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打伊朗三种战术:首选外科手术式空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7:47 中国青年报
美军打伊朗三种战术:首选外科手术式空袭(图)
资料图:美军F-22战机如与伊朗空战将占据绝对优势

  孙虎元 孙晔飞

  西方国家媒体阶段性地“热议”美国对伊朗动武的计划,近年来已经重复多次。近日,又有英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已拟定大规模空袭计划,用以对伊朗境内1200个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这篇《五角大楼规划“三日闪击”伊朗》的报道说,美军将在3天内一举清除伊朗的全部军事实力。

  美国攻伊,战术模式选择举棋不定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在强大的战场信息情报支援下,彻底摆脱了过去那种“重兵压境、长期空袭”的模式,通过信息主导、精确打击、直取要害等方式迅速地实现了战争目的。但是伊朗毕竟不同于伊拉克,究竟选择何种作战手段达成战略需求,美国人也举棋不定。就目前情况看,美对伊朗的军事打击行动将有以下几种方式可供选择。

  一是“外科手术”式的有限闪击。即出动战机进行空中打击或者发射远程导弹袭击伊朗核设施、军事基地以及生产导弹的工厂。从中东整体战略的角度来看,迟滞并迫使伊朗核能力发展进程倒退是美国的首要目标。因此通过“外科手术”式的有限空袭行动将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从伊朗政府身上“切除”,将是美国军事打击伊朗时的首选模式之一。

  二是“科索沃”式的全面闪击。即借助大规模、高密度的空中打击行动,摧毁伊朗基础设施、工业目标,以此打压伊朗政治领导的意志,引发伊朗社会内部分裂,迫使伊朗政府屈服。从目前中东地区形势和美军的部署情况来看,美军已经具备实施大规模空袭的条件。

  三是“伊拉克”式的精确闪击。即美军通过“斩首领导人”、“清除核设施”和“推翻伊政权”三个阶段,对伊朗发动空袭与地面作战相结合的“空地一体战”。美国在伊朗的最终战略目的是控制伊朗石油并进一步完善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布局。因此,“空地一体战”能够实现美国推翻伊朗现政权,并建立一个亲美政府以及维护战后美国在这一地区利益的根本目的。

  当然,战术模式的运用离不开战略目标的规划,对伊朗究竟采取何种打击手段,美国本身也是举棋不定,这其中有多种制约因素。但归根结底关键是看美国想达成什么样的战略目的,也不排除美军回归传统战术的可能,也许美国对伊朗动武的模式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那就要看时局战局的发展了。

  伊朗反击,带有宗教色彩的新“圣战”

  面对美国的军事高压,伊朗一直表现的十分强硬。一方面,这与伊朗军事实力要明显高于伊拉克,又有诸多筹码在手有关;另一方面,这也是与美国进行心理较量,发动全民“圣战”的需要。那么,对美作战伊朗将利用那些优势进行反击呢?

  首先,导弹是王牌。伊朗拥有54万常备兵力和35万预备役士兵,军队数量在中东可谓首屈一指。特别是伊朗可以像生产小汽车那样,大量制造“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能够在公路上机动发射,射程达1500公里,美国建在中东地区的诸多军事设施都在导弹射程之内。

  其次,非对称作战。以“游击战”和“机动战”为主的非对称作战方式是小国对诸如美国这样的强国实施最有效打击的捷径,伊朗曾举行过“神圣追随者”演习,就是以美军从伊拉克和海上两个方向入侵伊朗为“假想”,演练了伊军队如何进行抵御。

  第三,作战环境。伊朗能够抗衡美国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它的作战环境与伊拉克有着很大的不同。伊朗西部靠近伊拉克有扎格罗斯山脉,往东一些是与之平行的库赫鲁德山脉,西南部和南部有许多平行的山岭,北部沿里海处有厄尔布尔士山脉,形成从北面拱卫德黑兰的天然屏障。无论是美国陆军的重装甲部队,还是海空军的空中打击力量,难免会受到诸多复杂地形的限制。

  第四,“边缘化”报复手段。一旦遭到美国打击,伊朗有可能动用包括派遣特种部队渗透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破坏、布设水雷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以影响世界能源供应等多种“边缘化”的手段来实施报复。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伊朗拥有狂热的宗教精神。尽管伊朗国内也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由于宗教在伊国家政权、人民生活中的影响力很大,总体上国家凝聚力很强。伊朗最高精神领袖一直号召全民,甚至是全世界所有的伊斯兰对美国发动“圣战”。宗教在伊朗政权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不但向国民提供了强大的向心力,更使军队具有狂热的自我牺牲精神。

  后果难料,战争必将加剧文明的冲突

  伊拉克战争已经证明,技术优势使美军能够打赢“网络中心战”,但却缺少文化感知能力和战争艺术来打赢一场“文化中心战”。当前,军事行动中文化因素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战术技术的重要性。一旦对伊朗战争打响,战争就可能越来越具有宗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对抗的性质,甚至是文明对抗的性质。

  第一,大量的人员伤亡无法避免。美军计划攻打的伊朗核设施大部分都在人烟稠密的地区,一旦行动,必将造成大量伤亡。如果伊朗进行反击,死亡人数必将会大量增加。

  第二,美军打击的重点是核目标,如果美军突袭核电站,必将造成极为严重的辐射沾染,将祸及整个地区的生态安全。

  第三,它可能引发世界性能源危机。一旦遭到打击,伊朗可能首先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从波斯湾到印度洋的石油运输要道,停止对欧洲能源供应。从而引起连锁反应,导致世界油价急剧上涨,引发能源危机。

  四是大规模杀伤武器肆意扩散,恐怖袭击浪潮迭起。一旦遭袭,伊朗必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加速核武器研制进程,向地区国家扩散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世界带来更严重的安全威胁。

  最让世人担心的还是,真正打起来将不再是简单的地区冲突,而是伊斯兰世界和西方国家的混战。伊朗还可能会利用对所有什叶派穆斯林的影响,鼓动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发起反美浪潮,袭击驻伊美军。同时利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发动攻击。这样,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和其他国家将会被卷入冲突,伊朗战争将可能会演变成伊斯兰世界和西方国家旷日持久的混战,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一旦出现这种混战的局面,谁也不可能成为事实上的赢家。近日,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外加德国将在华盛顿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磋商,我们期待会谈能够形成建设性的成果,也期待着伊朗核问题能够妥善解决,毕竟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不仅是国际社会之所盼,也符合争执各方的根本利益。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