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蓝军全是导弹电子对抗等高技术兵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6:15 解放军报
解放军演习蓝军全是导弹电子对抗等高技术兵种
资料图:解放军机动防空雷达

  编者按 十七大报告强调,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积极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信息化条件下训练和作战,尤其是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是一个全新课题。导调担负着引导协调演练走势的重任,对提高演练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贴近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特点,积极创新导调方式,引领军事训练向实战化、正规化、一体化方向发展。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沈阳10月23日电 韩光、特约记者杜善国报道:在广袤的白山黑水间,一支由多兵种组成的战斗集群,已连续进行了20多天的激烈鏖战。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创新导调方式,依托复杂多变的演练环境和高新技术手段支撑,牵引演练部队进入实战化状态,演兵场亮点纷呈。

  “演练参加了许多次,只有这次心里最没底!”一位团长感叹道。这次充当“蓝军”的全是集团军编制内的导弹、电子对抗等高技术兵种分队。演练中,“蓝军”一次次出其不意采取立体侦察、全域遮断、电磁迷盲、精确火力打击等手段,使“红军”通信、雷达和武器装备电子设备频频出现险情,险局、危局逼迫各级指挥员研究总结出一套应对招法。

  硝烟弥漫,记者一路跟随参演部队,发现了一支颇为“神秘”的队伍。300多名受过专业化训练的导调人员分散到营以下分队,嵌入作战单元,全程跟踪参演分队评估,内容多达100多项,实时考评各分队对上级决心、当面敌情、本级任务的掌握程度。记者看到,因为有了如影随形的导调员,演练始终充满了“火药味”。

  导调组根据演练态势随机生成导调条件,引导各级指挥员在一个个陌生的态势中开动脑筋,斗智斗勇。“顺势导、依情演、按案评”的导调新模式,改变了演练不断“重复昨天故事”的现象。

  集团军领导概括了全新导调方式带来的变化:引入“逼败、检讨”演练理念,针对不同兵种、专业缜密设计演练课题,摆脱了演练在低层次循环的怪圈,形成多课题连续推行、多昼夜连续实施、复杂电磁环境和对抗课题贯穿全程的导调框架,引导部队寻找制胜对策。

  新的导调方式已成为推动该部军事训练转变的“加速器”。据了解,近年来,该集团军研究解决了复杂电磁环境下演练暴露出的几十个问题,师团级指挥员的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