队根据未来作战对手、战场环境及可能情况,自主寻求作战对策和指挥部队行动。”谭民说。

  无底案演习大大增加了演习的难度。“对手在哪里、兵力有多少,完全要靠‘红军’自己到战场上去找,然后根据对手的作战原则、编制和装备情况进行判断。”许民说,“这就逼着部队在平时就要加强对对手的研究,同时强化提高侦察能力。”

  一切符合实战要求,是导演部和参演部队遵循的准则。“找到存在问题,才能提高战斗力。”许民说。“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某摩托化步兵师暴露出8大类48个问题。全师官兵经过一年的厉兵秣马,在“确山-2007”演习中较好地解决了30个问题,部分解决了9个问题。

  “在‘铁拳-2007’演习中,我们准备把随机导调比例进一步提高,尤其注重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锤炼各级指挥员的应变能力和指挥作战能力。”谭民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