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列装新型战机 出色完成超低空攻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7:30 中国青年报
中国海航列装新型战机出色完成超低空攻击(图)
激烈的海空对抗演练 王松岐摄

中国海航列装新型战机出色完成超低空攻击(图)
资料图:中国国产飞豹战机具出色进攻能力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已经批量装备飞豹战机

  李德 李斌富 王天相

  这是一次具有标志性的新装备作战能力检验。

  黄海某海域,夜色如墨。随着一阵尖利的战斗警报,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4架新型战机紧急升空,直扑强“敌”来犯空域。

  锁定目标!发射!茫茫大洋上,双机编队向“敌”机发起猛烈的钳形攻击。瞬间,两架“敌”机凌空解体。

  迅捷的反应速度、过硬的操纵技艺和高效的空战能力,令在场的首长和专家赞不绝口:“真不愧是一支现代化的精锐之师!”

  这样的评价来之不易!为了这个“现代化”,全师官兵吃了多少“苦头”,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

  昔日的成功经验“失灵”了,过去的习惯做法“无效”了,以往的优良传统“叫停”了。

  这个师的威名,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打出来的!

  上世纪50年代初,该师参加过抗美援朝、解放门头山、解放一江山岛等大小上百次战斗,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23架、空飘气球11具的骄人战绩。

  令该师官兵没有想到的是,从英雄团队孕育出并沿袭了数十年的“猛冲、猛打”精神,却在中国军队的“变革转型”中遭遇到新挑战。

  2005年底,一批新型战机列装该师。

  键盘替换了阀门、按钮取代了手柄、仪表变成了屏显……集高新技术于一身的新型战机亮相营区,让全师官兵群情振奋。

  不用搞动员,要求首批改装的人员挤破了头;无需做工作,请示参加新机训练的官兵蜂拥而至……一时间,无论是“老飞”还是“新手”,无论是“一线”还是“后勤”,官兵们纷纷向师团领导写下决心书、立下军令状。

  然而,新型战机的强大引擎,绝非只会拼拼杀杀的勇猛所能驱动!

  改装初期,一些有着多年飞行生涯、飞过多种机型的飞行员,凭经验率先要求“放单飞”,结果被拒之门外;有的机务维护人员,依然沿用过去“铜发光、铁发亮”的维护模式,却受到厂家的警示提醒;部分指教长则按传统的机械化方式组训和教学,被机关业务部门泼了“冷水”……

  昔日的成功经验“失灵”了,过去的习惯做法“无效”了,以往的优良传统“叫停”了……几乎一夜之间,官兵眼前一片茫然。

  对于这个师来说,驾驭新型战机的最大困难不是事业心、责任感和战斗精神,而是思想变革与观念重塑。而观念的“转型”,远比武器装备的更新难得多。

  伴随着全师“洗脑革命”的同时,是一系列的改革。集“五大作战要素于一体”的创意诞生,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教育训练室、飞行准备室、飞参视频室、战法研究室、资料阅览室,将空、地连为一体。打破过去情报传输、指挥控制、物资管理互不兼容、各自为战的壁垒,飞行训练实现了师机关和团、站之间的互通互联。

  观念一变天地新。去年以来,该师出色完成了超低空攻截击、紧急升空转场以及昼夜间导弹实射等10多个高难科目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检验了新装备的作战能力。

  对训练进行全程监控的

信息化装备“飞参视频系统”被束之高阁,却沿用机械化时代的模式来组织训练。

  历史的十字路,往往有许多惊人的相似。

  如同从大刀、长矛向坦克、大炮过渡一样,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这个师也经历了一场全方位的变革。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