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称世宗大王号可同时追踪900个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25 现代兵器
韩国称世宗大王号可同时追踪900个目标(图)
韩国世宗大王号安装有三套垂发系统。显示其整合能力不足。

  防空火力

  对于“世宗太王”号的武器装备,每个稍有军事嚣识的人看了都会感到咋舌:该舰竟然装备了如此爹数量、如此多种类的武器装备!防空、反舰、反潜和对陆攻击一样不漏,而且无所不用其极!该舰之所以排水量高达13500吨,大大超出最初7000吨级的设计标准,恐怕和安装这么多武器有直接关系。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感觉到韩国海军谋求远洋作战能力,企图迅速在技术上压倒潜在对手的急迫心情。但是,由于缺乏系统整合的能力,大量武器装备堆砌在舰上,使该舰的设计显得比较拖沓。这也是“世宗大王”号设计上的一个败笔。

  “世宗大王”号最初就是作为一款以防空为主的大型作战舰艇设计的,因此防空火力不可谓不强大。该舰装备2组美制MK41垂直导弹发射装置,包括舰首64个单元和直升机库顶部64个发射单元、总共128个发射单元,使得该舰装备的“标准”2防空导弹数量超过了日本“爱宕”号。韩国媒体声称:“‘世宗大王舰’可以发现最远1054公里之外的飞机或导弹,还能同时追踪900个目标。一次可以发射15枚对潜导弹,可以同时与17架敌机战斗。”这样豪气十足的描述除了表明其火控系统的强大外,防空导弹数量众多恐怕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根据已有信息,笔者推测“世宗大王”号目前装备的是“标准”2MRBlockⅢA/B防空导弹。一般情况下,“标准”2MRBlockⅢA/B防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可以混装在MK41发射系统内,具体搭配比例可以根据实战需要进行调整。但是,由于“世宗大王”号后烟囱两侧各一套独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所以可以推测该舰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内没有搭载“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而是全部搭载“标准”2防空导弹。

  “标准”2 BlockⅢA防空导弹采用1台固体

火箭发动机推进,弹长4.72米,直径0.343米,翼展1.06米,发射质量706.7公斤,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射程167公里,射高10~19800米,采用中段惯性加无线电指令修正和末段半主动雷达自动寻的复合制导。与“标准”2BlockⅢ相比,BlockⅢA型的射程、精度和抗干扰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MKl25高爆战斗部的破片速度更大、对目标毁伤能力更强。BlockⅢA的引导头对低空目标更加敏感,能更加有效对付超低空高速小型目标,可在距舰20~25公里处拦截距海平面10~15米高度超低空飞行的目标。“标准”2BlockⅢB是“标准”2家族中的最新型号,导弹引导头内加装一套红外传感器,从过去末段单一的半主动雷达制导变成了半主动雷达+红外复合制导模式,并且扩展了导弹制导逻辑运算功能,使导弹能更好地处理从舰艇和引导头传来的目标信息。

  在“标准”2导弹发射的初始段和中间段,导弹通过数据链从MK99导弹火控系统接受相控阵雷达发出的目标修正指令,及时改变弹道以捷径飞向目标。在飞行弹道末段,由舰上的SPG一62火控雷达为导弹半主动雷达制导系统提供目标照射,引导导弹击中目标。“世宗大王”号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一样,3部SPG一62火控雷达分别安装在舰桥顶部桅杆前面和后烟囱后面的平台上。SPY一1D(V)相控阵雷达、3部SPG一62火控雷达和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构成了“世宗大王”号的远程防空火力网。

  为了对付突破“标准”2防空导弹火力网的目标,“世宗大王”号在舰桥前阶梯状平台上安装一部“拉姆”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在直升机库顶部安装一套荷兰“守门员”7管30毫米近防炮。两种近程防空武器构成了“世宗大王”号的内层反导弹火网。

  除了硬杀伤武器外,“世宗大王”号在后烟囱两侧甲板上还各装备有一套箔条诱饵发射装置。该装置可以发射各种不同用途的干扰弹药,比如金属箔条/红外诱饵弹、箔条红外混合诱饵弹和假目标诱饵弹,用于干扰欺骗来袭反舰导弹,并与舰上的综合电子战系统构成完整的主/被动电子对抗系统。

  总的来说,“世宗大王”号的防空系统搜索目标快、处理能力强、导弹发射速度快、备弹量大,搭配性能先进的“标准”2BlockⅢA/B防空导弹和“拉姆”、“守门员”近防武器,以及比较完善的电子对抗手段,对付敌大规模、多批次和多方向反舰导弹饱和攻击能力非常强,是韩国海军防空能力最强的水面舰艇。

  反潜能力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消息证实“世宗大王”号装备何种型号的反潜作战系统。不过笔者估计,其可能会采用美国“宙斯盾”作战系统的组成部分——SQQ一89(V)lC综合反潜作战系统。该系统是SQQ一89(v)反潜作战系统的最新型号,主要由SQS。53C低频舰壳声呐、SQR-19(V)2战术被动低频拖曳线阵列声呐、sQQ一28“兰普斯”轻型机载多用途系统、MKl 16—7反潜火控系统和相关武器系统、UYQ一25水声传播预报数据处理系统等组成。如果“世宗大王”号真的装备了该反潜作战系统,那么其反潜能力,至少是反潜探测能力不容小视。

  但令人费解的是,一般装备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舰艇如果要装备反潜导弹,大多会选择“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因为该导弹与MK41垂直发射系统兼容。“世宗大王”号偏偏没有采用“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而是采用韩国自行研制的被称为“红鲨鱼”的反潜导弹。根据韩国军方介绍,这种反潜导弹射程为19公里。为了装备这种反潜导弹,韩国人特地在“世宗大王”号后烟囱两侧各布置一组8单元专用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既然如此,我们倒可以对所谓的“红鲨鱼”反潜导弹做一番分析。

  首先从射程上来看,“红鲨鱼”标榜的射程是19公里,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的有效射程是20公里。单从射程上来看,“红鲨鱼”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从“红鲨鱼”无法被MK41装置兼容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红鲨鱼”的尺寸要比“阿斯洛克”大。所以,笔者大胆猜测“红鲨鱼”的战斗部尺寸很可能要比“阿斯洛克”更大,是一种比MK46更大的反潜鱼雷。在去年一些国际防务展上,韩国曾展出过一种被称为“白鲨鱼”的反潜鱼雷,其口径为非常奇特的483毫米。如果说为了追求战斗部威力,韩国将“白鲨鱼”反潜鱼雷作为反潜导弹的战斗部,造成反潜导弹体积过大,无法安装在MK41发射装置内,最后不得不使用专门的发射装置,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不过,这样的思路笔者认为很可能纯粹是为了标榜“国产化含量”,显示军方“对国产武器装备的信心”,有多此一举、自寻麻烦之嫌。

  除了“红鲨鱼”反潜导弹,该舰的反潜武器还包括两座旋转式反潜鱼雷发射管。据韩国方面称,该发射管发射的是韩国自行研制的“黑鲨鱼”小型反潜鱼雷,口径为324毫米,估计其性能与美军广泛装备的MK46鱼雷相当。在“世宗大王”号的舰尾有一座双机库,可以搭载2架“超级山猫”多用途直升机。该舰载直升机不但可以携带轻型反潜鱼雷执行远距离反潜巡逻的任务,还能够对反舰导弹进行中继制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