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将和谐号舱安装到国际空间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1:36 新浪航天
宇航员将和谐号舱安装到国际空间站(图)
“和谐号”接头位置图

宇航员将和谐号舱安装到国际空间站(图)
航天飞机在太空中

发现号航天飞机

  据国外媒体27日报道,宇航员26日在国际空间站上安装了“和谐”号接头舱。“和谐”号是一个和校车差不多大的太空舱的名字,由一组在舱外工作的宇航员和在舱内工作的机械臂操作员连接起来。当这次太空行走结束,祝贺开始时,“发现”号女指令长帕梅拉·梅尔罗说:“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告诉我们的机组人员我们带来了和谐,但我们肯定带来了快乐。”

  由意大利制造的“和谐”舱长24英尺,重31000磅,由国际空间站的机械臂从“发现”号的货舱卸下并提到位。这是一个临时位置,一旦“发现”号离开,它将被移至它的永久位置。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欧洲和日本的实验舱将连接到“和谐”舱上。太空漫步者斯科特·帕拉津斯基说:“现在好了,将来那些到空间站上工作的宇航员的空间更大了。”

  这是“发现”号造访国际空间站期间计划进行的5次太空行走中的第一次,“和谐”舱是6年来这个在绕轨运行的空间站上增添的第一个加压舱。由于安装了“和谐”舱,空间站上的生活空间增加了18%。宇航员们将于27日进入“和谐”舱。

  美国宇航局26日证实,“发现”号的宇航员将不再需要进一步检查发射时机体是否损坏,而且该

航天飞机的隔热板足以应付11月6日返航。不过,宇航员将在返航的前两天作一次检查,以查看轨道碎片对航天飞机可能造成的撞击。

  帕拉津斯基和他的太空行走伙伴道格拉斯·惠洛克帮助准备好“和谐”舱,由斯蒂芬妮·威尔逊和丹尼尔·塔尼控制的机械臂把“和谐”舱提出航天飞机的货舱。这两位太空漫步者还切断了一个巨大支架的氨冷却填管线,下周,这个支架将和一组太阳翼一同被移到空间站上的另一个位置。他们把一个支架上的散热器和电子箱盖起来。以起到保暖的作用。切断氨冷却管线的期间,帕拉津斯基遇到了几滴飘浮的氨冰晶,但他的太空服似乎没有受到污染。不过,两位太空漫步者在返回机舱前还是对他们自己进行了检查,以确保不会把有毒物质带进舱内。帕拉津斯基和惠洛克在6个小时的太空行走期间不断检查手套。今年8月,一位宇航员便在国际空间站的一个尖角处刮破了手套。去年12月在另一位宇航员身上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所以,这一次,宇航员对手套特别小心。

  两人都很喜欢从215英里的高处自由俯视的感觉。下一次太空行走定于28日进行,到时候,帕拉津斯基和塔尼将出舱到“和谐”舱外面安装太空漫步扶手和其它装置。他们还将查看空间站太阳翼的一个旋转接头。(杨孝文)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