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直升机专家温清澄谈未来直升机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59 航空世界
我军直升机专家温清澄谈未来直升机发展方向
低空巡航的米171通用直升机。该机型也是由温清澄主持引进。

  记者:未来,军用直升机在自身性能和使用领域方面将主要向哪些方向发展?

  温清澄:除了前述武装直升机的发展方向外。军用直升机在未来将向以下几个方面发展。

  军用直升机将装备各种先进的传感器系统。随着它们对战场态势感知能力的显著增强,作为与地面最为接近的飞行器之一,直升机将变成理想的空中感知平台。通过安全的高速数据链,直升机可以与其他空中和地面平台进行实时的数据交换.从而达到整个作战系统在战场上“无处不在”的感知能力。

  军用直升机将显著提高“五性”,即安全性、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和保障性。“五性”要获得与飞行性能一样的重视程度,并在设计之初就给予充分的考虑。

  军用直升机要采用高度一体化的综合设计技术,包括技术的集成.系统的集成和过程的集成,使总体性能能够得到优化。其中航电系统尤其要实现高度的综合化,美军正在研制的开放式低成本综合航电系统,代表了新的发展方向。 军用直升机将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以减轻驾驶员的负担,具体内容包括:对目标的自动搜索和识别能力、武器的“发射后不管”能力,复合精确自主导航系统、采用电传/光传技术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各种设备的自检能力.以及智能旋翼等。

  军用直升机将进一步降低振动和噪声水平。通过精确计算旋翼的载荷和精心设计旋翼的气动外形,实现减少来自旋翼的振动载荷的目的,此外还要采用主动控制技术。目前直升机的振动水平约为0.1g,未来要降低到0.05g;噪声方面,机外噪声要降低10分贝,机内降低20分贝。

  要用高新技术发展直升机的3大核心部件:旋翼、

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打造一个稳定灵活、可靠耐久的直升机平台。旋翼方面,要采用新的叶型,桨尖构型和无轴承旋翼;发动机方面,功重比要达到7~8千瓦/千克、耗油率降到0.29~0.275千克/千瓦小时;传动方面,要采用复合材料传动轴和机匣、高速重载传动齿轮等技术。此外,机体要更多地采用复合材料,使构型更合理,工艺性更好。同时要注重经济性,着力降低直升机的全寿命周期费用。

  此外,倾转旋翼机、复合式直升机等非传统新构型直升机将得到新的发展,以突破传统旋翼技术的局限。

  记者:根据您多年从事直升札研究和论证工作的经验.请你谈谈对中国直升机工业现状和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和建议温清澄:从1956年到现在,中国直升机工业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多的历程。

  总结昨天,应当牢记历史经验教训。

  直5从1956年开始仿制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停产,虽然生产了540多架。但由于第一代直升机设计上的先天不足,在使用中暴露了很多问题。就在我们抱着直5不放的时候,世界直升机技术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使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拉开了距离。

  武器装备的发展一定要立足国内,直升机也不例外。我国曾从国外引进了多种型号的直升机,但在1989年之后,由于国外进行封锁,严重影响了部队的使用。实践证明,中国直升机工业的进步和军队直升机装备的发展是花钱买不来的。

  此外,还要坚持需求牵引,坚持使用部门在直升机型号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在军用型号的发展中。军方的主导作用还明显一些,但民用型号的发展就缺少用户的参与。

  把握今天,应当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发展机遇。

  在1979年直5停产时,我国一度面临着“无直升机生产、无直升机研制,无直升机可买”的“三无”局面。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形势的好转。也由于直升机的作用逐渐被人们认识,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军用直升机的主要使用单位——陆军航空兵的组建,为中国直升机工业带来了春天。

  20年来,在国家和军队的大力支持以及工业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直升机工业终于初具规模,形成了“一所两厂”的研制生产体系。直升机专用的航电和武器也有了很大发展。有了这些条件。要抓住历史机遇,搞好现在的直8、直9等型号的系列化发展.生产和售后服务工作。同时搞好新机的研制。

  在这里还要特别提到的是,中国直升机工业一定要加强和改善管理,向世界先进的管理水平看齐。

  运筹明天,要敢于创新和探索。

  针对未来的军用和民用领域对直升机的需求。要积极开展旋翼、传动和发动机等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同时针对倾转旋翼机、无人直升机等新构型直升机进行探索。最终的目的是打造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有中国特色,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竞争的各类国产直升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