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队武器装备庞杂如同军火博览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9:54 环球时报
印度军队武器装备庞杂如同军火博览会(组图)
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法国制幻影-2000战斗机

  在当今的世界军火市场上,印度无疑是最大的买家之一。虽然外购的一些武器还没有列装、没有到货甚至没有生产,一张张军购订单却足以让印度军队扬眉吐气了。但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它又会对印度军队的战斗力产生多大影响呢?

  在印度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印度人善于动脑而不善于动手。从军工水平来看,印军依托国内强大的IT产业,在电子战方面领先很多大国。但常规武器生产却有很多问题。如印度生产的烈火系列导弹十分有名,轻易不给外人看。有一位英国军官参观过这种导弹,他曾苦笑着摇摇头说,“连铆钉都露在外面”。与导弹相比,印度其他武器装备型号杂乱、新旧并存、产地繁多、国产不足的现象更加明显。仅印军内使用的枪支,型号就不下10种,主体枪支可自产,但列装数量不足,不够人手一支。有的枪支很破旧,如英印殖民军留下的303步枪仍在部队中使用。这种枪相当于中国当年的“汉阳造”,大多数已磨损得面目全非了,我看到这种枪时,发现它远看更像一根铁棍。别说打得准,就连能不能安全顺畅地打响也令人怀疑。而印军的火炮有31个型号,来自10多个国家,许多火炮已服役60年以上。最先进的火炮是从瑞典购买的155毫米榴弹炮,射程40千米,但易受寒冷和炎热等气候环境的影响。印军的坦克、装甲车有14种型号,产地涉及英国、法国、苏联、捷克、波兰等国,以苏式为主体装备;飞机更加杂乱,有30多个型号;舰艇来自十几个国家,半数以上由苏联进口,生产年代久远,技术性能落后。各种导弹共有30多个型号。经过调查与核实,在印军的现役装备中,有最落后的,也有最先进的,中间便是主体装备,多列装于上世纪70年代。

  印军在现代化进程中,首先计划淘汰落后装备,但因财力不足,一直未能如愿。印度早已提出自力更生地发展军事装备,可技术困难较大。目前,印度拥有40多个国防科研机构,30多个兵工厂与企业,但仿造多于研制,仿造也不能达到百分之百,最多也只能达到70%,许多仿造装备的关键部件仍需从原产国进口,易受制于人。近些年,印军从一些国家积极采购较先进的军事装备,看起来轰轰烈烈,但真正装备部队的,仅占其装备总量的不足10%。我曾问印度军官,这种情况能对印军的战斗力起到多大作用,他们的回答是,至少这代表了印度军队的发展方向。

  发展军事装备,推进军队现代化,已成为印度的基本国策和既定方针,不可改变,更不会逆转。在我与印度军人的接触中,他们多数人对印军的现代化建设和强军之路充满信心,称“印度有必要成为一个军事大国,也有能力强军”。有一位高级军官甚至预言“到2050年,印度军队肯定会成为一支装备优良,战斗力很强的现代化军队”。(《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