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罗斯2015年前可构筑起导弹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0:0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专家:俄罗斯2015年前可构筑起导弹防御系统
资料图:俄军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本报特约记者 曾子涵

  莫斯科有一条著名的环城公路,那是在冷战期间为保卫莫斯科的导弹太空防御兵服务的。今天的莫斯科,将有更为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来保护。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航天部队12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萨雷沙甘靶场成功试射了一枚近程拦截导弹。俄航天部队新闻局局长阿列克谢·佐洛图欣中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试验的内容主要是为了测试导弹的各项性能数据。

  据称能拦截各种核弹

  佐洛图欣中校介绍说:“新一代反导系统的构造和战斗性能十分优越。它能够轻易拦截各种可能的核弹打击,并且它的导弹袭击预警功能的灵敏度较传统拦截导弹上升了一个档次,这使得军队有充分的时间采取应对核打击的措施,同时也节省了救援时间,使得受打击地区的民众可以及早撤离。”

  据悉,虽然俄航天部队对于本次试射的具体对象以及战略反导系统的名称保密,但是根据专家的猜测,进行试验的极有可能是A-135战略反导系统,以及代号为53T6的

超音速大气层内导弹拦截弹。53T6导弹的有效射程达80公里,它使用自己的两部作战管理雷达,一部相控阵雷达跟踪导弹和目标,而另一部雷达则向导弹提供指令数据。由于表面采用了高强度低重量的铝钛合金和特殊的防热层,导弹在大气层内高速飞行时能够避免被烧毁。

  俄加紧搞导弹防御网

  目前,美国正试图在捷克部署导弹拦截系统,俄此次试验除了有回应美国的意思之外,还表明俄罗斯正在大力重建本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据俄罗斯《信息报》披露,俄美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正式失效之前,从本世纪初开始,俄罗斯就抢先着手恢复自己的导弹防御体系。根据俄国防部的计划,目前,保卫莫斯科的A—135导弹防御系统已全部更换新的设备。

  今年8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了位于圣彼得堡附近新建的雷达站。该雷达站从去年底开始试用,将运作至2015年,普京称这是俄罗斯军方“重大计划的第一步”。这个位于圣彼得堡附近的新建雷达站可以很好地监视北极至非洲地区,被视为是俄罗斯版导弹防御网中的一处雷达基地。

  这一切都是执行普京总统批准的2010年前军队装备计划的结果,根据这一计划,在2015年前,构筑一个覆盖俄罗斯全境的导弹防御网。

  除了进行战略导弹防御体系建设外,俄罗斯还投入大量金钱,完善非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目前,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俄“金刚石”公司主工程师列蒙斯基向俄罗斯《信息报》透露,目前新一代对空火箭系统“C—400”已通过国家检验,近期“C—400”的“凯旋门”非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技术将装备到军队中。俄罗斯《独立报》军事专家索罗比约夫分析认为:“从目前俄罗斯的财力和技术水平来看,俄罗斯在2015年前构筑起俄罗斯版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很有可能的。”

  莫斯科周边反导措施严

  与美国全面的导弹防御系统相比,现阶段俄罗斯采取了重点防御大城市的策略,把精干兵力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等重要城市。

  在这些城市中,首都莫斯科是重中之重。目前,在莫斯科周围已经部署的反导系统有A-135战略反导系统,据称这种战略反导系统可以拦截速度超过每秒5000米的来袭导弹。同时,俄罗斯正在莫斯科以外的地方部署S-400防空导弹。S-400“凯旋”导弹是一套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由俄罗斯金刚石中央设计局研制,是S-300导弹家族的升级版。S-400“凯旋”导弹可在400公里的距离内拦截并摧毁机载目标,这一距离是“爱国者”MIM-104导弹的两倍。

  此外,俄还在整个莫斯科州部署了特种兵部队。特种兵部队每天都利用最先进的防空导弹和战斗机,在莫斯科周围50公里和100公里处形成两道空中防护线。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军事评论员戈尔茨说:“1941年希特勒匪徒动用1400架飞机,妄图炸平莫斯科,可是他们连外围都进不去。今天莫斯科的防御已经完全立体化,从太空中的侦察卫星,再到空军截击机以及地面密集部署的导弹,任何企图恶意靠近莫斯科的飞行器都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