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军事联系抗衡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9:5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军事联系抗衡中国(图)
资料图: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母战斗群

  本报记者 鲁晓冬 雨田

  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军事交往十分密集,印度的军事触角已由南亚次大陆周边地区,延伸至马六甲海峡和西太平洋等区域外的地区。

  战机火炮赠送缅甸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将于近日向缅甸移交3架战机,这3架战斗机是印度原来从英国进口的,在缅甸方面熟悉使用这些飞机后,印度还将向缅甸赠送更多飞机。

  报道说,印度正在加强与缅甸的军事联系,包括向缅甸提供军事人员训练,教缅甸军队如何使用先进的武器等。

  此前,美国《华盛顿时报》在今年3月曾经报道说,去年12月,缅甸军方官员访问印度时希望新德里提供军事装备。今年1月,印度外交部长慕克吉访缅时称,缅甸的请求获得了印方“积极回应”。

  印度陆军副参谋长去年10月披露,印度其实已经在向缅甸提供包括野战炮和榴弹炮等在内的军事装备。印度海军去年向缅甸提供了两架“BN-2”海上侦察机、舰载防空炮以及其他侦察设备。

  《华盛顿时报》称,印度寻求改善与缅甸的军事关系,以抗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要和印尼巡防马六甲

  据美国《防务新闻》25日报道说,印度与印尼两国外长日前进行了一次会晤,双方决定加强战略与国防合作,将联合生产武器装备。双方有可能在国有和私有的军品公司之间开展合作。印度尼西亚对合作生产雷达、电子设备和火炮等武器装备十分感兴趣。印度尼西亚的议会已经批准了这类联合生产的提议。此外,印度正在和印度尼西亚讨论在马六甲海峡共同巡逻,共同进行军事演习的问题。

  加强与印尼的军事合作,是印度近两年来的既定政策。两国最高领导人两年前就达成一致意见,要推动两国军事联系。两国要建立一种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进行更加紧密的外交磋商、更加密切的军事合作。

  印度把与印尼的军事合作,看作是印度向东外交政策的重要步骤。印度著名的安全专家k.辛汉纳说,印尼是印度最近的海上邻国,印尼是东南亚地区的重量级国家,与印尼的军事合作对印度非常有利。美国《防务新闻》暗示说,印尼的苏门答腊岛离印度的阿达曼和尼克巴岛仅80海里,这里也是印度监视中国的最好场所。

  与韩国合作造军舰

  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还与韩国加强了军事联系,韩国国防部长官金章洙于今年5月和6月访问了印度。这是韩国最高级别防务官员对印度的首次访问。在这次访问中,印度方面希望能够借助韩国的造船实力,发展印度海军。

  印度近年来格外重视海上力量的建设,计划在未来20年内打造一支称霸印度洋的现代化舰队。不过印度国内船舶工业的落后现状,始终是制约其雄心的最大障碍。

  印度目前的造船设施大多集中在孟买、加尔各答、果阿以及科钦等地。这些船厂在建造旧式战舰方面拥有较多经验,但随着海军装备质量的不断提升,它们在技术方面的劣势日趋明显。

  另外,印度国内造船企业的建造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因此,外购舰艇便成为印度海军的必然选择。

  相比而言,韩国则是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造船强国。2003年以来,该国在全球船舶市场所占的份额超过30%,三星、大宇、现代等巨头每年都能获得超过百亿美元的合同。目前,韩国海军的主战装备全部由本国提供,从大型两栖战舰到“宙斯盾”驱逐舰,各种现代化舰艇的建造质量均属上乘。

  韩印两国在军舰制造方面的合作,既可以促使韩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印度海军的第二大装备供应商,又能够确保印方尽快获得性能出色的先进战舰,对双方来讲确实是互利双赢的明智举措。

  印度军方发言人透露,根据约定,韩国将首先为印度建造一艘护卫舰与一艘海岸巡逻艇。在未来几年里,随着印海军实力的进一步扩充,韩国造船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的订单。

  想在中亚建立空军基地

  在海上东进的同时,印度空中力量也在谋划进入中亚。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印度根据与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三方签署的一项三边共同防御协议,在共同出资整修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近郊的艾尼空军基地后,三国将共同拥有基地的使用和指挥权。这将是印度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有印度国防官员说:“印度将利用艾尼空军基地,用来在发生外来敌意威胁或类似的紧张情势时,投入特遣部队,例如保护中亚地区

能源至南亚次大陆的运输安全。”

  然而,就在印军即将染指塔吉克斯坦空军基地的消息传开之后,塔吉克斯坦政府方面却对此消息做出了否认。塔吉克斯坦国防部发言人说,除了俄罗斯军队之外,塔吉克斯坦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军队驻扎在本国领土上。

  虽然塔吉克斯坦官方的否定,使印度向中亚布兵一事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是印军企图插手中亚的战略企图却已经暴露。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