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泄露宙斯盾舰机密可能危及美航母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1:14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泄露宙斯盾舰机密可能危及美航母安全(图)
资料图片:海试中的日本最新型177号宙斯盾战舰。该舰目前已正式服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5月20日,日本神奈川县警方及海上自卫队警务队于对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进行了突击搜查,理由是该校涉嫌违反《日美相互防卫援助协议》所规定的《保密法》。这是1954年该法实施以来,自卫队设施首次遭到警方搜查。

  美导弹核心情报也被泄露

  事情源起于今年1月,海上自卫队“白根”号护卫舰上的一名二等军曹(相当于海军中士),被发现私自拥有包括“宙斯盾”舰雷达资料在内的大量“机密情报”。经过日本军警的联合调查,认为涉案硬盘中的机密情报是其与同僚传看色情录像文件时无意中拷贝而来。

  随着调查的深入,神奈川县警方怀疑,外泄的情报可能来自海上自卫队第一技术学校的教学资料,该资料在无权拥有的学生之间广为散播,最终传到这名二等军曹手中。第一术科学校的前任教官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供称,该数据是历任教官所用的光盘讲义,他只是继承引用。目前日本警方已将查扣的计算机、光盘等证据带回做进一步分析。

  而在突击搜查过程中,警方还有了新发现。据神奈川县警方透露,由美国提供的有关海基型拦截导弹性能以及最新型数据通讯系统“Link-16”的资料也被发现遭到露。

  海基型拦截导弹(SM-3)和“Link-16”系统等情报属于《日美相互防卫援助协议》附带的《保密法》所规定的“特别防卫机密”。其中,“Link-16”用于日美军队进行情报共享,该系统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迅速交换预警卫星等提供的情报时不可或缺。

  美向日本提出严正警告

  在“宙斯盾”泄密事件曝光后,美国海军立即向日本海上自卫队提出了严重抗议。5月初刚刚结束的美日国防外交部长级“2+2会议”上,美方还专门针对日方泄漏“宙斯盾”机密的问题,提出严正警告,要求日方彻查此事,并确保该类事件不再发生。

  据日本媒体透露,泄露的资料最初是由参与研发有关“宙斯盾”软件的程序设计人员制作而成,内容包括“宙斯盾”的构造图、雷达参数等,并被外泄到第一术科学校作为授课素材,其内容已经涉及美军“宙斯盾”中枢系统的敏感信息。

  “宙斯盾”是美国海军用于防空指挥和武器控制的作战系统,是支撑美国海军战斗力的关键技术。美军将“宙斯顿”核心部分定为最高军事机密“黑匣子”,日方也无法对其进行维修或改装。不过,日本已获得除“黑匣子”以外的其他重要资料,这些资料被列为“特别防卫机密”,属于日本防卫省的最高机密级别。根据有关规定,犯泄露相关情报者,不论军官或平民都可被判处10年以上徒刑。

  美担心危及其航母安全

  目前,美军的“宙斯盾”系统主要装备“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这两种“宙斯盾”战舰担负着

航空母舰编队的区域防空任务。

  因此,美军认为,日本“宙斯盾”雷达与指挥参数的泄密不仅将对美军航母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同是也会对美军正在建设中的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构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扩大信息共享”已经成为加强日美同盟、构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大前提。但日本媒体的分析说,如今,“宙斯盾”舰情报以及美军海基型导弹拦截核心情报等泄露事件的发生,可能会对日美两国最新确认的“扩大信息共享”造成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