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研发F-CKX新型战机对抗解放军歼-10(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4:24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研发F-CKX新型战机对抗解放军歼-10(组图)
资料图:台军IDF改进型“雄鹰”战机飞行中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9月2日,台湾空军在台北松山机场出动了38架各式战机进行空中表演,其中台空军三大主力F-16、幻影-2000及IDF战机全都亮相。这是自1991年的“双十节”以来,台北上空再次出现战机分列式表演。

  与此同时,有英国媒体报道,台航太工业发展公司正在研究IDF的后继机型,即所谓的F-CKX。如果台湾当局批准的话,该机将在下一个10年后服役。

  “经国号”改进为“雄鹰”

  IDF是台湾“自制防御战机”的英文缩写,该型战机在制造厂家的工程代号是F-CK1,因此其升级版本在进入军方前被称为F-CKX。为纪念台湾地区前领导人蒋经国,1988年IDF首架原型机出厂时被命名为“经国号”。

  IDF可以说是F-16的缩小版,其突出问题是动力不足,作战半径和爬升机动性能有限,不被看好。台湾当局耗资70亿元新台币,花了7年时间,在今年3月完成“翔升计划”,根据IDF战机研制两架升级版的IDF,并由陈水扁命名为“雄鹰”。原本台空军并不打算采购雄鹰,但在美国拒售F-16C/D的情况下,雄鹰计划复活的几率大为增加。

  旧战机不堪大用

  自从去年大陆歼-10战斗机首次公之于众以来,台湾军方一直恐惧歼-10攻打台湾,认为歼-10起降距离短,高速性能和多重攻击能力俱佳,而且具有部分隐形效果。

  台湾媒体分析说,“随着歼-10的量产,该机将与苏-30、苏-27配合,成为解放军夺取台海空中优势的三大王牌”。而现有情况下,台军幻影-2000和F-16数量有限,型号和性能有些陈旧,IDF又不堪大用。一旦开战,台空军的指挥、预警和地勤系统都将处于严酷的先期火力打击中。

  昏招还是阴谋?

  然而,F-CKX阶段所能进行的性能提升余地不大。“雄鹰”在“经国号”基础上提高了

发动机推力、增加了适型油箱,而机载武器方面则随着台美军售关系的发展而逐渐换装更强的导弹。这些性能提升工作都是针对IDF的原有弱点进行大规模改进,但在F-CKX身上看不到显著的性能提升。

  由此看来,F-CKX计划要么是一个“昏招”:在台军谋求美国F-16C/D或F-35未果之际,为维持岛内军事工业而考虑地上马一个作用不大的计划;要么是一个阴谋:以更新IDF为掩护进行新一代战机的探索性研究,同时以“本土战机即将挑大梁”为筹码,压美国尽速提供新战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