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宙斯盾舰败笔设计可让中国军工汲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24 现代兵器
韩国宙斯盾舰败笔设计可让中国军工汲取教训
韩国海军首艘宙斯盾战舰“世宗大王”号于2007年5月25日下水

韩国宙斯盾舰败笔设计可让中国军工汲取教训
“世宗大王”号盲目追求某些单项国产化的做法严重破坏了全舰的整体兼容性

    声明:本文为《 》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朱怿昀

  2007年5月25日,韩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KDX一3级首舰“世宗大王”号在蔚山现代重工造船厂下水。当天,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宙斯盾”驱逐舰配备了具有强大功能的雷达,可以发现并拦截远在数百公里外的敌机或导弹,被誉为现代战争的宠儿“梦幻舰艇”,这意味着韩国海军正式进入了“大洋海军时代”。在此前一天,韩国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世宗大王舰’的系统比今年3月进行实战部署的日本最新型‘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还要先进,配备了大量导弹,打击能力突出。”种种迹象表明,韩国海军对这艘新造的“世宗大王”充满了自信和骄傲,将其看作是韩国海军走向大洋的标志。那么,“世宗大王”号导弹驱逐舰性能究竟如何,是否真象韩国人所标榜的那样是“除美国同类舰艇之外性能最强大的驱逐舰”?笔者试图通过本文来对此作一番评析。

  从KDX-1到KDX-3

  上个世纪90年代,韩国海军力求自行建造新型导弹驱逐舰,以替代服役多年的美国“基林”级和“艾伦·索姆纳”级驱逐舰。该造舰计划的第一个产物就是90年代末服役的KDX—I型导弹驱逐舰。该型舰标准排水量3181吨,动力为两台LM2500燃气轮机,航速30节;主要武器为8枚“捕鲸叉”反舰导弹,16枚垂直发射“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1门奥托一布雷达127毫米舰炮,2具MK32Z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以及2套“守门员”近防武器系统,可搭载2架“超级山猫”直升机。应该说该型舰拥有上世纪80年代的性能水平。但是由于该舰服役时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末,所以刚服役就明显落后于时代。为了弥补差距,韩国又设计建造了KDX一2型导弹驱逐舰。该型舰比起之前的KDX一1,除了尺寸更大、吨位超过5000吨外,最显著的就是装备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标准”2防空导弹,拥有区域防空能力。KDX一2还加装一套“拉姆”近距防空导弹,对付近距离目标能力比KDX一1有了很大提高。在反舰能力和反潜能力方面,KDX一2也优于KDX一1。

  但是,韩国军方对仅拥有普通区域防空能力的KDX一2型导弹驱逐舰仍不满意,一直试图得到拥有“宙斯盾”系统的专用防空舰。该计划的结果,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KDX一3型“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世宗大王”号。“世宗大王”号仅是KDX一3型舰的首制舰,预计正式服役要到2008年。在“世宗大王”号正式服役后,KDX一3型的2g-舰和3号舰计划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服役。届时,韩国海军的海上区域防空能力将得到相当大的提高。

  总体布局

  从外型上来看,“世宗大王”号在设计上参考了美国海军“阿利·伯克”ⅡA型导弹驱逐舰的特点,但是在后部设置了直升机机库,而且还是双机库。跟“阿利·伯克”ⅡA一样,“世宗大王”号采用长首楼高平甲板、小长宽比、高干舷、方尾设计,舰首前倾明显,舰体横向剖面为深V型,舰体宽大且明显外飘,从舰中部到舰尾型宽变化不大。这种设计有利于增加舰体容积,对布置舱室和武器都很有好处。而且这种舰型还能大大减轻舰体在航行时的晃动,提高适航性。“世宗大王”号上层建筑为全封闭式,一体化设计集中布置在军舰中部,占全舰长度一半以上。由于全封闭设计,可以肯定该舰拥有完善的集体“三防”设备。在遭遇敌核生化攻击时,舰内增压系统启动,使舱内气压高于舱外并与外界空气隔绝。在主舰桥的四周布置4块SPY一1D雷达大型平板相控阵天线,可以形成3600扫描范围。前甲板上有一门MK45型127毫米舰炮,炮塔采用多棱面隐身设计。在舰炮后面的甲板上以及尾部直升机平台顶部,各安装一套64单元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该系统不但是美国“提康格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上的通用发射装置,也安装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和“爱宕”级等舰艇上。值得注意的是,在直升机机库颜顶部除MK41垂直发射系统外,还安装一套32单元垂直导弹发时装置。按照韩国军方提供的资料,该装置用来发射韩国自行研制自的“天龙”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另铃在后烟囱后部两侧,也安装了两套小型垂直发射系统,用来发射韩国自行研制的“红鲨鱼”反潜导弹。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韩国人试图将“世宗大王”号建成一艘集防空、反舰、反潜和对陆攻击所有作战任务为一体的“超级军舰”。设置多达三种垂直导弹发射装置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韩国系统整合和综合设计能力依旧比较薄弱,原本可以集成化安装的武器装备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分散布置,显得比较拖沓。

