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曼奇项目下马震动国际直升机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59 航空世界
美国科曼奇项目下马震动国际直升机界(图)
温清澄主持引进了多型直升机,为我陆航建设添砖加瓦。我军黑鹰直升机就是由温清澄主持的。

美国科曼奇项目下马震动国际直升机界(图)
资料图:美陆军AH-64D攻击直升机伴飞RAH-66科曼侦察攻击直升机

  温清澄:“科曼奇”项目的下马,震动了国际直升机界。我认为,该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偏差。

  第一。研制周期太长。过长的研制周期导致当年立项时确定的作战需求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科曼奇”在1983年立项时正是美苏对抗的冷战时期,其主要作战对象是大规模战争中的苏军坦克集群。后来随着苏联、东欧剧变以及“9·11”事件的发生。当时制订的作战需求已经过时了。目前。反恐”已成为美军主要作战使命之一。

  第二,技术指标要求过高。由于片面追求先进性,“科曼奇”采用了太多的新技术,导致研制难度过大,直接后果就是研制进度一拖再拖。

  第三。提高战场生存能力技术途径选择不当。为了提高战场生存能力,“科曼奇”极度强调隐身能力,其雷达反射面积仅是“阿帕奇”的1/600,在红外信号特征方面也是最“冷”的直升机。但在现代战场中,这些手段是否真正奏效却很值得商榷。在美军最近开展的“反恐战争”中,发生了多起直升机被敌方目视发现后用非制导武器,而非雷达或红外制导导弹击落的事例。就为防止被敌方雷达探测发现而言,直升机完全可以通过超低空贴地飞行达到雷达隐身的目的。过于先进的隐身手段对于直升机而言反而可能没有太多用武之地。

  第四,研制成本控制不力。美国陆军原计划大量装备“科曼奇”,但后来因为单机价格不断上涨(从1200万美元上涨到5900万美元),被迫不断削减采购数量,直至项目最终被取消。

  第五,无法适应美军的转型需要。近年来,美军一直在积极进行转型。在2003年美军转型指南中,“科曼奇”还被列入美国陆军的重点装备,而2004年“科曼奇”项目就被取消了。耗费了69亿美元的巨资和二十年研发时间却换来一场空,可以想像,美军高层对其转型方向进行了反复的考虑,其实这也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在新的美军构架中。“科曼奇”将被更实用而且廉价的ARH一70武装侦察直升机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无人武装直升机取代。

  “科曼奇”项目的深刻教训,我们一定要引以为鉴。

  记者:有一种看法认为,在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中,专用武装直计机的表现并不哭出、这是否意味着专用武装直升机将逐渐失去用武之地.这种机型在未来将向怎样的方向发展?

  温清澄:需要指出的是,专用武装直升机在最近的几场局部战争中的表现还是比较突出的。在_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中,“阿帕奇”和“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始终担负着“打前站”的角色,负责为地面部队扫清障碍,据报道,仅美军101空降师的“阿帕奇”就摧毁了866个伊军目标;此外美军武装直升机还担负了保障运输线的任务,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只不过由于这场战争中伊军抵抗的微弱,媒体没有渲染其战果而已。

  美国军方高层认为,陆军航空兵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作为联合力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陆军航空兵要发挥作用,首先是要具备攻-击能力。因而专用武装直升机就必不可少。从地面到150米高度上的超低空高度范围内,专用武装直升机凭借出色的机动飞行、观测能力和精确攻击能力。依然发挥着其他飞行器不可取代的作用,不存在过时的问题。

  在“科曼奇—下马以后,美国把94架“阿帕-奇”改装为“长弓阿帕奇”,还要购买368架ARH—70武装侦察直升机。俄罗斯国防部长则计划在近几年内购买300架米-28N用来取代老旧的米一24。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始终还是高度重视专用武装直升机的研制和装备。

  在未来战争中,专用武装直升机还将继续作为“树梢高度的威慑力量”存在。而且用直升机执行运输和战斗勤务任务,也必须由武装直升机提供保护。在对付恐怖主义的散兵游勇方面,武装直升机的效果也很好。

  至于“阿帕奇”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损失,我认为可能是飞行员在没有遭遇抵抗后放松警惕以及战术配合不够(缺乏多机之间的配合掩护)等原因所致,并非因直升机本身存在不可克服的缺陷造成。当然,如何提高直升机战场生存能力也是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从国际上看,专用武装直升机在未来将向以下几个主要方向发展首先是信息化、数字化、通过加强与其他空中。地面平台间的信息传输能力,在联合作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战术范围内更远距离的精确打击能力,直升机载武器的射程要大幅提高;具备精确的目标探测,识别、跟踪和多目标发射能力,增强对多种地面目标和超低空目标的攻击能力;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战场生存能力,例如除具有适当的隐身(雷达、红外、噪声,光学)能力外,还要增强防护能力(采用轻型复合材料装甲等手段),采取电子对抗措施,采用战术飞行方法和多机协同作战等,从技术和战术上都要采取有效措施。此外还要发展直升机作为武器平台的相关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