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追求性能全面先进世宗大王号不惜血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25 现代兵器
为追求性能全面先进世宗大王号不惜血本(图)
即将下水的世宗大王号宙斯盾战舰

  反舰对陆火力

  “世宗大王”号装备有16枚韩国自行研制、被称为“海星”的反舰导弹。韩国方面称这种导弹的射程有150公里,超过美国同类型的“鱼叉”反舰导弹,后者射程是100公里。这种“海星”反舰导弹弹体呈圆柱形,头部为卵圆形,弹体中部和尾部有成x型布局的弹翼与控制尾翼,尾部有固体火箭助推器,弹翼折叠后存放在密封的圆筒形发射筒中。战斗部估计为250公斤级别的半穿甲爆破型。因为该导弹射程较远,估计在发射的时候可以由舰载直升机进行中继制导。

  在“世宗大王”号的前甲板上装备有1门采用隐身设计的MK45Mod4型127毫米62倍口径全自动舰炮。该舰炮除了打击海上目标外,还具有很前卫的精确对陆攻击能力,并可以攻击低速飞机。这种舰炮是美国海军MK45舰炮的最新型号,也是美海军现役唯一能发射新型弹药的舰炮。

  与过去型号相比,在反应能力、适应能力、威力、维护性和自动化程度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除了发射普通弹药外,MK45Mod4型舰炮还可以发射美国海军新研制的低成本竞争性弹药,MK172新型子母弹等新弹种,对舰对陆打击能力很强。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世宗大王”号还装备有32枚韩国自行研制的“天龙”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众所周知,美国海军的大型水面舰艇大多装备有能打击敌陆地纵深目标的“战斧”巡航导弹。由于“战斧”巡航导弹已经属于明显的进攻性武器,所以美国政府对其出口一直限制得非常紧,至今未向他国出口过。因此,韩国政府试图向美国购买“战斧”巡航导弹明显不现实。为了拥有对陆地纵深旧标的打击能力,韩国人不惜巨资研制成功“天龙”巡航导弹以装备KDX一3型驱逐舰。不过与前面讲过的“红鲨鱼”反潜导弹二样,“天龙”导弹的发射装置兼容能力似乎也成问题,为此韩国人只得又一次在军舰土专门布置其专用发射装置。从这一点来看,“天龙”巡航导弹的尺寸可能较大,而号称500公里的射程比起“战斧”来也没有什么优势。由此可以推测“天龙”导弹的设计不怎么紧凑,暴露出韩国军事工业的技术局限。

  综合评价

  从上述介绍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追求性能的全面先进,“世宗大王”号可以说是不惜血本,所有武器设备只要有条件,都一定要用性能最好的、价格最昂贵的。而且从单项性能来说,不论是防空、反潜、反舰还是对陆攻击,“世宗大王”号都可以说是非常强大。正因为这一点,韩国不论是军方人士还是新闻媒体都表现得极其亢奋,对“世宗大王”号抱着极高的评价和心理期盼。那么,“世宗大王”号究竟是否真的像韩国人所标榜那样先进?韩国拥有“世宗大王”号是否标志着在海军实力上遥遥领先于邻国呢?下面笔者将对这些问题作一些个人的评价和探讨。

  首先,在武器装备选择上,韩国人犯了一味炫耀国产化率而不惜牺牲总体兼容性的错误。美国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除了发射速度快、备弹量大外,另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兼容性强,只要是尺寸相近的导弹,理论上都可以统一布置在该垂直发射系统内。这样一来既节约了甲板面积和舱室容积、有利于集约化安排舱室,又能在吨位不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增加导弹装备数量。因此,既然是安装了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军舰,其导弹武器的选择本应该围绕着该系统的兼容性开展。韩国人在设计“世宗大王”号时,为了尽可能在各个领域体现出“韩国本国的技术能力”,不惜破坏武器的兼容性,强行选择战斗部口径特殊的“红鲨鱼”作为反潜武器,造成其无法统一布置在MK41垂直发射装置内,只能另行布置两套专用垂直发射装置。这样的设计严重浪费了甲板面积和舱室容积,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红鲨鱼”如此,“天龙”也是如此。为了追求对陆地纵深目标打击能力,韩国人硬要在“世宗大王”号上安装“天龙”巡航导弹,而且也要求垂直发射。结果又因为“天龙”不能被MK41系统兼容而不得不再布置一套专用垂直发射装置,在同一个问题上连续两次走了弯路。

