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记者买回台军总参谋部碎纸拼出台军事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0:3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记者买回台军总参谋部碎纸拼出台军事机密
资料图:台岛军力布防简图在互联网上遭泄密

  本报特约撰稿 李海

  勤务兵卖碎纸泄密

  台湾《苹果日报》最近揭出一则“军事隐秘”:台军“参谋总长”霍守业办公室的勤务兵,没有按规定将切碎的机密文件销毁,而是把碎纸卖给了民间废纸回收业者以赚取“外快”。《苹果日报》记者随即以40元新台币(约合10元人民币)买回了这批文件,经过对这两大布袋碎纸条重新拼凑,看出了台湾监控大陆军事活动、美军动态以及台湾军事演习计划等机密资料。

  依照台军规定,机密文件切碎后应集中保管,再定期送往纸浆厂销毁制成再生纸;若外泄文件属于机密,就须依《妨害军机治罪条例》法办。由于这次的“大漏洞”涉及泄密的层级极高,目前台湾“国防部”已展开调查和补救工作,声称要“严办涉案人员”,并停止使用和换发不合规格、碎纸宽度不够精细的老旧碎纸机。

  纸质公文很难取代

  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缩微型、音像型(或称“直感型”)和机读型等借助于电子介质的公文都大幅增多,但完全无纸化办公仍很难实现。

  这是因为有如下三大障碍:一是在军队中缺少实现网上公文批阅的软件,用户不能在网络中对文件直接进行亲笔圈阅、批注和签名,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纸化”;二是电子公文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三是纸质印刷型公文更符合官员的阅读习惯。

  因此,纸质公文仍为现代公文的主要类型,而反过来也成了容易泄密的根源。

  公文销毁要严格

  目前,按照解放军公文处理的有关规定,没有存档和存查价值的纸质公文,经过鉴别和分管领导批准,可以定期销毁。公文销毁的主要方式有焚毁、重新制成纸浆和彻底粉碎几种。但以各种方式销毁公文均应履行如下程序:由文书部门组织对公文进行鉴定;确认应销毁后逐文逐件核定造册;呈请本机关或上级机关有关领导审定批准;获准后再行销毁;销毁的文件(特别是密码电报等绝密纸质公文)必须编入档案销毁册,登记所销毁文件的时间、数量及主要内容。

  销毁工作由档案鉴定销毁小组负责,应当到指定场所由两人以上监督销毁秘密纸质公文,参加销毁的人员都要在销毁清册上签字。任何个人均不得私自销毁公文。要保证不丢失、不漏销,严禁将需要销毁的档案作废纸出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