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称元级潜艇迫使美国更新全部舰艇反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8:14 东方网
欧洲称元级潜艇迫使美国更新全部舰艇反潜系统
资料图:中国海军列装的最新型元级常规潜艇

  编者按:NSL是欧洲比较著名的“国际海军潜艇联盟协会”。他们经常参与包括美国海军在内的关于各国海军的潜艇建造与发展的探讨与分析研究。近期针对中国潜艇未来发展他们做了以下分析。

  中国潜艇与世界其他国家潜艇一样按照推进模式发展,可分成两个基本形式:核动力与非核动力。既核潜艇与常规动力潜艇。前者是中国海军已经于2001年开始建造的新型093/094核动力潜艇。作为老式091/92型核动力潜艇的替代。按照中国核潜艇建造与控制系统技术,093/094并不能算是先进水平。但093/094的设计还是具有一定威慑能力的。

  在常规潜艇中,中国以往主要依靠来自前苏联的多达84艘的R、W级潜艇。这些潜艇都是前苏联制造于上个世纪40-50年代。潜艇应用技术已经十分老化。面对现在的“第三代反潜技术”他们只能应用于布雷等辅助性工作。

  中国在1994年开始设计新的常规动力潜艇。北约称作“宋级”潜艇。它是中国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外观采用法国设计的“阿格斯塔B”型。中国试图在“宋级”潜艇上更多应用一些AIP技术。为此他们装备了

燃料电池组件等先进设备。在1997年该艇的两个不同版本被拍摄到。前者是中国自行设计外观。而后者则是参照法国“阿格斯塔B”的设计。最后中国人选择了后者。

  根据美国海军情报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97年开始,中国不断以每年3-4艘的建造速度在装备海军。截止2007年,中国海军大约总计装备了30-40艘“宋级”常规潜艇。其中包括大约20艘经过改进AIP推进系统组件的增强型“宋级”。

  但是从2000年开始,中国海军开始设计新的常规动力潜艇,北约称作“元”级。在此之前,中国从俄引进了12艘“基洛”级常规潜艇。按照中国固有习惯,他们会根据“基洛”级潜艇来重新设计自己的第三代潜艇。

  “元”级潜艇具有AIP系统化隔舱能力。与以前的宋级潜艇,在技术上提升了很大能力。可以在较长时间(大约2-3周)的水下航行。它的出现意味使中国常规潜艇可以在水下中等深度海域停留时间首次超过1周。

  从2003年开始建造至今,已有至少3艘实验性元级潜艇在服役。据美国海军情报部提供资料显示,中国可能要追加制造数量至少达到5-8艘。用于弥补“宋级”潜艇的水下停留能力不足以及其水声特点能力的缺陷。同时它的采取类似俄罗斯常规潜艇技术,使水声特点得到显著提高。“元级”潜艇实际上才可能算中国第二代常规潜艇。但是,中国海军并没有大批量建造。这与中国海军一贯谋求“廉价”手段分不开。另一个原因:显然中国在以前制定的所谓“生产计划”影响到了“元”级潜艇的制造进度,而且元级水下排水量要远大于“宋级”这需要中国有足够适合的的制造船台。

  据悉元级至少可以规避美国海军目前所掌握的3种以上“第三代反潜技术”这将迫使美军提前开始更新包括航母在内的全部水面舰艇的反潜能力。这项耗资巨大的项目已在布什总统及国会认可下开始实施。 (编译/寒风)

声明:新浪独家稿件,未经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