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战舰远航波斯湾保护海上石油命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8:0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海军战舰远航波斯湾保护海上石油命脉(图)
资料图:印度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发射导弹

印度海军战舰远航波斯湾保护海上石油命脉(图)
资料图:印度海军战舰和反潜直升机海上作战演练

  本报特约记者 聂齐

  8月的波斯湾地区,虽然没了美军三大航母威慑伊朗的刀光剑影,却迎来了印度海军战舰最长时间的联合演习。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媒体近日报道,印度海军两支战舰编队本月中旬开始在海湾地区与8个国家的海军进行联合演习,时间将一直延续到下月10日前后,以扩大在波斯湾地区的影响。

  印军战舰深入海湾 演习长达一个多月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本月初报道,印度海军一位高级官员透露说,印度海军有6艘舰只前往波斯湾地区进行港口访问并参加联合演习,活动时间长达48天。参加演习的波斯湾地区国家包括阿曼、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阿联酋和卡塔尔。这是印度海军与波斯湾国家近来第一次举行联合演习。此外,印度海军战舰还将在波斯湾地区与英国和法国海军进行联合演习。其中,印度海军3艘战舰将于下月10日前后在红海口亚丁湾与法国海军进行反潜联合演习,在阿曼湾与英国海军进行联合演习。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这是印度海军在波斯湾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也是时间最长的联合演习。前往波斯湾地区的战舰分成两支编队,分别由导弹护卫舰和驱逐舰组成。其中,第一编队由4300多吨的卡辛级导弹驱逐舰“拉吉普特”号和3600吨的导弹护卫舰“贝特瓦”号组成,该编队已于14日进入科威特水域,在进行4天港口访问后,18日该编队与科威特海军举行近年来第一次海上联合演习。随后第一编队将访问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分别与两国海军进行联合演习。

  第二编队由6700吨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德里”号、3600吨的导弹护卫舰“贝亚斯”号和油船“乔蒂”号组成。第二编队是在本月15日驶入多哈港对卡塔尔进行港口访问并进行联合演习的,整个活动一直进行到19日结束。21日,印度海军第二编队将驶往巴林港口,与巴林海军进行为期5天的联合演习。

  保护海上石油命脉 印军强化远洋战力

  印度海军战舰远航波斯湾地区进行长时间的多国联合演习,是有其深层次战略考虑的。众所周知,波斯湾地区是世界最大产油区,西方有人甚至认为,谁控制了波斯湾地区石油,谁就可建立全球霸权。目前,主要是美英法等少数国家的海军在波斯湾地区活动。印度海军战舰长时间出没波斯湾地区,无疑将极大增强其在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影响。其中,阿曼湾扼守连接波斯湾与阿拉伯海的咽喉要地霍尔木兹海峡,亚丁湾扼守连接印度洋与大西洋的红海之口,其战略意义非同一般。

  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印度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所需石油的76%来自进口,是世界第六大石油消费国,其中大约65%的石油来自波斯湾地区。然而,海外石油的运输安全已成为印度政府一大担忧。印度政府有官员认为,必要时可派战舰保护海外石油利益。因此,印度海军在波斯湾地区的长时间活动,将为维护自己在波斯湾地区的石油利益提供方便。

  今年3月初,印度新任海军司令梅赫塔首次出访阿联酋时曾形容说,西亚地区是印度“战略邻居友好关系的一部分”,呼吁加强包括联合演习在内的海军接触,以维护包括海上通道在内的海上秩序。

  在未来岁月里,印度海军对波斯湾地区的影响将得到扩大。按照计划,印度海军要在2017年前部署3个航母作战群,成为印度洋地区最强大的航母作战力量,随时可以开赴波斯湾地区活动。印度海军还计划2025年前部署5艘核潜艇,成为印度洋地区拥有核潜艇最多的海上力量,将极大增强对波斯湾地区的影响。

  目前,印度海军还拥有一支可以影响波斯湾地区的远程航空兵,由8架图-142海上远程巡逻机组成。图-142航程达1.2万多公里,足以飞到波斯湾地区空域进行长时间巡逻。此外,印度海军还在考虑购买美国航程达8000公里的P-3C海上远程巡逻机。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