  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如果说为了增强民族自豪感非得使用国产武器,那么韩国本来是可以做到既用上国产武器,又照顾到兼容性的。例如在反潜武器的选择上,韩国本可以将口径与MK46鱼雷一致的“黑鲨鱼”轻型反潜鱼雷作为“红鲨鱼”反潜导弹的战斗部,这样一来“红鲨鱼”反潜导弹尺寸就与“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相近,被MK41系统兼容也就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而对于舰体侧面用鱼雷发射管发射的近程反潜鱼雷,倒可以选择口径较大的“白鲨鱼”。这样一来既满足了使用国产武器的心理需求,又不破坏兼容性方面的设计,岂不两全其美?!而现在韩国人这种本末倒置、自找麻烦的设计真不知道能带来什么好处。从这一点上看,韩国军事工业在系统整合方面还是显得经验不足。

  更重要的是,从“世宗大王”舰的设计思路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贪多求大,片面追求全面先进、全面强大、全面领先的急躁冒进思想。从国家实际需要来看,韩国海军真正需要的是一款拥有较好远洋能力、能承担起舰队区域防空任务的大型防空舰,这也是KDX一3计划本来的面目。这样一来,以防空为主的KDX一3型舰与偏重反舰反潜的KDX一2型舰配合使用,能达到比较好的作战效果。这种思想与我国海军将170号、171号防空舰与168号、169号多用途制海舰混编的思路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在实际设计中,为了追求所有性能统统达到高标准、每一个单项都要全面超越其他国家的同型舰,KDX一3的设计方案被一改再改,吨位从最初的7000吨级猛增到现在的13500吨,原本偏重防空的设计也被改成了防空、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通吃”,追求所有性能全面领先的“超级军舰”。

  在这种近乎疯狂的思路中,我们可以觉察到韩国海军视KDX一3为全能军舰、终极武器追求单舰拥有普通一个舰队全部作战能力斌图以—艘性能全面强大的单舰对抗敌方一个舰队的作战思想。其实这种思想在世界海军发展史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二战中,纳粹德国“俾斯麦”级战列舰和日本海军“大和”级战列舰都是这种“终极军舰”思想的产物。实战结果表明,这种妄图用一艘“终极军舰”单枪匹马挑战敌方整个舰队的战术根本行不通。如今,韩国恰恰是在火急火燎地追求拥有远洋海军和过分的民族自大心理驱使下,重拾这种不理智的海军思想,在一艘原本是防空舰的军舰上硬是堆砌了各种高档豪华昂贵的武器装备,指望就此压倒对手。我们可以试想如果单舰对单舰对抗,也许东亚地区没有一艘水面主力舰艇能比得上“世宗大王”舰。但是如果它面对的对手是日本一个、两个甚至更多个“八·八舰队”,或者面对我国海军两个以上的机动编队呢?“世宗大王”舰还能保证取胜吗?

  建造军舰、特别是利用国外技术建造军舰,有时候就好比组装电脑,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尽量追求真正需要的实用性能,对于其他一些方面则可以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稍许放低要求,以节约资金。更重要的是,选择配件还必须考虑各部分之间的兼容性。如果说为了追求各方面性能都要全面领先、不惜血本地选择各种高档配件,什么都要最好的,也不管是否兼容强行装在一起,显然是不聪明的举动。更何况一个人有了一台电脑也就够了,而军舰还得追求一定的数量规模,过分昂贵的“配置”会使建造成本大增,使国家无法建造更多数量的同型舰以达到数量规模。凭韩国的经济实力,这样昂贵的“终极军舰”他们又能造几艘呢?

  因此,虽然在各方面性能上“世宗大王”号有着无数耀眼的“配置”,很多单项性能也的确非常出色,但盲目追求某些单项国产化的做法严重破坏了全舰的整体兼容性。更不可取的是,片面追求全面领先、追求各种任务全能通吃而一味堆砌豪华装备的冒进思想,使得“世宗大王”舰从一柄防空利刃变成了一块显得有些食之无肉的“鸡肋”。相信从“世宗大王”号的一些败笔上,我国军事工程人员倒是可以汲取一些有益的教训,避免今后在设计大型舰艇上犯类似的错误。 现代兵器第10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