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潜直升机演练中8分钟击沉敌潜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0:04 科技日报
中国反潜直升机演练中8分钟击沉敌潜艇(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的直-9反潜型直升机挂弹飞行

  胡宝良 姜阳 于海波 实习生邵奎

  盛夏某日,笔者闻讯赶到北海某海域,一场蔚为壮观的舰机协同攻潜演习正在进行。笔者发现,一艘导弹驱逐舰正乘风破浪疾驶,数艘导弹护卫舰快速跟进,潜艇海底规避。不久,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受命离开战舰凌空而起,似猎鹰、如猛虎,直插预定海区。雷达全向搜索,声纳跟踪定位……“攻击!”只见一道红光飞离机体直扑入海,稍许,大海一阵颤抖,目标命中!反潜战术指挥长———海军某舰载机部队反潜战术主任、特级飞行员赵树民,便成为笔者关注的焦点。

  演习结束后,笔者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这位“海航青年精武标兵”。赵树民中等身材,洪亮的声音传递着果敢,犀利的目光中透露出坚毅。作为我军第一代舰载反潜直升机特级飞行员,他迎难挑战磨砺海天25载,飞过5种机型。战友说:“他还参加过东南沿海

军事演习以及全军新装备集训等重大任务20余次,安全飞行了2800多小时,荣立6次三等功,实在让人钦佩不已。”

  1996年春,赵树民所在机组奉命赴东南沿海执行重大演习任务。演习那天,天气恶劣,云底高不足200米,能见度不到1000米,雷达和人眼都很难辨清海上目标,这种反常天气完全可以返航了,怎么办?机组人员的目光都移到了赵树民的脸上。关键时刻,赵树民沉着冷静:要是实战我该怎么办?凭着多年的飞行经验,他准确地计算出航行要素,正确引导机长驾机飞离母舰,冲出云雾,贴海飞行直抵定测点。空中声纳员迅速操纵声纳设备对目标进行搜索,3分钟就捕获目标。在确定是“敌潜艇”后,赵树民及时引导反潜直升机到达攻击的最佳位置并坚决地按下了投雷按钮,鱼雷“刷”的一下离开机身飞向大海,5分钟后,“敌潜艇”海底开花。

  “直升机的留空时间用秒计量,一旦贻误战机,就毫无胜算,甚至暴露目标。我们完全信任他,当目标命中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冲赵主任做同样的手势———竖起大拇指,我们真是太激动了!”机组成员这样评价赵树民的过人表现。作为跨世纪海空一线的飞行员,赵树民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他在完成繁重的飞行训练同时,刻苦钻研高科技理论知识,并联系部队装备实际,潜心研究反潜直升机战法和训法。他制作的“直升机反潜”多媒体课件获全军一等奖,并因此荣立第2次二等功。

  采访中,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海军新兵器对抗演习任务。9:28,演练正式开始,反潜直升机随舰艇编队出海,准确到达攻击位置。10:02,反潜直升机搜索到了水下活动目标,正准备请示攻击,突然,机上导航系统发生故障,刚刚捕获的目标信息瞬间消失……是投雷攻击,还是带雷返航?这下可给机组人员出了一道难题。赵树民临危不乱,在完全未知的作战状态下,根据已掌握的信息,按应急处置预案对攻击要素再次修正。距攻击时刻还有30秒,赵树民准确地推算出“敌潜艇”的未来位置,信心满怀地向指挥员报告:“准备完毕,请示攻击!”“可以攻击!”一声令下,赵树民果断按下投雷按钮。“目标第一次击中!”“目标第二次击中!”……靶场不时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此次攻潜演练取得成功,不仅填补了我军航空反潜史上又一项空白,而且还创造了一枚鱼雷6次命中目标的最高记录。事后,“敌人”心有余悸的说:“震撼,太震撼了!要是实战,我就死定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