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双十阅兵展示先进武器特种部队吓阻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5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双十阅兵展示先进武器特种部队吓阻大陆
台军双十操演展示“天弓三型”导弹。中新社发 耿军 摄

台军双十阅兵展示先进武器特种部队吓阻大陆
资料图:台军雄风-IIE反舰导弹试射

  本报特约记者 李士奇

  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的腐败统治。1949年蒋介石败逃台湾后,台湾每年都会纪念“双十节”。

  在纪念活动中,台当局也大张旗鼓搞过一些阅兵式。但到了1988年,李登辉开始大力推动“渐独”、“暗独”政策,因此除了1991年台当局举办过代号为“华统演习”的阅兵活动外,在各界要求下,“双十节”阅兵活动就从台湾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可是,今年“双十节”来临之前,台湾媒体传出消息称,在陈水扁的直接要求下,台湾军方将在10月10日举行所谓“综合性军种联合操演”,说穿了,就是阅兵式。

  2300人集训45天

  “神龙小组”高空跳伞

  10月4日,此次阅兵式的负责人之一、台军陆军第六军团指挥官吴斯怀中将在记者会上表示,台军在今年的阅兵活动中,将编成地面、空中及勤务支持3个任务部队,共计2300人,各式战机70架、各类战车与导弹(车)213辆,参演部队已从8月14日移驻新竹湖口基地,实施45天的集中强化训练。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阅兵的表演时间为28分钟,其中将进行空中分列式、地面车辆分列式和台军“神龙小组”的高空跳伞。此次演练的名称,定为“同庆操演”。

  在阅兵式的3阶段表演中,空中分列式将依照往年惯例,分成直升机队、慢速机队与快速机队,而台空军为讨当局欢心,可谓是精锐尽出,台军现役所有主战装备都将出动,包括AH1W直升机、CH47SD直升机、S-2T反潜机、E-2T预警机与F-16、IDF、幻影-2000战机等,总数约70架。

  届时,S70C救护直升机将首先登场,后面紧跟着各式各样直升机,由南向北展开空中分列式。接着出现的是空军预警机E-2T、海军反潜机S-2T,还有C130运输机。此后粉墨登场则是台军第二代战机,包含F-16、IDF,以及有着明显三角翼特征的幻影2000。最后出场的是AT3教练机,它们到时会在空中进行拉烟表演,为阅兵式助兴。

  而地面分列式主要展现台湾现役导弹与通信装备。导弹部分有陆军使用的拖式反装甲导弹、标枪反装甲导弹;空军使用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剑-1”防空导弹、天弓防空导弹;另外,据说台军的王牌之一“雄风-2”导弹车也将出现在游行行列。

  而地面部队的车辆方面除了陆战队两栖突击车外,其余都是轮式车辆,包括宪兵机车连、云豹八轮装甲车、通信车、工兵车与M3浮门桥车等。

  最后的高潮部分是高空跳伞。据报道,由10名台军陆军特种部队“神龙小组”的男女教官担纲表演。他们将搭乘CH-47SD运输直升机以“之”字型向台“总统府”降落,而且表演时间精确到秒,总计6分51秒。

  看家本领统统摆上台面

  今年目标是想吓阻大陆

  此前,台当局曾搞过18次“双十节”军事操演,演习代号除1961年要准备反攻大陆而以“复兴演习”为名,以及1988年李登辉上任、郝柏村主导定名为“光武演习”之外,其他演习代号,非“华”即“汉”。如1963年的“复汉演习”、1964年的“兴汉演习”、1975年的“大汉演习”、1981年的“汉武演习”、1991年的“华统演习”等。

  不过,随着李登辉“台独”野心的逐渐暴露,台军这种与大陆有关的阅兵活动也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

  今年的阅兵,与过去相比有了许多不同。首先,演习的名称已经彻底“去中国化”了,不再有与大陆或者中华有关的字眼,而改为相对模糊的“同庆”二字。

  其次,参演武器装备的性能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之前,台军展示的武器装备,除了昙花一现的昆吾反坦克导弹外,大都是美国军援的老旧装备。而此次除3种二代主战战机外,地面分列式中,陆军更将两部首度亮相的“量产型”云豹八轮装甲车编入队伍中,海军陆战队的AAVP7两栖登陆突击车则是2001年美国宣布售台的装备。

  参演装备的主角“雄风-2型”导弹1991年研发成功,这次台军再次展出的该型导弹,不但功能强化,而且更有机动发射的能力;而陆海军的机动雷达、工兵浮桥等,也都是台军新一代主战兵器。不仅武器装备先进,就连参演部队都十分特别,过去很少曝光的台军陆战队两栖侦搜部队、陆军特战部队及“神龙小组”,也都将在“同庆操演”中亮相。

