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歼-10对地精确打击型战机方案设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12 航空世界
空军歼-10对地精确打击型战机方案设想(图)
    FC一1“枭龙”战斗机在各项性能上远不及威风八面的歼10,但是在座舱环境、动力系统,控制软件甚至整体设计思想都要更先进。

  空军对地精确打击型

  目前美国的高低搭配模式是重型战斗机负责夺取制空权,轻中型战斗机完成对地攻击.并弥补制空力量,参与一定的空战。这种模式虽然被大多数国家认同,但是多数国家仍旧装备不起如此一支惊人的航空打击部队,因此多半采用较先进的战斗机负责夺取制空权,较落后的作战飞机完成对地攻击和支援制空战斗机。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需要存在这样一个机种:较为廉价、重量较轻、有相当的对地攻击能力——尤其是全天候精确攻击能力、在空战中相当或略次于敌方制空战斗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美制F-16Block60。

  中国幅员辽阔,因此需要一支强大的攻势空军来保卫祖国.而这种轻中型的战斗攻击机就成了一个必要的机种,最适合的对象莫过于

歼10

  目前虽然性能数据上不可知,但是在空战综合性能上歼10与F-15C是可以一拼的。同时,歼10也展示了自己出色的挂载能力,在采用复合挂架的情况下,歼10可以挂载多达8枚常规250千克炸弹(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歼10可以使用类似于歼8II、“飞豹”的6挂点复合挂架)。歼10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全天候低空突防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

  最简单的方式其实就是直接挂载卫星制导炸弹。这是目前比较先进的制导方式。卫星制导炸弹对载机几乎没有要求。只要能够挂载起飞,投放出去就可以了。但是这种方式首先就要求有全球卫星导航能力,而且对情报的要求也非常高,同时要求被攻击的目标物不做短时间的高速机动,因此这种武器的局限性还是很大的。

  如果歼10需要投掷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激光制导炸弹,而且不准备派特种部队或者较落后的飞机为歼10进行生存性很低的激光照射制导的话,歼10就需要自己挂载激光制导吊舱。

  就目前的资料而言,歼10与F-16挂载吊舱的方式类似——挂载在进气口下部左侧。这个位置也令激光制导吊舱获得最广的视角。然而这种挂载方式有一个问题需要讨论:挂载吊舱的挂架原先是用来吊挂250千克常规炸弹的,这种挂架共有4个,均匀布置在机身前后。也就是说同时挂载4枚炸弹而且同时投放的话,对飞机的重心位置影响不大。而挂载激光制导吊舱执行精确轰炸任务时,另外3个挂架还吊挂3个小炸弹的意义不大,但是可以想见的是这4个挂架中如果只在前左挂架吊挂激光制导吊舱,那么将严重影响整架飞机的重心位置。再加上我国的激光制导吊舱比之同类产品更大更重,对飞机的影响就更恶劣,导致飞机的飞行品质有可能会大幅恶化。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机身后部加配重,当然这种办法毫无价值地影响了飞机的载重量。另一个办法是可以选择挂载一些不抛弃的任务吊舱。

  到底挂载哪一种任务吊舱?这也是下一个问题。

  在目前异常残酷的电子对抗环境和林立的对空武器威胁下,歼10的电子对抗/干扰能力在没有支援的情况下显得实在太弱了。如果歼10执行的是单机或小机群低空突然袭击,那么就难以得到电子攻击机的支援。在这种情况下歼1O就可以考虑在后部挂架挂载电子对抗吊舱(这种形式可见于F-111战斗轰炸机),不但可以有效调整因为吊挂激光制导吊舱而导致的重心移动,而且还可以大幅度提高飞机的电子对抗能力,增加飞机的生存性。另一种可供挂载的吊舱就是红外/箔条干扰弹吊舱。作为一种深入敌方防区的攻击机,大量释放干扰弹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生存手段。但是当受到多批多次威胁时,干扰弹携带量的多少直接决定了飞机能否最后安全返航。前苏联的苏一24、苏-25以及米格-27等对地攻击机在设计之初没有考虑携带过多的干扰弹,而参加实战后这几种飞机都以附加的形式大量携带干扰弹以增加生存性,而“狂风”LOS战斗攻击机在实战时更是携带了专门的干扰弹吊舱。而这种吊舱也可以用于歼10。而且前方挂架挂载激光制导吊舱可以令其视野更广,而后方挂架携带红外/箔条干扰弹吊舱也可以利用干扰弹的投放。而且最重要的是这种挂载方式可以空出非常宝贵的机腹中央挂架以挂载副油箱,增大打击半径。

  除了激光制导炸弹外,如果歼10需要发射类似于KD一88或者Kh一59远程/超远程先进对地巡航导弹,就需要挂载专用的数传制导吊舱。“飞豹”战斗轰炸机将该吊舱吊挂在前机身,歼10也可以把该吊舱挂载在与红外制导吊舱相对的位置。具备这种武器的发射能力完全可以使歼10的打击能力一跃超过F-16、F/A-18C/D等战斗攻击机。成为敌人恐怖的梦魇。然而无论是数传制导吊舱还是远程先进对地巡航导弹都非常重,携带这种武器会大大影响歼10的作战半径,因此如非必要情况,这种任务还是尽可能让“飞豹”或者苏一30来完成。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能够全天候超低空突破敌方防线发动攻击。歼10还需要挂载专门的地形导航雷达吊舱,这种吊舱可以赋予歼10全天候低空飞行能力。因为歼10在设计之初并不是一种战斗轰炸机,因此不能像F-111或苏-24那样把攻击雷达和地形导航雷达同时装在巨大的机头整流锥中,而只能吊挂专用的吊舱。

  然而目前歼10尚未考虑挂载各种形式的电子对抗吊舱。但是激光制导吊舱和低空导航吊舱却已经基本确定要在进气口下侧的两个挂架上。

  除了采用比较被动的各种配平手段之外。还有一个办法一虽然不是为了这一点考虑而设计——却能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采用时下非常时髦的鼓包进气口。

  歼10去除边界层隔道和变截面进气口的激波压板而采用鼓包进气口后前机头可以大大减轻重量.不仅轻易而简单地解决了挂载吊舱导致的重心移动。而且节省的重量还可以用于增加更多的负载。同时飞机的工艺更简单、成本更低而且故障率更低,当然在目前的歼10型号下暂不需要讨论这种设计带来的低可探测性,隐身型歼10将在下文中讨论。如果不对歼10作大规模改动的话.仅仅采用鼓包进气口所带来的那一点点隐身方面的贡献,只要随便一个不恰当的传感器、天线或者冷却空气进气口就足以把它毁掉。更何况在进行远程精确攻击时歼10需要吊挂激光制导吊舱和低空导航吊舱、2~4枚激光制导炸弹、3个副油箱以及2枚外形复杂充斥着角反射器的霹雳8空空格斗导弹。在这个基础上讨论鼓包进气口的隐身贡献实在是意义不大。

  总之,增加歼10的对地精确打击和穿透能力。需要挂载激光制导/低空导航吊舱以及其他的任务吊舱,同时尽可能挂载一些电子/欺骗对抗吊舱,不但能够提高生存性还能够很好地配平。同时采用鼓包进气口减轻重量,但是采用鼓包进气口同时也意味着彻底放弃了2倍声速飞行能力。在与F-16 Block50/52/60的比较中歼10虽然在航程上有差距。但是可以通过扩大武器的使用种类和任务弹性,在综合评价上和远程对地导弹攻击能力上胜过F-16。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