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媒体称俄拟向伊朗出售250架苏-30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6:15 中国日报网站
以色列媒体称俄拟向伊朗出售250架苏-30战机
苏-30战斗机(资料图片)

  日前,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邮报》爆出消息说,伊朗准备向俄罗斯购买250架先进的苏-30战斗机。这项空前的合同正在商议之中,有可能是俄罗斯近30年来最大的一笔军售合同。

  俄伊或签军售大单

  《耶路撒冷邮报》7月30日的文章说,以色列国防部门的高级官员正在调查伊朗和俄罗斯一笔潜在的军备交易合同,其价值至少为10亿美元。

  据悉,俄方有可能向伊朗出售250架现代化的苏-30战斗机。而且,伊朗同时还打算购买俄罗斯的空中加油机。如果伊朗获得这批加油机,苏-30战斗机的作战范围将得以扩展数千公里。

  如果这项交易最终能够顺利达成的话,它将成为俄罗斯近30年来最大的一笔军事装备交易订单,因为250架苏-30战斗机、相关零配件、武器系统和飞行员培训的总费用相当可观。

  而对伊朗来说,如果获得了这些战斗机,其空军能力将得以大大提升,甚至可以达到与以色列空军实力相当的水平。还有消息说,首批战斗机将于今年年底交付给伊朗。

  显然,以色列方面对这一潜在的军售计划非常关注,因为在以色列看来,伊朗一旦获得先进的武器装备,对以就是直接的威胁。

  目前,苏-30战斗机的最大买家是印度。1996年,印度空军从俄罗斯进口了40架。此外,印度2000年获得俄方的许可协议,利用后者提供的配件在国内自行组装了140架苏-30战斗机。

  两座的苏-30系列战斗机是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多用途战斗机之一,也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出口军备之一。苏-30战斗机能长时间进行空中巡逻飞行,还具有指挥战斗机编队作战的能力,这使得苏-30在空战中的作用与普通战斗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因为它能使多架战斗机组成整体,协同作战。

  苏-30战斗机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研制成功的,自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量出口东北亚和东南亚国家,印度、印尼、

马来西亚等国家先后都采购了苏-30战斗机。

  俄罗斯欲与美国竞争?

  有关分析认为,伊朗和俄罗斯这一潜在的最新军火购买计划说明,俄罗斯正在试图与美国在中东展开竞争和抗衡,而且从时间来看,正好发生在美国宣布对海湾国家新的军售计划之后。

  就在上周末即7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华盛顿宣布,今后10年内,美国将向包括沙特、埃及等在内的海湾国家出售总价值高达200亿美元的军火。美国官员甚至直言,此举是为了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减少海湾国家对伊朗潜在军事威胁的担忧。

  另外,美国还计划在今后10年向以色列提供价值300亿美元的军援。目前,这些军售和军援协议还需要得到美国国会批准。

  但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7月30日指责说,美国政府向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出售大宗军火,目的是在中东地区制造分裂。

  侯赛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中东地区只有一个政策,那就是在各国间制造恐慌和担忧,挑拨和损害这些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所以,美国在想方设法地向海湾国家出售武器。”

  而且,侯赛尼强调说,中东地区各国真正需要的不是美国的武器,而是安全、稳定、和平、繁荣与经济发展。

  俄还向伊朗出售过防空导弹系统

  尽管美国和以色列一直对俄罗斯卖军备给伊朗非常不满,但俄罗斯之前和伊朗已经有过军备交易。

  今年1月下旬,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表示,他们已经接收了俄罗斯交付的托尔-M1型防空导弹系统,并将用来防卫伊朗主要的核设施。

  托尔-M1型防空导弹系统是由前苏联安泰公司20世纪70 年代末研制的,90年代初开始装备俄罗斯的防空部队。该导弹系统能在低空击落直升机和战斗机,还能拦截巡航导弹等飞行目标。

  美国一直怀疑伊朗购买托尔-M1型防空导弹系统是为了发展核武器,因此对这笔军购合同非常不满,并进行了批评和谴责。但是,俄罗斯官员多次表示,俄方严格依照本国法律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履行这一军售合同,托尔-M1型防空导弹系统只用于防御目的。(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