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鼓动以色列首先攻打伊朗为其攻伊找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21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将鼓动以色列首先攻打伊朗为其攻伊找借口
资料图:美国战机500磅级GBU-12激光制导炸弹

  在今年上半年的美国对外政策游戏中,国务卿赖斯在伊核问题上所支持的外交努力在鸽、鹰两派的较量中占了一定优势。但是,这一外交努力的优势目前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切尼副总统办公室力主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强硬立场。

  有别于鹰派的强硬立场,赖斯主张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的第三轮经济制裁,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迫使伊朗与国际社会达成妥协。因此在军事打击伊朗的问题上,赖斯主张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联合国的经济制裁正在发挥作用,伊朗政府开始感到痛楚。但要使外交努力取得成功,至少需要6-12个月的时间。28日,赖斯还将与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外长一起商讨对付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对策。上周五,美方还邀请了安理会几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到华盛顿开会,商讨如何在联合国框架内对伊朗采取进一步经济制裁的措施。

  可是,切尼副总统办公室已经迫不及待,认为通过外交手段不能遏制伊朗的核野心,伊朗已经正在步步接近拥有核武器。因此,切尼办公室及其盟友开始公开鼓吹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包括制定进一步在国际上孤立和遏制伊朗的政策,推翻伊朗现政权甚至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

  伊美全国委员会主席T·帕尔西认为,切尼办公室考虑的是长远的战略问题,超越了反恐与核问题。现实是,美国在中东地区一统天下的地位正在受到伊朗的挑战。切尼办公室担心,一旦伊朗拥有核武器并在军事上坐大,再加上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它就会在中东地区发号施令,对美国利益构成巨大威胁。因此,切尼办公室鼓吹尽早通过军事打击摧毁伊朗的核计划,削弱伊朗的军事实力。

  为了说服其他国家站在美国一边,布什和美国政府高官在最近的讲话中或在向国会提供的

伊拉克报告中,都谴责伊朗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制造麻烦,抨击伊朗为这些国家的反政府武装提供军事援助、培训和资助,包括提供反坦克和反装甲车的武器,从而增加美军死亡人数。帕尔西认为,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中,半数是被沙特的恐怖分子打死的,但美国把矛头直指伊朗,是在为今后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和军事目标制造借口。

  在如何界定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问题上,切尼办公室和白宫一些政治官员主张把伊朗整个革命卫队定为恐怖组织,然后对所有与革命卫队保持经济往来的公司和组织进行经济制裁,冻结它们所有的银行账号和其他资产。但是,以赖斯为首的国务院和

财政部主张对革命卫队的精锐部队进行经济制裁,打击面要小,但要狠和准。

  从美国的战略利益考虑,布什政府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日益增大,因为美国绝不希望看到伊朗拥有核武器,更不愿意看到伊朗今后利用核武器对美国和其他国家进行恐吓威胁。但由于美国公众目前反战情绪高涨,布什政府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很难得到国会和公众的支持。因此,美国保守派暗中鼓动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第一轮打击,然后美国以此为由大规模军事介入。

  对伊朗来说,拥有核武器是民族自豪,是它长期以来的梦想,它绝不会在核问题上向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压力屈服。对内贾德政府来说,在核问题上半途而废等于政治投降,会在国内付出重大政治代价。

  因此,如果伊朗不能在核问题上与美国、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国家达成妥协,让双方都有台阶下,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是迟早的事情,时间可能不晚于2008年。切尼办公室担心,美国下届政府处理伊核问题时可能放不开手脚,而且日益接近核目标的伊朗更不愿意弃核,因此认为晚动手不如早动手好。(文汇报华盛顿9月17日专电/本报首席记者 朱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