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歼-10伴随支援型战机方案设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12 航空世界
空军歼-10伴随支援型战机方案设想(图)
歼10武器挂载方式可以采用半埋式挂载。台军IDF战机采用机身中线半埋式挂载天剑空空导弹

  空军伴随支援型

  伴随支援型无非包括最简单的伴随制导、伙伴加油和伴随电子战。

  发展伴随支援作战型号的飞机只有一个目的一一就是建立一支超声速快速反应远程打击机群。拿伴随电子攻击机而言,目前美国在发展过程中在拥有了稳定而廉价的EA-6B电子攻击机后。不断追求EF-111、EF-15、EA-18G甚至EF-35,最重要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EA-6B作为一种亚声速战斗机飞行速度实在是太慢了,根本跟不上攻击机群的速度。因此需要一种超声速伴随电子攻击机。当然此外还有降低后勤压力和统一机队的雷达反射面积等因素。

  

歼10在发展各种伴随支援作战型时,需要分类讨论。只是伴随型号的发展没有什么过高的技术难度。关键是否需要。

  伴随制导型号可能是最不必要或者说最浪费的。一般来说是采用快退役的上一代较落后的飞机来提供伴随制导,例如英国就曾让行将退役的“掠夺者”攻击机为“狂风”战斗攻击机提供激光照射。而一架昂贵的歼10仅仅用来进行激光照射实在是太奢华了,而且歼10可以同时携带吊舱和激光制导炸弹的,因此没有太大的必要发展专门的伴随制导型号。至多是在苏-30MKK/2的指挥下根据苏-30的信息进行远程导弹攻击。

  伙伴加油的改进比较简单,但是必要性恐怕不大。本身轰油6的高空飞行速度就不慢,而“飞豹”更是兼具高速度和大载油量,因此这个任务其实不需要歼10来完成。

  虽然超声速伴随电子攻击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种,但是以歼10这种机身较小的飞机来改造实在有些勉强,而“飞豹”改电子攻击机完全可以非常出色地完成这种任务。

  当然还有一个机种就是照相侦察机,不过我国早已有了成熟的多种该型号飞机。不用歼10这种前线战斗机来承担高空高速侦察任务。

  因此歼10目前还不太需要发展专用的各种支援型号。

  空军隐身型?

  歼10并不是按照一种隐身飞机设计的。因此要想大幅度降低雷达反射信号很困难。比照国外的做法,无非以下几种:

  机头雷达锥采用选择透波材料。仅能让自己的雷达波向外照射并接收信号。敌方的雷达信号不能穿透雷达锥,不能在存在大量直角的雷达设备上形成反鼽雷达锥以及前机身改为类似于F一35的带尖锐侧缘的简单直线边缘截面,或者融合体截面。同时雷达锥最前端应该还有一个很薄的延伸段,类似于YF一23甚至B-2;采用鼓包进气口。放弃外形复杂的边界层隔道:换用“镀金”风挡。避免雷达波进入座舱并形成较强回波。歼10比较占优势的是在设计的时候前翼前缘和机翼前缘相互平行,再加上以上措施能够比较有效地减小迎风面的雷达反射面积。

  尽可能移除机腹的各种传感器、天线和冷却空气进气口。暂不考虑蒙皮接缝全部改为折线,但是可以尝试将起落架口盖边缘这种会出现较缝隙的地方采用折线边缘,类似于F/A-18E/F的改进;同时采用半埋挂架。以上措施还是能够较好地改善机腹方向的低可探测性的。

  机身尾部可考虑的地方不多,不做大的动作的话无非只能将喷口改为洛克西德LOAN喷管类似的设计,并尽可能抑制红外特征。

  虽然不挂载过多外挂物的话,歼10较小的体形相对于F-15或者苏-27来说本身就是一个隐身上的优势,因此在进行对抗时有必要采取一些隐身措施,增加优势。但是要想骗过庞大的陆基探测网,更重要的还是强大的信息情报获取能力和完整的指挥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