  台军此次之所以将看家本领都摆上台面,目的很简单,就如台“国防部长”李天羽所言,今年的表演就是为了达到“另类的有效吓阻,可让大陆知道台湾不是玩假的”。

  台军先进武器纰漏不少

  陈水扁劳民伤财受指责

  不过,虽然台军精锐尽出,但客观而言,让台军高层洋洋自得的这些所谓先进武器其实都是中看不中用。且不说已经服役十几年的F-16A、幻影2000以及“经国号”战机,已经无法和解放军的苏-27、苏-30和歼-10等在同一层面竞争,就连其视为王牌的“雄风-2型”导弹也都有不少纰漏。

  “雄风-2型”导弹最早其实是1983年台湾仿照美国的捕鲸叉研制的一种反舰导弹,其核心技术是30年前美国老导弹的盗版,而且主要部件也都是拼凑而成。如此组装的产品,存在系统不兼容、性能不匹配等许多问题。

  军事专家指出,即使是台军的撒手锏“雄风-2E”巡航导弹,也存在可靠性不佳、维护困难、精度较差以及有效载荷偏低等问题,因此就算是这些台军所谓的尖端武器在“双十节”阅兵中悉数登场,在明眼人看来,也不过是台军拿来吓唬人的。正因为如此,此次阅兵被岛内媒体评论为陈水扁下台之前过的一次干瘾。

  而最具讽刺意味的是,16年前当陈水扁还是“立委”时,曾在“国防委员会”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硬的质询稿,痛陈举办阅兵的种种不当。他批判阅兵是法西斯国家的最爱,民主国家应该欢乐庆祝“国庆”,扩大阅兵是既劳师动众又劳民伤财。那一年以后,台湾真的就不再举行阅兵。但谁能料到16年后,恢复阅兵的竟是同一个人!

  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就质问陈水扁,若是拿陈“立委”当年的这篇质询稿去质询现在的“陈总统”,他会怎样回答呢?

  更可笑的是,陈水扁为了平息外界的批评,还自欺欺人地称如果不走正步,阅兵就不是阅兵,而是“国防”表演。殊不知,根据正式的军事术语,阅兵的形式就分为“检阅”和“分列式”两种。至于分列式中徒步部队是不是踢正步根本不是重点,这跟是不是阅兵完全无关。台湾《联合报》就此发表文章指出,有很多国家阅兵不踢正步,譬如美国和英国,谁能说他们不是阅兵?

  新闻分析/COMMENT :陈水扁阅兵意在选举

  台湾媒体分析指出,陈水扁搞阅兵完全是一场闹剧,其目的也非常明显。

  首先,借阅兵之机最后风光一下。现在,离陈水扁第二任期结束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了,明年5月20日一到,陈水扁就要下台。而岛内媒体就表示,陈水扁爱出风头,喜欢以“校阅军演、部队阅兵”的方式,展现他“三军统帅的威仪”,而此次阅兵是陈水扁8年来惟一一次机会,他自然要好好风光一下。

  其次,陈水扁企图借阅兵向外界展现其“军权在握”,“政权在手”。

  陈水扁上台7年多来,政绩全无,而“反贪倒扁”之声不断,实际上早已成了“跛脚总统”。但他始终不承认毫无政绩的现实,总觉得自己政绩多多,纵使出了问题,也把责任归咎于在野党不支持和大陆的打压。因此陈水扁想借这次“国庆阅兵”,以显示自己“完好总统”的形象。

  第三,陈水扁搞“国庆阅兵”,实是搞“选举动员、收编部队、笼络人心”。

  陈水扁为了使民进党明年胜选,继续执政,目前极力操纵谢长廷对抗马英九,所以,“国庆阅兵”,其实又是陈水扁在进行“选举动员,收编部队,笼络人心”的操作。因为一次阅兵不但涉及部队的动员与调动,更可借此表达“执政者的意志与决心”。

  对此,国民党“立委”林郁方一针见血地指出,阅兵是民进党选举割喉战的戏码。目前的两岸关系既没进展也没有恶化,但为了民进党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案”,美国和大陆必定反对,陈水扁就是要借此营造两岸关系紧张的气氛,一方面给大陆眼色看看,一方面对“台独”基本教义派宣示“我们不怕中共”,以巩固深绿票源。

  总之,正如香港《大公报》所言,陈水扁“双十节”搞阅兵,是他“台独”本性决定的,也是由于他目前所处的困境所驱使。对此,我们要有高度警惕和充分认识。(李士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