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正在试图与美国在中东展开竞争和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7:36 航空世界
俄罗斯正在试图与美国在中东展开竞争和抗衡
以色列空军F-15I制空战斗机机群

  美国,中东乱局之源

  有关分析认为,伊朗和俄罗斯这一潜在的最新军火购买计划说明,俄罗斯正在试图与美国在中东展开竞争和抗衡,而且从时间来看,正好发生在美国宣布对海湾国家新的军售计划之后。

  美国制定对中东高额军售计划主要有以下目的:一是试图通过更密切的军事联系与该地区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保证美国即使撤出伊拉克也能长期保持对该地区的影响。布什政府的一位官员日前表示,美国已经在中东呆了60年,今后还将长期呆下去。二是在该地区建立一个“统一战线”,遏制伊朗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扩大。美国的一些战略家认为,伊朗正成为一个军事大国,甚至试图拥有核武器,其扩张意图正对该地区构、成威胁。美国国防部的高官明确表示,向海湾国家提供武器是为了应对伊朗的战略威胁,遏制叙利亚、真主党和“基地”组织的活动。三是大规模军售不仅会给美国军工企业带来高额利润,而且可藉此平息民主党人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不满。

  但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一阿里·侯赛尼7月30日指责说,美国政府向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出售大宗军火,目的是在中东地区制造分裂。侯赛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中东地区只有一个政策,那就是在各国间制造恐慌和担忧,挑拨和损害这些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所以,美国在想方设法地向海湾国家出售武器。”而且,侯赛尼强调说,中东地区各国真正需要的不是美国的武器,而是安全、稳定、和平、繁荣与经济发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军售计划会带来诸多风险。首先,现在购买武器的“友好国家”一旦将来改朝换代,这些武器难免会落入美国不喜欢的人手中。其次,既然美国可以向该地区“友好国家和盟国”出售武器,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这不可避免地会在中东引发新的军备竞赛,从而预示着中东冲突范围的扩大。再次,借助现代化的飞机或导弹并不能阻止该地区某些激进势力的活动。其实,中东地区真正需要的是减少军备而并非增加军备。

  俄罗斯,尽唱糊涂调

  尽管美国和以色列一直对俄罗斯卖军备给伊朗非常不满,但俄罗斯之前和伊朗已经有过军备交易。今年1月下旬,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表示,他们已经接收了俄罗斯交付的“道尔”一M1型防空导弹系统,并将用来防卫伊朗主要的核设施。

  “道尔”一M1型防空导弹系统是由前苏联安泰公司20世纪70年代末研制的,90年代初开始装备俄罗斯的防空部队。该导弹系统能在低空击落直升机和战斗机,还能拦截巡航导弹等飞行目标。

  美国一直怀疑伊朗购买“道尔”-M1型防空导弹系统是为了发展核武器,因此对这笔军购合同非常不满,并进行了批评和谴责。但是,俄罗斯官员多次表示,俄方严格依照本国法律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履行这一军售合同,“道尔”-M1型防空导弹系统只用于防御目的。

  可是就在以色列发布伊朗购买250架苏-30这条消息后不久,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日前发表强硬讲话。称“伊朗军队将迎头痛击任何来犯之敌”。他还同时强烈批评美国对海湾地区国家的巨额军售案决定,并驳斥了伊朗将从俄罗斯购买苏-30战斗机的消息。

  纳贾尔说“伊朗方面并没有对美国向阿拉伯国家出售武器感到忧虑”。他还说,“其它国家如果胆敢向伊朗采取行动,将遭到伊朗军队的沉重打击”。

  纳贾尔还同时表示,“本地区国家的强大将使整个伊斯兰世界强大起来”。他说,“抛开本地区国家的互助与合作,波斯湾地区无法建立安全”。纳贾尔同时批评说,“美国企图通过支持以色列和向本地区国家出售武器为以色列营造安全空间”。

  纳贾尔还同时驳斥了俄罗斯向伊朗出售250架战斗机的消息。他说,一些以色列媒体报道有关伊朗从俄罗斯购买250架苏-30战斗机的消息是“一场心理战”,他们“企图以此使美国对以色列的袒护正当化”。

  尽管伊朗此次否认了与俄罗斯的军火交易,然而俄罗斯已经表态,并不拒绝与伊朗的交易。俄罗斯方面早前宣布莫斯科在向伊朗和叙利亚出售先进武器方面,不采取任何限制措施。俄罗斯武器出口公司经理拉迪诺夫指出:伊朗和叙利亚是俄罗斯的老朋友,所以我们在有关向伊叙两国出售武器的问题上。不会重视美国和以色列提出的抗议。拉迪诺夫指出:俄罗斯武器出口公司,在遵守各项国际协约和准则的范围内向世界各国出售武器,在此问题上,俄罗斯不会屈服来自任何一方的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