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重视中日海上力量加速建造新型战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10:15 世界新闻报
韩国重视中日海上力量加速建造新型战舰(图)
韩国海军“文武大王”号(DD 975)和“乙支文德”号(DD 972)驱逐舰

  据韩国媒体近日报道,韩国目前正加紧在位于朝鲜半岛西南海域的济州岛建一个海军基地。有分析认为,韩国此举主要是为了对抗强大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因为两国存在着悬而未决的岛屿领土争端。

  新基地造价8.5亿 打造首个机动舰队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韩国海军就计划在济州岛修建基地,但由于遭到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这一工程被迫停止。卢武铉政府上台后,该构想被重新提出,但2002年当地居民再度将其否决。

  不过,韩国政府的决心并未动摇,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做工作,还把当地出身的军人动员起来,发动“宣传攻势”,宣传建设基地可为低迷的济州岛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居民终于开始动摇,转而支持政府。

  根据韩国相关部门规划,这一海军基地的总造价高达8.5亿美元,将在7年之内完成并投入使用。据披露,新基地占地面积约为40公顷,大约驻扎20艘各型战舰和潜艇,以及大约7500名人员。同时还要建造49座建筑物,包括指挥和后勤保障设施。

  据称,韩海军计划以新基地为母港,打造韩国首个机动舰队,该舰队由3个战团组成,每个战团将配置7000吨级韩国版“宙斯盾”驱逐舰、4800吨级驱逐舰、大型运输舰及重型潜艇等,可进行远洋作战。

  守护海上生命线 增强对抗日本实力

  济州岛是韩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那么,韩国为何执意在该岛建海军基地呢?据分析,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从经济上看,济州岛南部海上航线是韩国的海上“生命线”。据悉,韩国90%以上原油进口和60%的产品出口,都经过济州岛南部海上航线前往马六甲海峡,因此韩国海军认为绝对需要在济州岛建前哨基地,以保证原油进口和产品出口。

  从地理上看,济州岛是东北亚海空要道。济州岛位于朝鲜半岛西南海域,地处远东地区的中心,扼

中韩水道、韩日水道,是东北亚地区的战略要冲。有韩国媒体的报道指出,以济州岛为中心,战斗机两个小时内可飞抵包括东京在内的18个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上空。

  从军事上看,机动舰队将增强韩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叫板的实力。据悉,目前韩海军的多数舰艇部署在距济州岛300公里的镇海基地,以新基地为母港的机动舰队建成后,韩海军向济州岛南部海域展开的时间可以缩短12小时,这将大大提高对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

  点评:韩国海军大踏步前进

  一直以来,对韩国海军来说,“最危险的海域”是与朝鲜一直存在争议的海上分界线附近的海域。因此,韩国海军发展的主要目的,被认为是对朝鲜形成优势。而近年来,他们更多地关注了中日海上力量,因为韩国感觉自己夹在中日之间,成了三明治的夹心肉。特别是与日本的“独岛”主权之争,让韩海军承受巨大压力。

  正是凭着这种危机意识,韩国海军近年发展速度惊人。据悉,韩海军现有总兵力6.5万人,装备舰艇总数270余艘,实力接近世界前10位,居亚洲第4位。最值得关注的是,韩海军装备近年发展迅速,几乎年年都有大动作。

  去年7月,实质上是“轻型航母”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下水,标志着韩国成为继美俄日(日本拥有直升机航母)之后,东亚海域第四个拥有航母的国家。因此可以说,韩国正按自己的计划,向海洋大国目标迈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