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积极加强与印度军事合作目地为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8:27 东方网
美国积极加强与印度军事合作目地为遏制中国
2007年印度航展上美国展出了超级大黄蜂战机

  美国人认为本世纪,中国和印度的发展将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不过美国人又认为,应该拉拢印度来遏制中国。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近年来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不过,这两国之间的微妙关系对东亚甚至对于世界来说都有重要的影响。

  美国拉拢印度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28日表示,美印核协议将在今年年底前最终达成,她希望印度能够退出不结盟运动,转而加入美国主导的“民主”国家集团。不过赖斯的这个说法未能得到印度人的赞同,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称,印度仍然致力于不结盟运动。

  美国对印度的拉拢在军事上有相当的表现。美国最近与印度展开了紧密的军事联系,今年1月份,美国的“特林顿”号两栖船坞登陆舰退役后,被转让给了印度。

  美国军火巨头之一雷神公司日前宣布,准备向印度提供技术转让,授权其生产著名的“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由于“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是美军现役武器,并且在不断发展之中,其出口一直受到比较严格的限制,只有少数美国的盟友能够获得,联合生产也只有英国一家。

  雷神公司的大方不光表现在制造炸弹上,其还准备向印度战斗机部队提供久经考验的AESA机载雷达系统。AESA技术及其应用软件可以应用于各种不同的作战平台,既可以装备到包括印度自行研制的LCA轻型战斗机在内的新型战机之上,也可以用于对印度空军现有旧型战机部队进行升级更新。与传统雷达不同的是,AESA雷达可以同时对数十个地面目标实施追踪,同时将目标信息传输给地面站以及其它战机,向它们提供近于实时的战场场景图像。AESA雷达还可以运用于执行电子作战任务。

  光是供给武器还不算,美国与印度之间的军事合作也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近年来几乎每年一次的美印联合军演成了人们比较俄式武器和美制武器优劣的比武场。2004年的美印联合军演,美国的F-15战斗机不敌印度的SU-30,在网上掀起了两种武器比较的高潮。

  美国为何拉拢印度

  印度作为曾经的英联邦国家之一,与西方有着相当的历史渊源。美国人拉拢印度,与其在亚洲制衡中国的战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美国合众社新闻网6月26日发表《美国在亚洲需要朋友》的文章,文章称“随着中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快速发展,很明显它将与美国发生冲突。……美国最为担心的不是中国的经济实力,而是其军事力量。”

  “那么,当不幸的事情发生时,尤其是面对中国的战线时,谁有可能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朋友呢?这将会是印度。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在一个民主国家里,很多人分享权力,因此印度对美国的支持并不意味着完全认同美国的所有行动。支持美国的利弊将会得到充分的辩论。然而,印度还是会提供支持:不管是在印度洋提供护航服务,还是同意美军飞机从迪戈加西亚岛起飞前往中国大陆,亦或是牵制住中国在西藏的军队。所有这些支援都能在确保美国对中国的行动取得胜利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家称印度不会跟从美国遏制中国

  在美印签署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后,有关美国拉拢印度遏制中国的言论不胫而走。但印度媒体17日报道,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史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并不了解印度,印度并不会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

  正在印度访问的史密斯表示,在美国有人一直担心中国的崛起,因此希望利用印度来遏制中国。但是,这只是美国单方面的如意算盘,印度并会乖乖地与华盛顿一道联手对付中国,因为与中国合作而非对抗更符合印度的利益。

  他说:“尽管(中印)双方关系不会一帆风顺,会有磕磕碰碰,但共同的利益将促使两国合作共赢。中国和印度将参与建设一个多极世界,双边贸易与日俱增,未来不太可能爆发任何严重冲突或者战争。”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