  “世宗大王”号的设计比较注重隐身性能,舰体上层建筑采用流线型隐身设计,总体上显得比较简洁。该舰水线以上船体外飘,上层建筑为倒V字型向内倾斜,边角采用了圆弧过渡,避免船体表面形成垂直面,降低雷达回波信号,从而达到隐身目的。而且该舰桅杆也采用轻便简洁、雷达反射面积小的棱柱型桅杆,全舰大量使用隐身涂料,进一步提高隐身能力。除了满足雷达隐身的需要,“世宗大王”号在降低红外辐射和声音信号等方面应该也做了不少努力,比如可以在烟囱排气口内安装空气冷却和海水降温装置、大量采用低噪声机械设备、使用减震浮筏技术等。

  动力系统方面,目前还没有可靠消息能证实“世宗大王”号采用何种动力装置。按照常理推测,“世宗大王”号很可能采用与“阿利·伯克”ⅡA级一样的COGAG:主机为4台LM2500型燃气轮机,单机功率2500马力,持续总功率102000马力,双轴双桨推进。

  技术核心

  “世宗大王”号之所以让韩国人如此兴奋自豪,最关键的在于它是韩国首艘安装“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大型舰艇。“宙斯盾”系统是美国海军于上世纪60年代末期为了对付苏联海军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发动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战术而开发的一套作战系统,其正式名称为“空中早期预警地面综合系统”。该作战系统具有强大的以舰队区域防空为主的综合作战能力。首套系统于1983年装备“提康格罗加”级巡洋舰。20多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宙斯盾”系统也在不断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出8个不同版本(基线0~7型),每个版本还衍生出亚型。如今,“宙斯盾”系统依旧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舰载防空作战系统之一。

  根据现有消息,“世宗大王”号装备的是基线7.1型“宙斯盾”系统,是其最新型号。基线7.1系统反映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最新发展成果,与过去型号相比,其最突出的地方就是拥有反弹道导弹能力,可以成为美国海军海上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核心。但是,基线7.1系统如果要实现反弹道导弹能力,就必须使用最新型“标准”3动能防空导弹。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表明韩国海军采购了“标准”3型防空导弹,因

  此还不能确定“世宗大王”号是否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除反弹道导弹能力外,基线7.1系统另一个重要改进是首次采用完整的现成商用“宙斯盾”先进处理计算机运作架构,把原来的AN/UYK-43一类美国海军标准计算机彻底转向商用计算机平台,拥有更快的运算速度和处理能力。相比反弹道导弹能力,也许这对韩国海军更有实用价值。

  与基线7.1系统配套的是新型SPY一1D(Y)型相控阵雷达。它具备自动的自适应雷达模式控制能力和更加强大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在雷达发射机、信号处理与控制计算机上都进行了改进,具有高速追踪和垂直搜索追踪目标能力,提高了探测低空掠海小型目标和濒海环境中操作时滤除海面杂波的能力。

  美国海军装备“宙斯盾”系统的舰艇都担负着对陆打击任务,能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由于美国没有向韩国出口过“战斧”巡航导弹,所以卖给韩国的基线7.1“宙斯盾”系统肯定删除了相关作战控制系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韩国虽然无法得到“战斧”巡航导弹,但在“世宗大王”号上装备了自行研制的“天龙”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因此可以推测韩国引进的基线7.1系统很可能是为韩国专门设计的型号,能和“天龙”巡航导弹系统兼容。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