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向海外派遣海军保护海外石油利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09:34 世界新闻报
印度将向海外派遣海军保护海外石油利益(组图)
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特约撰稿人 聂云

  拥有一支航母舰队 海外作战能力稍弱

  印度媒体近日透露说,由于海外石油利益面临越来越大的安全挑战,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向海外派遣海军。

  印度“维拉特”号航母

  印度《金融快报》2日载文说,随着印度海外石油利益越来越大,政府正考虑派遣海军去海外保护石油利益,尤其是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海外投资油气开发的地方。印度官方认为,印度战舰在它国领海12海里外巡逻是合法的。

  印要保护本国石油公司

  目前,印度经济所需石油的76%来自进口,是世界第六大石油消费国,海外石油的开采和安全已成为印度政府发展经济的一块心病。印度外长慕克吉近日明确表示,海上外交已成为印度外交政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海上利益已远远超过原来的范围。

  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是世界有名的石油开采企业,它正在世界能源丰富的地区投资,范围覆盖全世界14个国家,拥有24个油气资源区,包括俄罗斯远东的萨哈林群岛、非洲的苏丹、尼日利亚和美洲的委内瑞拉等地。该公司最近在越南、古巴和尼日利亚相继获得开采权,海外石油开采规模正进一步扩大。

  英国《金融时报》2006年1月报道说,作为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中国和印度均面临能源短缺的问题。其中,中国从2005年开始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

  海外护油已有先例

  慕克吉认为,它国战舰在另外一个国家领海12海里外活动是合法的。如果需要,印海军战舰可在它国12海里领海附近行驶,以确保印度海外油气利益。根据1994年11月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各濒海国可以拥有12海里领海、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最多达350海里的大陆架。

  目前,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海外石油利益正面临许多不安全的因素:政治不稳、经济动荡、恐怖事件和军事冲突等。在尼日利亚,中国和印度的石油工人今年相继遭绑架劫持。此外,亚洲的马六甲海峡和非洲索马里海域等水域海盗经常出没,严重影响石油的海上运输。其中,马六甲海峡全长不到1000公里,最窄处不到600米,但世界石油运输一半左右经过这里,被称为“世界经济生命线”,但几乎每年都要发生几十起海盗事件,严重影响石油运输的安全。

  印度外长慕克吉透露,印度已与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日本进行接触,讨论严峻的海上挑战问题。最近,印度与泰国和印尼就三国海军加强马六甲海峡北部联合巡逻问题达成了协议。

  其实,世界一些国家海军进行海外护油早有先例。1980年9月,两伊战争爆发。1984年3月,伊拉克对购买伊朗石油的国际油轮展开封锁战。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伊拉克袭击了70多艘外国油轮,伊朗石油出口减少一半。于是伊朗开始报复,整个海湾石油战升级。在海湾一些国家强烈要求下,苏联首先派出战舰为油轮护航。随后,美军在波斯湾展开护航行动。美苏战舰护油行动有效遏制了海湾地区石油战升级。

  印度有远洋护油能力吗? 印度拥有航母舰队

  目前,印度海军拥有很强的海外护油能力。航母打击群应是印度海外护油的最重要海上力量,印度现有一艘轻型航母(“维拉特”号)。该航母如果停泊非洲大陆沿海地区,舰载机可以对沿岸地区几百公里范围内的目标施加压力。预计在未来10年里,印海军将新增加2艘先进的新型航母。印军航母一旦出航,可以配备其它战舰,形成航母作战群。目前,印海军拥有10多艘极为先进的导弹驱逐舰、10多艘导弹护卫舰和20艘潜艇。

  在空中力量方面,印度海军拥有由8架图-142飞机组成的海上巡逻机。图-142可在空中连续飞16个小时,航程达1.2万多公里,是印军飞得最远的作战飞机,也是印度洋所有沿岸国家飞得最远的作战飞机。该型机还可进行空中加油,能对整个印度洋以及非洲东部沿岸地区进行军事侦察。该型机载弹量多达20吨,犹如一架远程轰炸机,足以对大型海上目标展开猛烈攻击。

  近年来,美国曾多次提出向印度出售P-3海上远程巡逻机。P-3可以携带9吨武器,航程达8000公里左右,能够对大范围内的海上目标进行空中侦察和打击。一旦印度海军购买P-3,将极大提高印度的空中远程侦察能力。

  长期执行海外任务难

  然而印度海军如果进行海外护油,也将面临一系列难题。首先,印度海军目前战舰全是常规动力,主要在印度洋巡游,难以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等遥远的海域进行活动。印度海军在海外没有基地,难以为海外长期执行任务的战舰提供补给。

  其次,印军战舰虽然可以在它国领海12海里外巡逻,但如此近的距离很可能引起它国反感,有“炮舰外交”之嫌。因此,印度将来即使派战舰海外护油,很可能是针对非洲等地区一些小国动乱而采取的临时措施。另外,如果海湾等个别地区发生军事冲突或战争影响印度石油利益,马六甲海峡之类的战略咽喉之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等,印度也可能派出战舰进行护航。

  近年来,印度正试图通过与它国海军合作的方式,扩大自己在其它地区的海上影响。慕克吉说,每年大约10亿吨石油从西亚通过靠近印度海岸的印度洋国际运输通道运走,其中的绝大部分是运往美国、中国和日本。因此,印度希望其它国家与印度海军合作,协助维护印度的海外石油利益。

  美国动用军队护油

  通过军事手段保证石油的稳定供应,几乎是美国历届政府都秉持的政策,尤其是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达到了极致。从历史上来看,这项政策主要用于世界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地区——波斯湾。但近年来,随着美国对石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美国把军事化能源政策扩大到了其他主要产油地区,包括里海盆地、非洲和拉美等。

  墨西哥《千年报》曾在一篇《石油名单》的文章中披露,美国除了推出“流氓国家”名单外,还有一份25个“不稳定国家”名单。委内瑞拉、秘鲁、玻利维亚、尼日利亚、苏丹等重要产油国都在“不稳定国家”名单上,美国可能会对这些产油国进行军事干预。

  美国主要采取动用军队保护海外石油设施和海上运输线的方法,来保证能源“生命线”的安全。美军不仅派兵保护伊拉克、沙特、哥伦比亚和格鲁吉亚的石油管道和炼油厂,并监督当地军队执行保护任务。同时,美国海军负责巡逻波斯湾、阿拉伯海、南中国海以及前往美国及其盟国的油轮所经过的其他海上运输路线。

  美国如果对某个“不稳定国家”实施干预,其军事行动是多层次并逐步升级的。在初始阶段,美军一般会在目标国周边展开大规模的

军事演习,以示警告;随着局势的升级,可能会采取建立禁飞区、陆海禁运区在内的手段,阻塞目标国石油的对外输送渠道,给该国政府造成巨大压力,并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促使政府自动倒台;同时,美国情报机构加强在目标国内的渗透,扶植反对派和代理人,通过其国内力量实现政权更迭;如以上措施均不能达成目标,美国最后只有采取武装入侵的手段,颠覆目标国现政权,建立亲美的政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