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成为重要武器出口国至少要在20年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49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印度想成为重要武器出口国至少要在20年以后
印度自制武器代表之一皮纳卡多管火箭炮

  英国《简氏防务工业》2007年9月5日刊报道 近几年,印度国内较好的经济发展状况使得其军费开支呈持续增长态势。根据简氏杂志的预测,到2009年,印度的军费开支将从2006年的236亿美元飙升至33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增长的经费用于武器装备的采办。也正是基于印度国内良好的军品市场环境,近两年,西方大型军品公司也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了印度,将印度看作最重要的军品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印度在武器装备出口方面的动作也日益频繁。不过,分析家们认为,印度国防工业短期至中长期的目标仍然是实现自给自足,之后才会将军品出口作为国防工业发展的重点。印度本土的私营企业都希望在国防工业基础转型的过程中能够扮演重要角色,其中一家私营军品公司领导人表示,至少在20年以后,印度才可能成为重要的武器装备出口国之一。印度塔塔动力公司(Tata Power)是印度最大的私营军品公司。该公司主要研制和生产电子战系统、GPS导航和目标跟踪系统、航空电子系统和设备等。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过去,公司没有认真考虑过“为出口设计和开发产品”的问题,而是将注意力过多地放在国内市场。例如,过多地以许可证生产的形式为印度部队提供武器装备。但是,这种状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从设计、开发、生产和维护,整个供应链都正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来自私营企业。如果印度政府能够充分利用私营领域的力量,将其很好地与国有军品公司结合起来,那么,15-20年后,印度有望成为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军品出口国。

  过去30年里,印度的国有军品公司已经向印度邻国以及非洲国家出口了一些武器装备。例如,2004-2006年,印度向毛里求斯、缅甸和尼泊尔出口了“北极星”直升机;向毛里求斯出口了Sukanya离岸巡逻艇;向缅甸出口了105毫米轻型火炮;向尼泊尔出口了SA-315B Lama轻型直升机;向缅甸和尼泊尔出口了MPV装甲人员输送车等武器装备。印度国有国防工业体系虽然能够有效地提供弹药、轻型车辆、动力设备和通用存储设备等,但是在研制高技术武器装备方面似乎显得能力不足,就像许多重要武器装备研制项目出现的严重迟延问题那样,印度国有军工实体似乎总是不能及时地按照预期成本将项目推进到生产阶段。

  但是,印度国防工业近几年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如即将出台法律允许私营企业与国有军工企业直接竞争)以及印度IT和通信工业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地位,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优化国防工业基础和能力。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彭玲霞)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