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称解放军已具备突破第一岛链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7:2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方称解放军已具备突破第一岛链作战能力
资料图:中国海军海试中的054A级新型护卫舰

  日前,台媒体紧紧跟在日本媒体后面,大肆宣扬大陆海军舰队在今年4、5月两度穿越台湾东西两边海域,进入南海训练,并声称该活动显示大陆海军已经具备了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

  台媒体猛炒日本“冷饭”

  近期,日本《朝日新闻》有关中国海军舰队赴南海训练的报道成为台岛内关注的焦点,多家媒体纷纷予以转载。台《中国时报》报道称,以导弹驱逐舰为主的中国海军舰队曾于今年4、5月之间,两度从东海穿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经由台湾东方海域进入太平洋到达南海。台湾多位军方消息人士表示,台军已经掌握了大陆海军舰队的军事训练行动。

  据称,第一次是在4月28日,大陆海军北海舰队两艘导弹驱逐舰、两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从青岛基地出发,到达上海外海后,驱逐舰和补给舰向东行驶,经冲绳海域进入西太平洋,然后转向台湾通过巴士海峡,到西沙群岛与直接从上海外海南下的护卫舰会合。舰队于5月11日一起返回青岛港。

  第二次是在5月18日,北海舰队的四艘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由青岛出发,经由相同路线到达海南岛基地后,于5月27日返回青岛,“宋”级

柴油动力潜艇几乎在同一期间内,也数度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

  《朝日新闻》评论称,这次虽然是发生在日本领海之外,但中国大陆舰队此次的行动显得“明目张胆”,明知美日军舰和间谍卫星可以很容易地掌握其训练情报,却故意绕过台湾一周,分明是针对台湾进行军演,有夸耀中国大陆海军的实力、警告台当局之用意。

  日本前杏林大学教授、中国军事评论家平松茂雄则分析指出,“中国海军军舰主要是在东海活动,组成舰队反复从冲绳航行进入太平洋乃史无前例。”

  日本另一位军事评论家江谦介认为,中国在可轻易被外国察觉的情况下展开舰队行动,可说是包含有政治信息:中国有意展现已大幅提高的远洋作战能力,而且还有装着燃料和食品的补给舰随行,表明中国是为了长期、长距离作战而进行的训练。不过,中国也特意避免过度接近关岛,以免刺激美军。

  江谦介还声称,中国立下目标要将连接冲绳到台湾、菲律宾的“第一岛链”内侧海域纳为“内海”的实力,现在几乎可说已经达成。下一个目标则是“远洋化海军”,即跨越“第一岛链”进军到连接塞班、关岛到印尼的“第二岛链”内侧的西太平洋海域。

  台岛内充满各种揣测

  日本媒体的报道迅速在台岛内引起广泛关注,媒体纷纷邀请所谓军事分析人士对此进行分析。一时间,岛内媒体的版面上充斥着有关大陆海军动向的各种揣测。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采访部主任施孝玮认为,这应该只是解放军例行的训练,“因为海军不像陆军,永远在一处驻地,或是空军习惯在固定的基地,海军操演经常会动来动去,譬如台湾的基德舰有时候会在高雄,有时也会到左营,海军军舰经常会在各个军港间跑来跑去。”

  他还表示,这已经不是解放军舰队第一次尝试穿越第一岛链,过去解放军还曾经有潜舰进入关岛海域。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军向来在情感上比较支持台湾,但现在情况有所变化。美国军方最近几次对台湾政治情况发表评论,都是由海军将领出面,其中的变化值得进一步深思。

  台湾科大助理教授郑大诚认为,这些训练表明大陆海军战略已经慢慢转变,由传统的“反进入”或“区域拒止”向获取“制海权”过渡。

  他引述今年的美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在远距离进行持续兵力的能力仍然有限”,认为大陆解放军这几年虽然特别强调海、空军的“兵力投射”,但其持续作战的能力仍然是其军力上的一大软肋。国外研究也多认为,大陆目前采取的应该仍是“反进入”以及“区域拒止”战略,似乎并没有发展出更进一步的“制海”策略。

  郑大诚分析,从目前的发展看来,大陆海军的战略目标将是突破第一岛链、追求获取区域军事领导权、维护大陆对于海上有争议领土的利益,以及保障海上交通线的畅通等等。最后,他得出结论,可能就在不久的将来,整个东亚区域都必须具体面临“中国海军威胁论”的问题。

  台军方报告“火上浇油”

  就在台岛内媒体猛炒大陆舰队之际,台军方也出台了一份报告,宣称解放军已可遂行第一岛链作战,为岛内的“热烈”气氛又添了“一把火”。

  8月31日,台“国防部”向“立法院”呈送所谓的《九十六年中共军力报告书》声称,解放军目前拥有歼-10、苏制系列等新式战斗轰炸机,这些战机的性能不亚于台军的F-16和“幻影”战斗机,已大幅增强空中突袭的能力,加上S-300防空系统和“红旗”防空导弹,已严重压缩台军战机的活动范围。

  所有这些都表明,解放军已有能力在第一岛链附近海域进行作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