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上将马伦:中国海军舰艇战力不容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0:0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上将马伦:中国海军舰艇战力不容小视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116号导弹驱逐舰海上航行

  本报记者 张昊天

  8月21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马伦上将在中国大饭店召开媒体采访会。作为全球第一大海军的最高军事指挥官,马伦上将不仅具备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作战经验,对国际战略形势也有独到的认识。

  他还被美国国会正式批准为下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将于9月履职。他的中国之行也因此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更多战力部署西太平洋

  马伦上将是于8月17日抵达中国的,美军代表团先后造访大连、旅顺、青岛等地,参观了海军舰艇学院等军事设施,期间同中方各级指战员进行了多场会晤。

  在采访会上,马伦开门见山地表示,近年来中美两军的交流日趋热络,此次访问也会延续了这一良好势头。

  他暗示说,政治制度和社会形态的差异不应成为双边合作的障碍,为了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军事互信,两国尚需投入更多力量。

  马伦特别申明,美国无意改变包括台海问题在内的任何针对亚太地区的既定政策。

  但马伦同时也坦承,“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于美国主导的全球战略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根据自己曾经参与制订的战备计划,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舰艇、战机和兵员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以便在必要时同日、韩、澳等“友好国家”,一道应对各种危机形势。

  并不担心中国海军

  与以往一样,有关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的话题仍是与会人员的主要兴趣所在。

  马伦指出,中国海军在过去10年间取得了显著进步,其经过升级的水面舰队以及新型静音潜艇都有不容小视的战斗力。

  他透露,美军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不仅考察了解放军的先进武器,还亲自观摩了一场有航空兵、驱护舰和至少一艘“宋”级常规潜艇参加的合成演练。

  不过,相对于这些比较直观的东西,身为决策者的马伦最关心的还是其内在战略意图和作战方式,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了解这方面的内容。

  在谈及中国海军以

航空母舰为核心的远洋舰队构想时,马伦认为,建设怎样的海上力量,归根结底取决于中国军队和政府的意志,美国对此无法干涉。

  早在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将军访美期间,他自己就与对方围绕相关议题进行过开诚布公的讨论,相信中国同行对未来将要遭遇的挑战一定有理智清醒的认识。

  当代美国海军的强大战斗力为其他国家难以企及,一些人由此判断中美海军之间至少存在30年的差距。

  马伦上将对此未给出回应。在他看来,现代海军是高科技的复合型兵种,这种量化评比式的判断没多大意义。他说,中国海军近些年在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道路上确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不过美国方面“并不为此感到担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