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配备潜射鱼叉导弹欲吓阻大陆海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9:45 青年参考
台军配备潜射鱼叉导弹欲吓阻大陆海军(图)
台空军装备的AGM-84G空射鱼叉反舰导

台军配备潜射鱼叉导弹欲吓阻大陆海军(图)
台军“剑龙”级潜艇

  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海军的飞速成长,如坐针毡的台湾当局不得不挖空心思强化对舰攻击能力。据台湾《中国时报》9月4日报道,台军将于明年为两艘“剑龙”级潜艇配备潜射型“鱼叉”导弹,希望这两艘服役近20年的旧艇能对大陆舰只发动远程突袭。

  潜射“鱼叉”锁定“大陆航母”

  众所周知,量少质劣的潜艇部队一直是台湾“国防”体系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已成为台军挥之不去的心病。为此,台“海军”除了积极向美国求购新型潜艇外,还专门制订了旨在提升现有装备战斗力的机密专案,加装潜射“鱼叉”导弹则是整个计划的核心内容。

  “鱼叉”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研发的全天候亚音速反舰导弹,目前仍是多国海军的主战兵器。台湾此次预定采购的为UGM-84型,其最大射程超过200公里,单发命中率可达95%,是提升远程打击能力的利器。据了解,“鱼叉”导弹的优异性能,令台湾当局极为看重,包括陈水扁在内的多位军政要员多次过问此事,由美方派出的特别工作小组也应邀就“剑龙”级潜艇的相关改造工程开展了系统评估。

  台军在过去数年间曾多次购入“鱼叉”系列导弹,水面舰艇部队和F-16战机目前都拥有这种武器。换言之,如果潜射“鱼叉”能够顺利服役,则台军的反舰作战将具备空中、水面、水下的“立体攻击力”。

  台军方人士也声称,一旦两艘“剑龙”搭载潜射导弹,其吓阻力必定大为提升,“对解放军未来的航母战斗群将有高度威胁性”。此外,正处于采购阶段的8艘新艇今后也将装备“鱼叉”,如能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对岸攻击能力,甚至可以给大陆沿海地区构成威慑。

  “远程突袭”难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台军之所以对潜射“鱼叉”青睐有加,是看中了潜艇这个发射平台的生存能力以及和现有装备之间的通用性。“剑龙”级潜艇虽然产自荷兰,但因为采用北约标准建造,改装美式武器比较便利,升级和维护成本相对便宜。

  不过即便如此,台潜艇部队一直鼓吹的所谓“远程突袭”,在技术层次上还是存在不小的局限性。相关资料显示,导弹的命中精度取决于导航的精确度,射程大小则与电子设备的搜索距离有关系。潜艇的隐蔽性虽强,但艇上雷达对水面目标的探测能力却存在很大问题,不仅“望不远”,而且“看不清”,基本上无法准确感知50公里以外的敌情。假如在战时,来自友军的信息支援一旦受到干扰而中断,“鱼叉”上百公里的射程也就毫无意义。

  事实上,正是基于作战效能欠佳的考虑,美国海军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把潜射“鱼叉”从常备武器清单里除名;台湾在明知此事的情况下仍然“饥不择食”般地买进该弹,反倒进一步凸显了其水下战力虚弱的无奈境地。

  更有人进一步指出,围绕制空和制海权的争夺是未来台海战事的核心,倘若台军的海空力量大部被牵制,仅有的两艘“剑龙”级潜艇决不敢进入狭窄的海峡活动;可如果远离沿岸,“鱼叉”导弹又会因为缺少外来导航而失去使用价值。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